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教育,正式名稱為活學教育中心,是香港一家補習社集團。

簡介

活學教育由兼教英文科的導師陳如敏(Amanda Tann)及其亡夫黎文業(Jackie Lai)於1999年創辦。其主要對象為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亦有開設初中課程。近年活學教育的目標顧客對象開始對準在幼兒面試上。活學教育至今有五間分校。

有關事件

創辦人逝世

2009年9月28日凌晨零時,活學教育創辦人黎文業獨自駕駛保時捷911跑車沿黃泥涌峽道下山,期間轉彎失事撞向護土墻,被送至律敦治醫院搶救,至3時19分不治死亡,享年46歲。

由於事出突然,當時網民間掀起不少震動[1][2],不少學生都在網上發表悼辭。有網民更透露,車禍發生當日,是其妻Amanda Tann生日。[3]

知名好事網民Mungs在黎文業車禍當時發表不少幸災樂禍言論,結果仁心文術發聲明公開譴責。

哭童易拉架廣告爭議

2015年4月下旬,有網民於 Facebook 上載了一幅來自活學教育的易拉架圖片,圖中見到一名滿眶眼淚的受驚女童,並寫上「你不愛競爭?但競爭會找上你!立即報名,讓孩子成為Interview之皇!」對象更是年幼至18個月或以上兒童,引來全城怒吼,認為配圖令人極度不安。網民批評是要借「贏在起跑線上」觀念,吸引「驚執輸」家長報讀,紛紛到活學教育facebook專頁及多個討論區留言狠批。

藝人李珊珊亦看不過眼,於微博轉貼並爆粗狂轟:「好 X 反感。18個月還是嬰兒,對不?已和競爭扯上?還要稱『皇』?小孩不是大人的附屬品,亦不是生來為父母面子貼金。只有被廁蓋夾過腦袋的人才受落這一套。那更希望被廁蓋夾過的人不多 …」[4]

不久活學教育發言人,回覆記者查詢,表示不會收起廣告,解釋是「坦誠地將殘酷的事實呈現在家長眼前,訴說出家長的心聲及小朋友面對巨大壓力的真相」。[5]

活學教育創辦人陳如敏亦於facebook回應事件,她指「有心人」為活學教育免費做宣傳了,並認為「有心人」的奸計得逞了,她又指易拉架擺在校舍已經很久了,一直都沒有人留意,質疑為何突然會有人這麼有心,突然把它拍下來上載。

對於配圖被指有「恐嚇」的意圖,陳如敏就指只不過是把現實赤裸裸的呈現在大家眼前,說中了大部份家長的心事,又強調她們並非想折磨小朋友們,而是想幫助他們開開心心,充滿自信的去面對面試,又指她們想幫他們成為Interview之皇,並非想他們稱王稱霸,而是想讓他們視面試猶如去「迪士尼樂園」般,帶著皇者之風,自信和快樂去面試,而非去「受靶」。[6]

網民紛紛作出狠評,有網民斥其言論非常共產黨[7];又有網民諷刺指,如要「把現實赤裸裸的呈現在大家眼前」,不如Amanda素顏出街。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