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John TONG Hon),現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正權主教,也是香港首位土生土長的天主教樞機。湯漢於2009年4月16日起接任天主教香港教區第七任主教,以接替退休的陳日君樞機。

湯漢的作風與前任的陳日君大異其趣,立場保守而親建制,輕民而常為權貴發聲。

有關事件

出言維護曾蔭權

2012年2月,在曾蔭權涉貪風暴爆發以後,身為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罕有的發表意見,他表示根據過往對曾的觀察,認為曾蔭權是一個真誠的人,「好多年前他當財政司的時候,笑的時候真的在笑,開心時會說『好嘢』」,若他缺乏正確判斷,應交由廉署及專責小組調查,市民要有天空海闊的包容之心,不應對負面報道作過度反應,又期望近日的批評不會掩蓋曾多年的功績,「耶穌話冇犯罪嘅人可以投石,我哋唔應該太快判斷別人」。[1]

結果湯漢此言引起部分天主教徒反感。有多名天主教徒致電電台節目,直斥湯漢樞機刻意為曾蔭權護短。天主教徒岑小姐質疑湯漢樞機的言論有偏袒曾蔭權之嫌,認為湯過往在很多社會議題上沒有發言,但今次卻刻意幫曾蔭權解畫,做法難以接受。另一聽眾潘太稱,湯漢樞機是一位有崇高影響力的人,認為不應由他出面對曾的人格作出保證。[2]

香港討論區設有天主教信仰交流區,此事也在那裡引起小小的爭拗。[3]有不少網民直言懷念敢言的陳日君[4][5]

對2015區選發指引,勿投支持同性婚姻候選人

2015年11月5日,身為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向全港堂區發表牧函,要求教徒於2015年區議會選舉投票時,要考慮候選人及其所屬政黨對家庭和婚姻議題的看法,尤其對引進「性傾向歧視條例」的立場,並要以此為選舉議員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湯漢即要求信眾,不要投票給支持同性平權的候選人。

有網民斥中共拆教堂、毀十字架、逼害、拘禁、虐殺神職人員,也未見主教仗義執言,這次卻衝著平權運動,發出緊急牧函左右教友投票。另外亦有網民指,連教宗方濟各都曾展示寬容對待跨性別婚姻的態度,引用他的說話:「如果有人是同性戀,而他信仰上帝且心地善良,我憑什麼去論斷他呢?」質疑為何湯漢與梵蒂岡教庭為何落差甚大。[6]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