沒有起跑線?》(The Treadmill Runner)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的實況節目。該節目主要描述「怪獸家長」現象,反映香港時下不少家長對子女要求極高,要想盡方法令子女贏在起跑線,藉此令人反思香港近年的教育生態。

內容爭議

被指抄襲《同2047特首上學去》

《沒有起跑線?》節目中有部分嘉賓要體驗小學生活,反映時下子女的學習壓力。可是,早在該節目推出前,ViuTV亦有類似的實況娛樂節目《同2047特首上學去》,因而令該節目被不少網民批評為東施效顰。[1]

「贏在射精前」言論

2016年6月17日,「mytvfacebook專頁上載一條節目預告短片,並加上附註「新世代媽媽而家講『贏在子宮裡』同『贏在射精前』」,言論迅即引起網民熱議。片段上載三日,已有超過2,300人讚好、「畀嘩」及「畀嬲」,亦有逾4,400次轉發及近千留言。[2]

2016年6月20日,《沒有起跑線?》首播,節目中,懷胎5個月及育有一個1歲半兒子的母親Irene稱,當初因為不想成為「怪獸家長」,沒有特別催谷兒子學習,直到孩子參加幼兒班面試,才驚覺兒子已輸在「起跑線」,故在產女前已為女兒報讀幼稚園籌謀,決定「早一點讓女兒適應競爭心態」,發誓自己的女兒要「贏在子宮裡」。

她又說,屯門有出名幼稚園一年只收10名1月份出生的學生,所以屯門的母親有一句精句叫「贏在射精前」,只要在夫婦在發生性行為前計好月份,便能生出1月寶寶。也有母親表示,要自己的孩子入讀好的大學,便要從排期生育開始準備。

節目播出後,有網民表示「香港而(依)家d細路仔真係好慘」、「贏在子宮裏,倒在幼兒班」,又有網民認為發表「贏在子宮裏」言論的母親很恐怖,是「典型港女怪獸媽」,有這樣的母親,「寧願投胎嚟過」。另外,有網民直斥「香港教育制度都畸形」、「教育又失敗、社會又只睇表面、搞到連鎖反應⋯⋯」[3]

事後,Irene接受訪問時表示「睇咗啲留言,反思咗好多,我做父母係仲有進步空間。」她指幕前的「怪獸行為」只是想做反面教材:「呢個係社會現象,係教育衍生出嚟。如果有足夠學位,我哋落街就可為子女報學校,小朋友有學返,就唔會咁緊張。」問她可覺得節目經過剪輯後令其被醜化?Irene就稱:「有嘅…不過咁先帶出節目效果。」[4]不過,網民起底下發現Irene曾經於J2介紹滑板,懷疑節目與其他岑應主理的「真人show」一樣,再次以熟人造媒來製造話題。[5]

二次創作

圖片創作

網絡改編歌曲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