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上環站停運資料流出事件發生於2010年10月6日,多個交通迷討論區轉貼一張懷疑是港鐵興建西港島綫上環站需要停運時,有關工程資料的圖片。結果交通迷網民對相片熱烈討論,並在2010年10月8日於《星島日報》及《蘋果日報上報

港鐵最終在2011年7月宣佈,在2011年8月5日晚上11時30分至2011年8月8日清晨前,港鐵上環站封閉54小時,與早前在網上流傳的資料有所出入。

事件詳情

2010年10月6日傍晚,一名香港鐵路討論區HKRDB)會員,在討論有關「廣州地鐵2號線延伸段完成前,原有路線暫時停運」的帖子,張貼一張疑似上環站停運時,有關工程資料的圖則部分。[1]由於2011年上環站以西軌道,須進行更換俗稱「鉸剪口」的道岔路軌工程,令列車可由舊軌道轉至新軌道。圖則顯示,其中2011年十月進行的「第四階段-更換#481道岔」工程中,要拆除1︰14道岔,改造混凝土道床板,再安裝1︰10.5道岔,列車服務停運52小時,不過文件沒顯示甚麼路段需停駛。[2]

由於香港鐵路討論區有不少身兼鐵路公司職員的會員及管理員討論,擔心有關港鐵內部資料外洩,故相片張貼後不久,便被管理員以「調高閱覽權限」形式隱藏圖片。[1]

但有鐵路迷網民,及時將圖片備份及重新上載,於當晚高登討論區HKiTalk香港討論區等發表。及後有網民將其推到上報,於2010年10月8日《星島日報》及《蘋果日報》報道。

外界反應

  • 港鐵公司發言人對此事件不置可否,只解釋西港島線是上環站向西延伸的路段,港鐵有必要進行接駁路軌工程,工程通常會通宵進行,一切細節仍在規劃中。[2]
  • 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主席黃源活證實,曾在港鐵內部文件中見過有關方案,惟公司至今並正式未向員工公布詳細。他相信方案仍屬設計階段,但認為落實機會甚大,估計公司會於非繁忙或公眾假期實施停駛可能性較高。[2]
  • 中西區區議員黃堅成指出,港鐵尚未就西港島線接駁港島線的影響諮詢區議會,但據他所知,上環站當年在興建時早已預先多建了一段向西的行車隧道,不明白為何接駁工程會影響列車服務。如果港鐵要封站進行工程,對交通的影響太大,市民一定不能接受。港鐵必須設法縮短服務受影響的時間。[3]

網民反應

  • HKiTalk會員DIH表示,從香港整體利益而言,提早披露內幕消息可以迫使港鐵盡早解釋;但在公司內部,他覺得任何一間正常的公司,對於有內部資料外洩都不會袖手旁觀。企業內部有好多資訊為外人未必完全明白,但就總會有人小事化大越描越黑,中西區區議員黃堅成的回應已是例子。到頭來公司所付出的額外解釋成本,誰來作出承擔。[4]
  • 高登討論區,有網民以輕鐵在2003年天水圍要進行軌道延伸工程,提早到夜晚八點收車作例子,指出即使將一個站暫停一兩日,並且期間有接駁巴士疏導都不是奇事,並估計港島線都只會停止上環同中環兩個車站的服務。[5]

註解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討論區網民討論

報章報導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