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泰國,全稱泰王國(ราชอาณาจักรไทย),前名暹邏(สยาม),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是東南亞地區唯一未被西方殖民統治過的國家,首都曼谷,舉國上下尊崇佛教。多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東南亞地區宗教、文化和多個民族的匯集地。泰國上一世紀以來經常發生政變,90年代經濟急促發展,至1997年引發金融危機。泰國近年曾多次政局不穩,甚至導至機場封鎖。

與港關係

泰國和香港地理位置接近,因此成為港人的旅遊勝地。不少港人習慣一家大小前往泰國拜四面佛,港人樂於享受稱為「馬殺雞」的泰式按摩,與及看人妖秀。泰國文化也傳入香港,近年泰國電影不斷流入香港市場。

另外,香港旅遊專欄作家及旅遊節目主持胡慧沖非常熱愛泰國,有「泰國通」之稱,現更定居泰國。他經常透過社交網絡為港人提供第一手泰國資訊,如2010年4月泰國紅衫軍示威事件期間拍攝不少當地實況並配上旁白,上載YouTube供傳媒及香港人參考,更於5月時在無綫電視晚間新聞即時報道紅衫軍與軍隊清場情況。

泰港文化引起的網絡事件

「泰」與「秦」

泰國的「泰」字和「秦」字字型相似,不少網民作出泰國的討論時,卻輸入錯誤的「秦」字。一字之差就把討論對象由現今的泰國變成為二千多年前春秋戰國時的秦國(反之亦然),令到其他網民捧腹不已。相關例子有:

人妖文化

泰國對跨性別人士持接受的態度,更有人妖歌舞表現。其變性手術成功率甚高,人妖在泰國成為一個獨特的社群。2013年張家輝在電影《掃毒》中,和泰國變性人Poy合作,更有激吻的場面,當時一度為網民熱議。

[1]

泰文空耳歌詞

網民發掘了不少泰文版本的動畫劇集的主題目,發覺聽起來十分惹笑。有些網民更制作了中文版本的空耳歌詞,於泰文MV上配上字幕,再放上YouTube熱播,令網民捧腹不已。 著名的泰文空耳歌曲:

  1. 泰國幪面超人中文字幕
  2. 泰文版叮噹主題曲
  3. 泰文版《強劍》主題曲
  4. 泰文版美少女戰士主題曲
  5. 科學戰隊泰文版中文字幕
  6. 吔譚仔

泰國政局

近年泰國多次發生政局不穩事件,導至機場封鎖,在當地旅遊的港人因而滯留而無法返港。由於每次事件發生,受影響的港人都數以萬計,亦因而引起網上的討論熱潮。

2013年又發生紅黃衫軍對恃事件

[2] ,之後又多次暴亂。連香港歌手鄧紫棋本擬在2015年初在曼谷舉行的個唱,亦要取消,引起爭議。[3]

大陸客遊泰爭議

2014年下半年,因中國經濟起飛的關係,大陸人到泰國旅遊的人次暴增,亦發生很多問題事件。香港網民因受自由行問題困擾,身同感受而有所討論。

強國人航機上發難

2014年12月中旬,泰國亞洲航空FD9101航班從曼谷起飛往南京,登機後兩男兩女乘客要求空姐調位,獲其他乘客配合。起飛後不久四人中的情侶王、張向空姐要開水,空姐解釋飛機剛起飛不方便提供,王男將果殼食物倒在通道亂踩表不滿,之後空姐送來開水,因屬廉價航空,要求王付60泰銖(約14港元)。

王付費後堅持要空姐找贖人民幣並索發票,又怒吼空姐:「老子花不起錢啊!」而張女突將整杯水潑向空姐,空姐當時哭了。事件鬧大後,張女發瘋敲窗稱要跳飛機,王男更揚言要炸飛機,另兩男女也對空姐出言挑釁。之後飛機返航降落曼谷。有網民拍下短片,在網上瘋傳。

四男女被泰國警方處罰,潑水的張女向空姐賠償5萬泰銖(約11,800港幣),另罰款200銖(47港幣),另三名男女各罰100銖(23.6港幣)。事件令該航班延後一天飛南京,而飛機抵南京後鬧事情侶又一度拒落機,要求亞航工作人員出證明,指網上傳言與事實不符。

評論引述泰國網民批評,中國遊客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購買時喧囂混亂,購物時經常插隊,近兩個月在清邁有1500人違反交通規則駕駛。

[4]

不久中國國家旅遊局通告,對有關事件表態,怒斥事件「嚴重損害國人整體形象」;責令江蘇省旅遊部門查處涉事旅行社,領隊被停牌一年,涉事遊客列入個人信用不良紀錄,日後參團乘機或受限制。此為內地當局首次對國人海外遊惡劣行為作出重罰。[5]

香港網民亦有留意此事,指大陸人「向世界出醜」

[6]陶傑撰文抽水指幾名乘客沒有「嚴重損害國人形象」,他們只是像呼吸一樣,正常地代表了、活出了、演繹了中國人的整體形象而已。

機場曬內衣褲

2015年2月上旬,泰國網民在facebook上載照片,指上月二十二日在清邁國際機場候機大廳,發現一名半躺臥的年輕中國女遊客獨霸三個座位,更將自己的圍巾、桃紅色胸圍和黑色內褲放在椅背晾曬,令另一邊三個座位也無人敢坐。該女遊客當時戴着耳筒,低頭玩手機,對旁人視若無睹。從照片可見,女遊客身邊坐着一名手持「泰好旅遊」中文字紙牌的男子,他對椅背上的內衣褲毫不驚訝。

照片被泰國電視台新聞引用報道,引發觀眾熱議,清邁國際機場確認事發約兩星期前,地點為離境大廳,但未證實涉事女遊客是否中國人

大陸網民對事件議論紛紛,要求泰國傳媒要負責任,切勿未求證就隨意報道,否則損害中國遊客形象。不過亦有網民指,泰國是佛教國家,大陸的大媽好應該自重些。惟也有泰國華僑稱事件令中國人蒙羞,指中國遊客丟架丟到國外。[7]

香港網民看了照片後則笑稱:「咁細都攞出來曬」。[8]

腳踢古寺銅鐘

2015年2月下旬,「泰國頭條新聞」在微博留言,「網路又是一片討伐中國遊客的罵聲,原因來自一個在清邁素貼山雙龍寺拍到的視頻,一名說普通話的華人遊客用腳踢寺廟兩側懸掛著的銅鐘,為了讓古鐘發出聲音。雙龍寺是1383年蘭那王朝古納國王督造的,寺廟懸掛的銅鐘是讓遊人至此取杖擊鐘,祈神賜福,這些銅鐘在泰國人心目中崇高尊貴。」

有網民批評男子丟盡中國人臉,認為辦理出境簽證申請時要了解目的地的風俗習慣禁忌等注意事項,不得做有損國格的事,否則就要被列入黑名單;有人直言男子在寺廟不敬會遭報應。

[9]

香港有網民則指,大陸人只是欺負泰國人的信佛和善,叫他們去伊斯蘭教的地方試試看做同樣的事情。[10]

白龍寺禁中國客如廁

2015年3月上旬,泰國清萊白龍寺(俗稱白廟)為解決中國客將洗手間弄得骯髒不堪的問題,決定為本地人及非中國籍遊客另建新洗手間,明言中國旅客不准內進。

事實上不久之前,寺內女廁驚見染血衞生巾貼在廁所隔板,就疑是大陸遊客所為,廟方一怒之下短暫禁止中國遊客入內參觀。職員指中國旅客還會「在地上排糞,在外牆小便」。白龍寺建築師差勒姆猜(Chalermchai Kositpipat)受訪時,坦言洗手間一經大陸旅行團光顧,其他旅客就再無可能就使用,決定要另建新洗手間。寺方證實新洗手間僅讓泰國人及非中國遊客專用,以應付中國旅客如廁有欠公德的投訴。

不少香港港網民追問:「如何分辨我是否中國人?」有網友開門見山問:「香港人可以用嗎?」亦有人戲言「實行屙到你白龍寺變黃金寺」。[11]有網民笑問強國人是否要集體剪泰幣,另外又有網民指白認寺這招無效,因為大陸人習慣「隨地痾」。

[12]

短片籲勿隨處脫衣

2015年3月中旬,泰國曼谷廊曼國際機場女洗手間內,有一名疑似中國女人脫去上身衣服,被一名美國旅客拍下半裸相片,然後上傳至 Facebook。相片在網絡瘋傳後,引起泰國民眾嚴重不滿,迫使泰國政府急推新措施:製作中文短片,教導中國遊客在公眾場合不要胡亂脫衣。在泰國,公眾地方祼體是違法行為,就算女遊客在沙灘脫去上身泳衣享受日光浴,也會被當地人視為極不尊重。

泰國旅遊與體育部趕製一段以普通話作旁述,長約兩分鐘左右的動畫短片,提醒前往當地旅遊的大陸旅客,應尊重泰國當地的穿衣禮儀,時刻保持衣著整齊,不能隨處當眾脫衣,就算在廁所內也不可以,以平息泰國民眾對大陸人之敵意。該段短片稍後會於政府網頁和一些旅遊網誌發布。

[13] 有網民笑指:「咁同叫畜牲唔好隨處痾尿一樣咁難」,另外亦有網民訴苦,指在香港機場也碰上過相同的事情。

[14]

洗手台洗腳

2015年3月左右,大陸互聯網瘋傳一篇「又來了!無素質的中國遊客在皮皮島(即泰國PP島)衞生間洗手台洗腳」的文章,指數名中國女遊客在洗手盆洗腳洗涼鞋。

PP島景區負責人得悉有關情況,在洗手間洗手台處貼出了「禁止在此處洗腳、洗鞋,違反者罰款1000銖」的英文告示。但在3月中旬,泰國每日新聞網站報道,工作人員剛貼出英文告示不到一個小時,又有一名中國遊客進入洗手間,抬起腳在洗手盆洗腳,完全沒有注意牆上的告示牌。職員將該遊客的行為拍照,然後通知該遊客的導游,讓對方通知肇事遊客前往繳付罰款。[15]

有香港網民大聲讚好,指「罰多啲錢,促進泰國經濟,好賺過做spa」;亦有網民曲線指責泰國太不包容,指斥「要不是中國,泰國早就完蛋了」。

[16]

文章最後特別強調,這些不文明行為的照片是外國遊客提供的,看上去有可能是中國遊客所為。但不確定一定就是中國人。《文匯報》亦重點報導,對媒體隨意猜測是中國人所為,不少中國網友表示質疑和不滿。

泰模拍大陸客劣行

2015年3月,泰國模特兒 Duangjai Phichitamphon 就於韓國濟州國際機場拍攝片段,現場見證大陸人如何不守秩序,片段極受泰國網民歡迎。

Duangjai 當時在濟州國際機場排隊,準備辦理離境退稅手續,她指本來排隊排得好好的,但當一班大陸旅行團到來之後,就出現了混亂,由1條隊變成了4、5條隊,她認為大陸客根本不懂排隊及禮讓。Duangjai 除了被大陸人插隊之外,她的腳亦被踩中,秀髮亦遭拉扯。

除了講到陸客不守秩序之外,Duangjai 又指機場廁所的衛生相當有問題,如果沒有帶備廁紙的話,根本不能使用,暗示又是大陸人的所為。[17]

3月中,有香港網民將片段配上中文字幕,讓大家了解到泰國模特兒的苦況。

不久Duangjai Phichitamphon的個人facebook,出現有大量簡體字留言,相信是強國網民翻牆所為。留言批評她「一棍子打死一群人」,要求她向中國人道歉,又認為她乘機炒作,指她沒有「素質」。此外,更有大量人身攻擊的留言,包括指 Duangjai Phichitamphon 是人妖及曾經整容。但身為泰國女模特兒的Duangjai Phichitamphon,應該看不懂炸版的簡體字。[18]熱血時報》有關報導被泰媒轉載,最後亦被Duangjai Phichitamphon轉貼

大媽機場打啤牌

2015年4月下旬,有泰國網民上載了一張照片,指數名中國遊客在曼谷素汪納普國際機場候機時,無視旁人目光,公然玩啤牌。該泰國網民發現有乘客玩啤牌後,故意走到他們身邊,發現他們使用中文交流,隨後該網友以手機拍下照片。有網民指泰國法律規定禁止賭博,中國遊客的這行為讓人側目,當地媒體事後亦指,希望中國遊客能夠尊重泰國風俗。

但亦有網友指,中國遊客對泰國的法律和習俗都不熟悉,帶團的導遊應把這些事項給中國遊客交代清楚,而泰國警方隨後發表聲明稱,中國遊客這樣做雖不犯法,但是不應該。[19]

班機延遲,唱國歌爭賠償

2015年9月5日,網上流傳幾段「中國遊客大鬧曼谷機場」的影片,在網上引起網民熱議。片中一些中國遊客疑似因航班延誤,在泰國廊曼機場抗議,並高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在其中一段影片中,一名男子用機場的「大聲公」發言稱:「我們要波音747來接我們,還要賠錢1,000塊錢(人民幣)......」而原因是「3個小時的晚點」。現場有旅客附和說:「我們的尊嚴很重要」,還有人說:「我們都不缺錢的人,人民幣好值錢。」男子繼續說:「但是這個錢我們要不要?」旅客齊聲回答稱:「要!」

有指大部份乘客於凌晨3時登機了,但因座位問題,又發生打鬥。另外報導指拒絕登機的人被泰國警方帶走,且被中國有關的市旅遊局拉入黑名單,今後任何旅行社不得接受他們的跟團申請。

大陸網民斥責有關乘客沒有教養,還侮辱了國歌。此外,有網民質疑他們只是想要賠償。而香港網民則不乏恥笑的聲音,有網民笑指:「咁咪幾好,一出事就唱國歌,以免大家以後鬧錯人。」[20]對於有報導指,遊客說唱國歌是為了制止泰警對他們動粗,有網民回想雨傘革命時抗爭者唱生日歌阻藍絲挑釁,想不到這次竟變成「唱國歌為制止動粗…笑而不語」。[21]

其他事件

港女裸跳笨豬jump

2015年5月中旬,一名據指來自香港的華裔女模特兒,在泰國旅遊勝地清邁玩「笨豬跳」時,竟在臨跳躍前一刻脫去比堅尼泳衣,全裸跳下。影片在網上瘋傳後,其「博上位」行為在當地引起掀然大波,紛斥涉事港女傷風敗德,驚動警方介入調查。[22]

香港網民得悉後,斥其身材「無嘢好睇」,「全裸唔係問題,除完無野睇先最大問題」。但有香港網民為其辯護,指這是其行為藝術,她有其自由。不過由於其行為連累場地負責人罰款1000泰銖(約230港元),很多網民都斥該港女不負責任,累人累物。[23]

毒榴槤傳聞

2015年5月下旬,馬來西亞社交網站瘋傳一則圖文並茂的「泰國黑心榴槤」貼文,指有果商用黃色不明液體浸泡榴槤,未熟透的白色果肉隨即變成鮮黃色,再以藥物催熟,以謀取暴利。香港每年亦由泰國進口大量榴槤,不少網民擔心黑心榴槤會否流入本港。

6月上旬,泰國駐港商務專員辦公室澄清有關傳聞純屬謠言,指相關「毒榴槤」傳聞的來源地是一個由中國投資者經營的泰國農地,使用薑黃液體加工榴槤,供大陸市場使用,作用是令榴槤外殼更亮麗,同時有防蟲作用,不影響果肉顏色和味道。薑黃是薑科植物一種,屬天然草本植物,可供食用,亦有泰國人作護膚之用,呼籲香港消費者無須擔心。

有香港網民得悉後痛斥:「估唔到泰國學埋強國D衰野,真係好學唔學」;亦有網民指不相信是薑黃液,因薑黃比一般薑昂貴,且買很多才可泡浸所有榴槤。有網民痛斥大陸人收手,不要「禍延榴槤」。[24]

四面佛旅遊區爆炸事件

2015年8月17日晚上,泰國曼谷旅遊景點四面佛對開十字路口昨晚發生炸彈爆炸,由於現場人來人往,頓時血肉橫飛,造成至少22人死亡,當中包括兩名香港人,分別為19和24歲的女性。

翌日泰國再發生另一宗爆炸案,幸無人受傷。同日香港保安局提升對泰國外遊警示級別至紅色。

「泰國米」再不來自泰國

2013年9月中旬,網民在facebook上載金象米的照片,指「依家唔敢買佢,佢無咗泰國兩個字,我打去金源問,佢話商業秘密唔答得」。相片中的「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包裝袋上並無「泰國」兩字,相片被廣傳後,不少網民質疑金象米的來源,擔心「中國米充泰國米」。

據悉金象牌在2010年已更改米袋包裝,當時亦惹來網民討論,這次再被翻炒。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回應指,現行法例並無規管食米必需標示出產地,若有生產商標明食米產自泰國、日本,就要受商品說明條例規管,不能以其他產地米取代。

金源米業亦於官方網站澄清,強調金象米的主要成份為泰國米,但也會按季節和各地米的收成,加入其他國家如越南、柬埔寨、澳洲等地的香米,以符合最佳品質要求,同時強調「頂上茉莉香米」絕無中國米。

不少網民怒斥金源米業:「包裝膠袋上沒有標明生產來源,已經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點解海關唔做野?」、「以前8公斤5,60蚊,現在加到80-100蚊,仲要係溝米,賺到笑」。有網民亦直言:「消費者買你金象米依個品牌,就係因為當你係靚米代名詞。你呃消費者喎,仲越賣越貴,用純正泰國米價錢買左唔係純泰國米質素,而家先黎澄清。市民以後罷買金象牌好簡單架咋,反正唔係純泰國米,改食其他牌子冇乜所謂」。[25]

及後,網媒熱血時報》報導,美國三藩市及英國曼徹斯特市出售的金象米,包裝上都印上「頂上泰國茉莉香米」,比起香港版本「頂上茉莉香米」,多了「泰國」二字。根據泰國當局規定,泰國茉莉香米達92%的產品,才可以列明「原裝泰國香米」,故相信兩地的「金象牌」至少含有92%為泰國茉莉香米。網民斥香港的金源米業「明恰港人」。[26]

再不久之後,《熱血時報》指連深圳超市的「金象米」也有泰國二字,不過網民認為那是假貨居多。[27]

熱血時報製圖

港男泰國寄實彈左輪返港

2014年,迷戀軍火槍械的港男「槍癡」馬駿景被海關揭發他從泰國郵寄一支點38口徑左輪真槍及47發實彈到港,警在其家再搜出40多支氣槍。馬於高等法院承認兩項無牌及一項企圖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被判囚4年。[28]

香港Wargame界網民都對此番行為做出批評[29] ,「槍癡」身分亦被網民起底[30]

港青年疑Facebook組團運毒被捕

2017年6月,兩女一男香港青年涉從巴西運毒至泰國曼谷,於機場落網。三人涉嫌走私12.3公斤可卡因,價值逾5000萬泰銖(折合約1,100萬港元)。根據泰國法律,任何人製造、入口及出口可卡因,最高刑罰將增加至判囚至少20年至終身監禁,及罰款200萬至500萬泰銖(約46萬至114萬港元)。[31]

其中懷疑涉案的一名港女在事件曝光後,身分被網民起底。洋名Mina的女事主被發現常於Facebook大曬自拍照及外遊照片,更疑公然招募同伴運毒。2017年5月初她於Facebook上表示:「有無人有興趣去十日旅行 Inbox!現招1男2女 $1xxxx-$2xxxx 下星期二飛」,訊息的最後附上三支巴西國旗圖像。而早於2017年2月,Mina亦曾於Facebook上指自己由巴西飛往泰國曼谷,令人懷疑她今次落網並非首次「帶貨」,而是食髓知味。女事主被網民起底後,引人不少網民往其Facebook留言「贈興」,主要諷刺她隨時於泰國長時間監禁,但亦有人表示同情。[32]另一名於喜歡中性打扮的女子於2017年6月1日身處巴西期間,亦在Facebook上載在聖保羅市Mercado Municipal美食市場外圍的照片,翌日又不忘在網上請人,聲稱:「包酒店住宿,高工資(1萬元),安全合法。」另外,被指是今次帶貨的領隊角色的被捕男子,同樣透過網上請人帶貨,在泰國被捕消息傳出後,多人在其Facebook讚好並留言稱「斷正嗰條仔」、「見到網上有免費旅行,又可以有錢收就報名」。[33]

另外,懷疑是以同樣手法從巴西運毒的一名香港女子在台灣機場被捕,但獲台灣法院判無罪,判決惹來爭議[34],更被網民嘲弄「泰國果三條友真係同人唔同命」。[35]

另見

註解

  1. 高登討論區:Nong Poy同欣宜你Hi邊個?_?
  2. 輔仁媒體:泰國又是什麼一回事:「紅衫軍」VS「黃衫軍」,2013年12月10日
  3. 蘋果日報:G.E.M.曼谷個唱取消惹投訴,2013年12月10日
  4. 【港台】新華社評論:內地遊客出國別任性 遇問題要控制情緒,2014年12月14日
  5. 蘋果日報:向空姐潑滾水 內地野蠻遊客回國首遭重罰,2014年12月15日
  6. 高登討論區:[向世界出醜] 內地客杯麵潑泰空姐 旅遊局批毀中國形象
  7. 東方日報:華女清邁機場曬Bra曬底褲,2015年2月3日
  8. 高登討論區:強國大媽唔怕醜 泰清邁機場曬胸圍底褲...咁細個罩仲拎出?曬
  9. 巴士的報:內地遊客狂踢清邁古寺銅鐘 網民怒轟有報應,2015年2月22日
  10. 壹週刊的facebook專頁:【繼衛生棉事件,清邁雙龍寺又拍到華人遊客腳踢聖物銅鐘,泰國民眾紛紛在網上聲討。】,2015年2月22日 18:45
  11. 蘋果日報:泰白龍寺建新廁所 明言禁中國遊客用,2015年3月1日
  12.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網民:港人可用嗎?【泰白龍寺建新廁所 明言禁中國遊客用】,2015年3月1日
  13. 熱血時報:泰國政府製作普通話短片 籲陸客勿隨處脫衣,2015年3月10日
  14.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泰國政府製作普通話短片 籲陸客勿隨處脫衣】,2015年3月10日
  1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今日我最醜】PP島廁所貼洗腳禁令 一個鐘即有中國客被罰,2015年3月14日
  16.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貼英文告示【PP島廁所貼洗腳禁令 一個鐘即有中國客被罰】,2015年3月14日
  17. 熱血時報:泰模拍片指證陸客不守秩序,2015年3月16日
  18. 熱血時報:拍片斥陸客不守秩序激嬲強國人 泰模Facebook遭殘體字洗版,2015年3月21日
  19. 太陽報:中國大媽泰機場玩啤,2015年4月22日
  20. 100毛fb專頁:【這進行曲一高奏】下次地鐵有延誤嗰陣大家都可以試下集體唱國歌喎:前進前進前進進!,2015年9月6日 16:28
  21. 蘋果日報fb專頁:〈唱K小魚仙?〉與親戚參加曼谷旅行團的王女士對《蘋果》表示,當時泰國機場警察推一名中國男乘客,於是眾人一起唱國歌,以制止警察繼續動粗。,2015年9月6日 19:16
  22. ONCC: 17歲港女突襲清邁 全裸笨豬跳,2015年5月16日
  23. 蘋果日報fb專頁:場地負責人指,一名來自香港的旅客在笨豬跳前突然除下浴袍,全裸上陣。,2015年5月16日 18:50
  24. 蘋果日報fb專頁:【網傳泰國產毒榴槤 駐港專員:中資出品但無毒兼護膚】,2015年6月5日 17:04
  25. 蘋果日報fb專頁:點解要特別講明「絕無中國米」呢可?【金象米「泰國」字眼消失 急澄清絕無「中國米」】,2015年9月16日
  26. 熱血時報fb專頁:唔止美國三藩市! 曼城金象米包裝都有「泰國」二字,2015年10月10日 19:52
  27. 熱血時報fb專頁:深圳金象米都有「泰國」二字 唯獨香港沒有,2015年10月18日
  28. 真左輪寄港兼家藏70支氣槍 槍癡囚4年2016年02月23日 東網
  29. [Airsoft News寄左輪回港槍癡被捕...]
  30. [衰左齊齊起底 油麻地現時點 X 藏真槍比人拉 ]
  31. on.cc:小資料:泰國涉毒刑罰重 最高可判死刑,2017年6月6日
  32. 香港01:【運毒斷正】涉案港女遭起底 社工:年青人搏一搏 不知後果嚴重,2017年6月7日
  33. 蘋果日報:涉帶毒到泰國兩港女 fb招人運木雕 稱免費遊巴西 酬勞萬元,2017年6月8日
  34. 港女運上億古柯鹼無罪 檢諷判決太天真,2018-02-24 聯合報
  35. [1]泰國直擊 木雕運毒案港男獄中呼冤 迂迴路線首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