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狂摑跪地男友事件」,又稱「14巴港女事件」,發生於2013年10月4日,一名香港女子在街頭多次掌摑其男友(片段中出現14次),而該男子向她跪地求饒。有路過網民拍下有關情況後,當晚上載至YouTube,隨之在網絡瘋傳。該名肇事女子及後被網民起底,並被警方拘捕;而有關事件在事發數天之後,獲得不少香港及國際傳媒報道。女子其後提堂,獲不提證供起訴,並准以1000元自簽守行為12個月。

該段影片的全球點擊率超過184萬次,成為2013年度香港熱門影片排行榜的第二位。[1]

影片

事發經過

有關片段題為《【奴隸獸】傻的嗎港男跪地 挨港女「女友」巴掌》,當中拍攝一名男子向他的女朋友、即片中身穿紫衣女子跪下,紫衣女子則大聲質問男子是否瞞著她帶了一名女子(即片段中黑衣女子,與紫衣女子相識)回家,該男子多次否認。紫衣女子斥責男子,並多次抓住他的頭髮掌摑。有路人看不過眼,要求該男子停止下跪,並阻止紫衣女子再掌摑男友。

有圍觀途人聲援男方「唔好要條女啦!」、「你阿媽都唔會咁對你」、「打咗十幾巴仲唔夠?捱多十幾巴呀諗住」、「使唔使跪埋玻璃」,亦有人稱「偷情都應該啦!衰到咁」、「點樣都唔應該响條街打人!」有途人上前勸交,但反被女方指「你哋個個旁觀見到啫,佢點對我你哋唔知」、「唔關你事」。

片段末端,有警察到場,並拘捕紫衣女子。警方亦證實,拘捕一名涉嫌襲擊的二十歲少女,另二十三歲男子左臉紅腫,送伊利沙伯醫院檢驗,案件交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七隊跟進。

網民討論

網民多稱紫衣女子為「14巴港女」、「史上最強悍港女」,而男子被稱為「奴隸獸」。有網友慨嘆「系(係)咪男人黎」、「男未婚女未嫁,個男叫一百條女上屋企都得」,更有人以為造假,懷疑是廣告片段或好戲量等團體宣傳技倆。

該名女子事後亦遭人「起底」,被指在一家集團藥房連鎖店任職售貨員。報道引述「起底」資料指男女雙方過去一直爭執不斷,男方八月時曾於facebook留言申訴「覺得自己好X傻」,「同阿媽食個飯又要發我脾氣」,女方更要他夜晚「搭二百幾蚊的士入元朗買一隻雞翼尖畀你呢個大小姐」。

有人推出名為「十四巴」的iPhone遊戲

至9月,男方又在facebook留言指「我一定會記得你琴(尋)晚點打我屈我……山水有相逢,我相信天有眼」,女方則回應稱「你有本事咪報警」,又指男方「有錢又唔X還錢」是「世紀賤狗」。二人亦有上載相擁合照及嘴對嘴自拍。[2]

有關影片更被上載至外國的facebook專頁,甚至被外國傳媒報道,網民哀嘆「顏面何存」。[3][4]亦有網民製作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借事件抽水[5]

偷拍點錯相

事件上報後第二日,一名網民在facebook貼出一張在地鐵偷拍一名女子的相片,指她家姐「一眼認到」她是肇事港女。照片貼出後,引來大批網民謾罵和轉載。其實,被偷拍的女子是澳門遊客,她雖然在facebook解釋自己不是該名港女,但仍阻止不了相片傳播,「假的訊息有過萬人like,(她)澄清事實只有10幾個轉載」。雖然原相刪除,但是遭Facebook專頁「環球膠報」重新上載,更遭《頭條日報》於10月8日頭版刊登,只好在澳門報警,希望停止網絡欺凌[6]上載照片的網民自知認錯人後已即時刪除貼文,並寫下道歉信,指事件令無辜女「受困擾同傷害」,感到「真係好唔好意思」。[7]

結果

涉事女子於10月24日與男友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並准以1000元自簽守行為12個月,期間不准使用暴力,或威嚇使用暴力,另付300元堂費,被打男友則在開庭前,在庭外用粗口大罵記者,離庭時更涉膝撞一名女攝影記者,令女攝記跌倒受傷,攝影器材亦受損毀。[8]網民認為真正體現「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是為「天生一對」。[9]

12月中,警方決定不提起訴「14巴港女」男友,其後發表聲明,稱傳媒所拍的影片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受傷的《南華早報》攝影記者謝美芳,對當局決定感到驚訝;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均對律政司決定感遺憾,擔心助長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令襲擊記者成為常態。記協回應指,在傳媒拍攝的片段中,男子出手推跌謝的行為清晰可見,認為律政司指片段不支持指控、證據不足的講法難以令人信服。 [10]

後續

2015年5月,高登網上小說改編電影《壹獄壹世界》進行坐流動囚車遊街宣傳活動,成功在車上逗留七日者可獲二萬元獎金,「14巴港女」事件的男主角亦為參賽者之一。他對記者稱年多前已與「14巴港女」和平分手。[11]

惡搞影片

啪啪啪 Feel Good
啪啪啪_奴隸獸_傻的嗎港男_Feel_Good
LOU記新聞:無敵港女十四摑
Lou記新聞:無敵港女十四摑
十四巴港女大戰有請乜姐
十四巴港女_大戰_有請乜姐
七種化解14巴港女事件(窮飛龍製作)
七種化解_-_14巴港女打跪地男「奴隸獸」事件

改編歌詞

改圖

註解

外部連結

影片

傳媒報道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