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河國榮(Gregory Charles Rivers),居於香港的澳洲人,曾為香港無綫電視合約藝員,會說流利粵語。河國榮與布偉傑喬寶寶三人的名字並稱為無綫三個「老外戲骨」。

簡介

河國榮曾是醫科生,1987年來港發展,偶然機會下加入無綫當藝員,經常扮演警司和高官等角色。1994年,他拍攝電影《表姐,妳好嘢!4之情不自禁》,更是男主角之一,飾演外籍警官John。河國榮在2008年機緣巧合下在街上放狗時遇上正在駕駛的周潤發,傾談間獲得發哥邀請隨他到荷李活,負責教授英語。他在引薦布偉傑取代自己的位置後,離開香港電視界。後河國榮與周潤發的合作關係已完結,回流香港並被逼離開演藝界。

河國榮是第一代長期在港擔任電視演員的外國人,加上電視「入屋」,可謂不少網民的「集體回憶」,他淡出後亦不時有網民關心其近況。[1]他曾入選第一屆高登男神總選,結果在35人名單中,排名第21。

歌藝

河國榮歌藝不俗,多次公開演唱都獲得網民讚賞。[2]他亦會在個人網誌上載自己演唱的歌曲與網民分享。[3]河國榮有打算推出個人唱片,但久未成事,至2012年終圓「出碟夢」,推出第一隻首張大碟《緣的根源》,不過未能打入銷量榜。[4][5][6]

2014年事件

回流慘況

2014年5月上旬,報章報道河國榮回流香港後,為了生計,在街頭擺檔賣D.I.Y.首飾。自從報道出街後,大批網民連日留言力撐叫他加油,其個人facebook也獲幾百個Like支持,令他大感驚訝:「真的很surprise,整個人都呆了,好多謝大家。」有網民提議他可以去教英文,他在電話中表示有點困難:「因為我不懂文法,所以教不了,而且我沒有放棄在演藝圈展,又希望出唱片,很難找一份長工,因為可能經常要請假。」[7]

另外有網民打算捐錢給他,不過河國榮透過facebook留言婉拒:「有人提議捐錢給我們。謝謝卻不需要。請給別的更需要幫助的人、動物、慈善機構。」[8]

亦有網民問可不可以批發,但河國榮答不可能:「因為每條手飾都是太太親手做,量有限,一條鏈要做7、8個小時,連圈都是她自己細心弄的。」

除了在商場擺攤檔做生意外,河國榮還有在網上售賣他的首飾,他說:「算是一個好開始,不過不要以為一放上網就會發達。」[9]

2015年,他與《100毛》合作以「河布仙尼」在封面惡搞亞洲電視當年「岩布仙尼自己賀生辰」事件,令他再次以演藝人身份獲網民留意。

飼養多犬

河國榮家中飼養多條犬隻,他曾因放狗結識周潤發,帶來工作機會。另外他在雨中放狗曾被傳媒拍下照片,被認為非常霸氣,更成為網民改圖對象。[10]

2015年,河國榮所飼養的13條犬隻中,大部分都已年老。6月初他在facebook寫道:「我們家本來已經是『老人院』;九個狗狗之間,有五個都已經過了14歲。但現在我們家突然變成『醫院』;六個狗狗病了。照片裡這個是最老的,患有耳子炎、腸胃炎、耳水不平衡。另外四個因為吃了贈給我們的狗糧就出現嚴重敏感和皮膚的問題。最後還有一個現在貧血,需要盡快查到原因。個個都有藥吃。」有愛狗的網民就留言謂:「狗狗年紀這麼大,腸胃都會不好的,不能亂吃東西啊。希望狗狗能平安康復。」[11]

豈料在6月中旬,他需要面對與愛犬離別之痛,在網上貼出與愛犬Dallas合照,寫道:「我們收養第一個狗狗Dallas昨晚逝世。很難受。他16歲,我們養他養了15年多。」[12]

2015年事件

粉墨演出毛記電視

2015年8月中旬,香港警方對電召汽車服務app Uber高調進行拉人封舖行動。惡搞網媒毛記電視邀請曾在TVB多次飾演外藉警司的河國榮演出《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飾演當中的「行動總司」。河國榮亦有轉貼有關近況,指在一個下午完成拍攝工作。

現場演唱《亞視永恆》

2015年8月23日,河國榮再度參與《毛記電視》的惡搞。他以岩布仙尼的裝束,出席假借何韻詩演唱會場地的「勁曲金曲優秀選」,現場演唱得獎歌曲《亞視永恆》。由於《亞視永恆》雖然長期在「勁曲金曲」金榜之上,從沒落榜,但也從未成為過冠軍歌。這次網民得以「聽晒成首」,顯得非常雀躍。河國榮亦在fb上發表多則有關的近況。

網民拍攝片段
facebook有關近況

惡搞改名「強國榮」

2015年10月5日,河國榮再度參與毛記電視的惡搞,接受《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的訪問。內容有關大陸官員陳佐洱呼籲香港應加速去殖民地化,政府郵政局立即響應,欲逐步河蟹殘留香港各處有英國皇室徽號的郵筒。

河國榮表示響應有關呼籲,召開記者會,宣佈把自己的名字改為「強國榮」,以示自己愛國的心。[13]

疑似告別演藝界

2015年11月1日,河國榮凌晨在個人facebook留言,指翌日會到尖沙咀The One戲院為其有份演出的電影《死開啲啦》謝票,並指「有緣再見」,疑似退出影圈。[14]

河國榮近日在fb透露正修讀全職TESOL英語教師課程,據悉他未來轉行會當英語教師。有網民痛惜道:「他的演技及廣東話都一流,得不到重用,是無線(綫)有眼無珠。」[15]

2016年事件

分獎典禮大豐收

2011年1月11日晚上,毛記電視在新伊館舉行了惡搞騷《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深受網民愛戴的河國榮除了在「分獎典禮」上再次演繹得獎歌《亞視永恆》一曲外,更獲頒壓軸的「香港區最受歡迎男歌星」一獎,並唱出由陳冠希《香港地》改編的新歌《真‧香港地》。現場觀眾及網民對河國榮的流利「鬼佬rap」擊節讚賞,又認為新編歌詞反映真正的香港地及香港人的心聲,從澳洲移居香港30年的河國榮更發表肺腑之言,寄語香港人「試就可能失敗、唔試就一定失敗」,令觀眾深受感動,掀起全晚高潮。

其後河國榮奪獎消息更傳至家鄉澳洲,獲當地主要傳媒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ABC形容他由昆士蘭省東南部金皮市男生(Gympie schoolboy)變成亞洲巨星(Asian pop star),又稱他這次贏得最受歡迎男歌星是生涯中的一個重要獎項。河國榮上載相關報道於自己的facebook專頁,寫上「從我家鄉:還叫我做‘pop star’」,並加上「害羞」的表情符號[16]而他接受訪問時就形容自己並非巨星,覺得自己只是業餘歌手,「喺毛記電視嗰度就好受歡迎,喺出面就唔知喇。」[17]

其後更有澳洲傳媒為河國榮及其在澳洲的家人作視像訪問。

評論魚蛋革命起波瀾

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晚上至翌日早上晨,旺角爆發激烈警民衝突,造成多名警員和市民受傷,海外媒體稱之為魚蛋革命。河國榮在2月9日下午一時許在facebook page發出帖文,指昨晚一事為「昨晚的暴動事件」,他覺得真正的香港人不會這樣做。「參與暴動的人個個都帶口罩來掩飾自己的身分,不會是好人。我有點懷疑有人出錢請這班人借小販的事扮演香港人搞事。」

他在約二時為帖文補充幾句,指「小販應該有權搵食」,他自己喜歡小販。「人拿磚頭掟警察離譜」、「警察開槍絕對離譜」,加上 hashtag「#大家為大家好」、「#真香港人」。

帖文至下午兩時二十分已得到七千多個讚好,但也惹來網民批評。有人留言直斥:「戴口罩唔係好人同染金毛係黑社會一樣咁神奇。」有人更一言道破:「昨晚是一連串事件累積的民怨一次過爆發的結果。確實不像香港人,只是因為過往一直大家也在忍忍忍。撥開前方的濃霧,才能看見真相。」

最終河國榮刪帖了事。[18]

之後河國榮再撰文,指警察是市民的親人,為香港的將來兩者不可對立。[19]他又指自己不是有錢人,收養的狗也是「雜種」的,希望網民在「不分膚色、宗教、種族、語言」,互相尊重下發言。[20]

有一部分網民並不認同河國榮在這次事件的發言,互聯網上不時出現批評他的聲音。自河國榮亮相毛記電視累積的人氣,因此事耗了一半,暫時亦不再見到毛記電視再邀他演出。

「被代言」曲奇廣告事件

2016年3月29日,因魚蛋革命的言行而失去部分網民支持的河國榮,在其facebook專頁中爆出一段懷疑被騙拍廣告之經歷。[21]

河國榮指在2016年2月底,有人以WhatsApp找他,表示「《蘋果日報》想採訪...係曲奇訪問。有車馬費。」,而自己因喜歡吃曲奇而答應了。但到了該間名為Jini的曲奇餅店時,卻被安排與一些曲奇產品合照。當他覺得奇怪向對方查問時,對方多次回答指是訪問並非廣告。當他回家後,他太太便指該曲奇餅店之牌子和罐子,與另一家Jenny's的十分相似。

結果「訪問」在2016年3月20日《蘋果日報》A15版刊出,不過版面就寫明是「廣告」。對於自己像變成該翻版曲奇餅店的代言人,河國榮表示如果一間公司用這些手段來賺錢,那可知其曲奇的水準。

而網民也紛紛留言為他抱不平,炮轟曲奇店是「奸商」,藉訪問「抽水」做廣告,行為好過份。有人批評安排這個所謂訪問的《蘋果日報》也非常有問題,指他們故意設陷阱誤導採訪嘉賓。有人更呼籲抵制此曲奇店,「呢間鋪頭專係賣曲奇餅,比D大陸人已經夠賤格,仲要呃人幫佢賣廣告,仲連少少廣告費都唔俾番人。超賤格。呼籲大家罷買其產品及廣傳其惡行。」

其後有網民糾正Jini's Cookie只是一個模仿大陸人喜歡搶購的珍妮曲奇山寨品牌[22],而《蘋果日報》亦澄清沒有自己的編採人員牽涉在內。[23]

及後《蘋果日報》在傍晚發表聲明,表示經內部調查後,證實該廣告內容並無任何《蘋果日報》編採人員參與,惟印刷分類廣告部有個別同事未能恪守廣告製作程序,致令事件發生。最終涉事員工隨即立即被停職解僱。[24]不少網民覺得事不尋常,直言「廣告部做咗替死鬼…」,又有人質問《蘋果日報》:「就咁輕率炒人係咪代表真係解決左呢?」[25]

及後不少網民到Jini's曲奇餅店的facebook專頁留言炮轟及瘋狂給予「嬲嬲」,另外由於該facebook專頁開放了標籤權限,故此可令網民在該facebook專頁圖片上隨意標籤,並留下「奸商」、「借人過橋」等字句。

2016年3月31日,一直沉默的Jini曲奇終於開腔,在fb指可能被一位自稱為河國榮經理人的Apple所欺騙。曲奇店指她和河國榮,與及《蘋果日報》的T記者都是受害者,邀約一起報警。河國榮在fb留言:「今晚2300才看到這封信。可能不只我一個受害。事件真複雜。唉... 。看來要等警務處處理。」並指自己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不會再就此事回應。[26]網民對曲奇店給予的解釋多予不採信的態度,而奇怪的是,涉事的《蘋果日報》對後續事件完全再不作任何報導。

註解

  1. 香港討論區:河國榮近況
  2. 迷你論壇:河國榮唱歌都幾好聽喎XDDD
  3. 蘋果日報:事先張揚做歌星 河國榮網上獻唱騷 Quali,2006年11月24日
  4. 高登討論區:說好了河國榮隻新碟
  5. 有話兒:河國榮等足25年圓出碟夢,2012年10月21日
  6. 香港討論區:河國榮大碟已經推出,但打唔入銷量榜。
  7.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河國榮擺檔受歡迎,2014年5月7日
  8. 河國榮的facebook:一點點回應,這次事件對大家的支持和關注...,2014年5月6日
  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自力更生】河國榮婉拒網民捐錢 網上賣hand made首飾求出路,2014年5月10日
  10. 高登討論區:[拉票] 高登男神總選: 河國榮 (正式投票! 請幫手推!)
  11. Gregory 河國榮 fb: 我們家本來已經是「老人院」;九個狗狗之間有五個都已經過了14歲...,2015年6月2日
  12. Gregory 河國榮 fb:我們收養第一個狗狗Dallas昨晚逝世。很難受。他16歲,我們養他養了15年多...,2015年6月15日
  13. 100毛fb專頁:《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 5/10 港英郵筒冚家剷,2015年10月5日 23:52
  14. Gregory 河國榮 fb: 「死開啲啦」:可能這角色是我一生中遇過最有層次最夠深度的,亦可能是演得最好的,但唯一我敢肯定的,這就是我演戲經驗中的最愛...,2015年11月1日
  15.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有着我 便有着你!】河國榮近日在fb透露正修讀全職TESOL英語教師課程,據悉,他未來轉行會當英語教師。,2015年11月1日
  16.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從我家鄉:還叫我做‘pop star’ LOL (怕羞)...,2016年1月14日
  17. 明報即時新聞:【短片:威到返家鄉】獲澳洲傳媒封「亞洲巨星」 「最受歡迎男歌星」河國榮:我只是業餘歌星,2016年1月14日
  1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旺角黑夜】河國榮:疑有人出錢請人扮港人搞事 網民:這是民怨爆發的結果,2016年2月9日
  19.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子民是子民。警察都是子民。警察們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仔仔女女...,2016年2月9日 17:12
  20.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我澳洲的家沒錢。我們也沒錢...,2016年2月9日 23:17
  21.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河國榮有時太傻。2月22日有人whatsapp我說“蘋果日報想採訪...係曲奇訪問...,2016年3月29日
  22. 熱血時報fb專頁:曲奇餅訪問變廣告 河國榮爆受騙經歷,2016年3月30日
  2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河國榮疑「被代言」曲奇 《蘋果》總編澄清編採人員無參與內容製作,2016年3月30日。
  2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聲明,2016年3月30日。
  25.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即炒!】《蘋果日報》聲明稱,內部調查後證實無任何編採人員參與,但印刷分類廣告部有個別同事未能恪守廣告製作程序,涉事員工即日停職解僱。,2016年3月30日
  26.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今晚2300才看到這封信。可能不只我一個受害。事件真複雜。唉... 。看來要等警務處處理...,2016年4月1日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