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6月1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開始至晚上十時期間,一眾中港台演藝界人士在西九龍地皮空地舉行演藝界「512關愛行動」大匯演,以「馬拉松式」演唱籌款。[1]

不過有關行動卻引來了很多小風波,包括有「粉絲」吶喊助威,以及無綫電視直播時封殺其他電視台的事件,引起一眾網民的不滿。

大匯演舉行過程

演藝界「512關愛行動」大匯演於下午2時28分,即地震發生時間舉行。演出開始前,演藝界人士與數千名觀眾先為汶川大地震中的死難者默哀,並於手上綁著代表掛念和祝福的黃絲帶,以表達對災區人民的關懷與祝福。周星馳、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等人親自到場作出呼籲。

節目開始之後,首先由一眾演藝界人士合唱歌曲《承諾》,再由成龍與內地的孫楠及台灣的李宗盛,合唱《真心英雄》,表達兩岸三地的藝人齊為四川賑災的決心。

節目中除了由不同藝人講述災情外,也分享了一些勵志故事,而藝人演唱的歌曲亦以勵志為主。很多鮮有同台演出的夫妻檔亦同台作出呼籲,如張智霖與袁詠儀、劉青雲與郭藹明、任達華及琦琦、張晉與蔡少芬夫婦等。很少公開露面的白雪仙及周星馳,亦已預先錄片段作呼籲。而香港歌神張學友及台灣天后張惠妹同台合唱。另外,周杰倫、林志玲等台灣藝人亦來港參與賑災。而許冠傑先前亦特別將其作品《浪子心聲》重新填詞,另創新曲《愛心暖流》。

最後,一眾演藝界人士合唱《承諾》,作為「512關愛行動」義演的尾聲。

無綫電視直播封殺異台

有網民批評無綫電視翡翠台並不是全程直播「512關愛行動」大匯演,並多次封殺其他電視台藝員的演出;每逢播到有線電視亞洲電視的藝員上台表演的時候,無綫電視翡翠台就會馬上轉畫面,可見無綫電視在直播慈善節目時仍然「玩分化」。[2]

無綫電視的人士表演時,有網民批評有關人士唱歌太快及「咪嘴」,沒有誠意參與籌款,有很多網民都表示會轉看亞洲電視的直播。另外,有網民計劃向廣管局投訴無綫電視的「封殺行為」。[3]

有網民覺得無綫電視此舉,除了羞辱亞洲電視有線電視等香港電視台外,還不尊重大會。[4]

「粉絲」在賑災大匯演中吶喊助威

有網民批評,香港演藝界舉行的「512關愛行動」大匯演,似演唱會多過賑災活動;因為在「512關愛行動」大匯演舉行期間,有一批黑澀會及棒棒堂的「粉絲」吶喊助威,並齊齊大笑、歡呼及尖叫,令部分網民非常不滿,並批評下一代是「垃圾」。[5]

有網民發起投票「表決」那些只顧舉牌及尖叫的「粉絲」,大多數的網民都認為「粉絲」舉牌及尖叫是不尊重藝人及是次活動的行為。[6]

多個後援會舉牌,引起網民不滿

當天特別是「我愛黑澀會後援會」與「敖犬國際後援會」[7]高舉大型橫額牌子並歡呼,引起一眾網民不滿。最後,「我愛黑澀會後援會」表示已經在華語樂壇道歉,可是找不到相應的資料,所以該後援會有否道歉,至今仍是一個謎。

而當天「小傑國際後援會」舉牌子和拉扯自己偶像的行為引起棒棒堂總監不滿,令總監張世明一度發火推倒「粉絲」。

黑澀會及棒棒堂支持者發表感想受爭議

GRACELILJAY@傑國際後援會:小傑表情很可愛!

當天在黑澀會及棒棒堂的官網中也發現了不少支持者發表感想,例如棒棒堂「粉絲」「GRACELILJAY@傑國際後援會」發表其偶像在「512關愛行動」中非常可愛一事。[8]內容節錄如下:

小傑表情好可愛喔!

預備默哀
哈哈...小傑這個表情
到後面唱歌了...小傑又看鏡頭了!

小傑又在學吳克群,抓到敖犬看鏡頭

KELLYLAU_1122 在論壇發表言論,遭一眾網友抨擊

一位黑澀會「粉絲」KELLYLAU_1122在台灣某個論壇發表言論,內容只提及黑澀會及棒棒堂,而沒有提及「512關愛行動」的字眼,隨即引來一眾網友抨擊。[9]

「☆鬼鬼★♂」:為何鬼鬼變了冬菇頭?

當天黑澀會「粉絲」「☆鬼鬼★♂」在Uwants的「四川大地震」討論區中發問《點解6月1日果個節目,鬼鬼變左冬菇頭??》一事,被認為不尊重場合,所問的問題與「四川大地震」的主題沒有關係,被一眾網友批評。

內容節錄如下:

點解鬼鬼會變左冬菇頭嫁??

不過佢地要轉新發型!!7月-8月期間出新碟...

不過長頭髮令好多牙...

最後,事主至今仍不認錯,並認為有關文章並無任何問題。[10]

網誌事件

有網民亦發現有「粉絲」pkbone726在晚上發表的有關網誌內容引起不少網友批評。[11]有關內容節錄如下(粗體字者為內容翻譯):

6月1號 ...(無關的內容略過)

8妞一出..勁大聲..6棒一出..係完全大聲到....真係超勁..仲要6棒企所有明星前面..企正第一行^v^..
直到黑澀會一出來,(支持者)就非常大聲的叫喊;而棒棒堂一出來,更是大聲得……很有勁兒,而棒棒堂更是站在他們明星的前面,剛好站在第一行……

有個明星仲話今日好多後生女黎好開心..(當然..全部係棒棒fans)..之後我地大聲到..曾志偉發嬲..
有一個明星還說,今日有很多年輕人來到,感到很開心。(當然,全都是棒棒堂的支持者) 之後,我們喊得太大聲,觸怒了曾志偉。

haha..so what??....根本唔係我地太嘈..只係其他明星無fans先顯得我地......同埋..
哈哈,那又如何?這件事根本不是因為我們太吵,而是因為其他明星沒有支持者才妒忌我們,以及……

你唔想我地嗌就唔好請6棒黎law..你請得都估到會咁ga la~~..不過另外有一d問題就.....唉..
你不想我們叫囂就不要邀請棒棒堂過來囉!你邀請得他們就預料到會是如此的了……不過,另外有一些問題就……唉……

ha..所有明星+埋都唔夠小煜一個fans多..今日真係好直接係所有明星面前證明到真正既明星
哈,所有明星數起來都不及小煜一個支持者多……今天,(我們)真的很直接地在所有明星面前,證明出真正的明星。

只有6棒同8妞>v<
只有棒棒堂及黑澀會。

sammi同劉德華果d係o哂嘴..佢地估唔到6棒咁勁呢^^......
鄭秀文及劉德華的那些明星都目瞪口呆,他們想不到棒棒堂是如此厲害呢!

之後小煜一直同meimei傾..因為係mei所以算la..^v^..鬼鬼新髮型..超可愛..但鬼鬼一直喊.....喊左好耐..
之後小煜一直和美眉聊……既然是是美眉,那就算了……鬼鬼的新髮型很可愛,但鬼鬼一直在哭,哭了很久……

小傑狂做表情..可愛..etc..之後等左好耐(其實1個鐘到..感覺超耐)..現場終於又勁嘈..因為8妞出..then 6棒..
小傑在狂做表情,真可愛……之後,等了很久(其實是一小時左右,覺得是太久),現場終於又吵起來,那是因為黑澀會出現,跟著棒棒堂出現……

6棒一唱完..haha..唔少其他fans走哂..本來全場只係得3000人..之後1000個棒棒fans走哂..本來前面爆哂突然
棒棒堂唱畢,哈,不少別的支持者都走光了。本來整場只有三千人,之後一千個棒棒堂支持者走光了,本來滿座的前排突然……

得番4行..如果唔係我地收到風..邊有人估到5點幾仲有一首6棒同8妞合唱..haha..haha..haha ^v^.. then又等左好耐..之後8妞6棒唱..唱完即刻走..個保安仲問出左去入唔番..87..6棒走我仲入去做咩??
只剩四行,如果不是我們收到消息,誰有人想到五時多還有棒棒堂及黑澀會合唱呢?哈哈……之後再等了很久……之後黑澀會及棒棒堂在唱歌,唱完就走了,那個保安說了出了去就進不了,真白痴,棒棒堂走了我還進去幹麼?!

...(中間的文字略過)
同6棒8妞既距離只有5cm..^v^..仲仲仲比我見到..小煜見到我個牌然後笑左笑然後同威廉講>v<......
(我們)與棒棒堂及黑澀會的距離只有五厘米,還給我們看見……小煜看見了我的牌子,然後笑一笑和威廉講……

煜哥..不枉i love u & thx you!!!!^v^..之後鬼鬼行先..無化妝一樣超可愛..無留意mei同其他美眉..因為小煜
煜哥,不枉我愛你,以及多謝你!之後鬼鬼先走,沒有化妝的她同樣是很可愛,但沒有留意其他美眉……(那是)因為小煜……

係後面..之後小煜行過..(因為君怡姐發完火)..其他人唔敢做咩..我只係在小煜耳邊..無錯係耳邊叫左聲
(小煜)在後面,之後小煜行過 (因為君怡姐已不再發怒)……其他人不敢幹甚麼,我只是在小煜耳邊,沒錯,是在他耳邊叫了一聲……

小煜..我以為佢會行過算..點知佢點一點頭表示知道^v^..好開心!!!!!!..但
小煜,我以為他會行過就罷,怎料他卻點點頭表示知道,(我)很開心!

一秒未到..小煜過左..就係小傑..我當時仲未理到小傑時..後邊有d fans突然發din嗌小傑..唔係呢班人..
不夠一秒,小煜就離開了,跟著就是小傑……我當時還未理會小傑時,後面有些支持者突然發瘋呼叫小傑的名……不是那班人……

andy哥就唔會發火..好恐怖..真係好恐怖..我未見過andy哥咁......佢超大聲罵..係失去理智果隻..
張世明(棒棒堂總監)就不會憤怒……很恐怖,真的很恐怖,我未見過張世明是如此(憤怒)的,他很大聲地,失去理智地責罵……

當然佢只係罵後面d人..我見小傑唔埋得就去番小煜度..無諗過原來andy哥唔係普通既嬲....之後..
當然他只是罵後面的人……我看見小傑沒理會就去了小煜那處……沒想到張世明不是一般的憤怒。之後……

有fans又發din....總之就激到andy哥.....之後andy哥去推跌2個fans..係真係暴力果隻+發哂din果隻推..
(之後)又有支持者發瘋,觸怒了Andy,之後Andy很暴力地,很瘋狂地推跌了兩個支持者……

好多fans喊..然後andy哥超大聲狂罵..仲衝上去想繼續打人@@.......威廉同小傑即刻狂扯開佢叫佢冷靜..
(之後)有很多支持者在哭,然後張世明大聲地狂罵,還衝上去想繼續打人……威廉及小傑即時瘋狂地扯開他,勸他冷靜。

之後再罵....唔係威廉既話..而andy哥手上有把刀既話..現場所有fans包括我..應該已經死哂....
之後(張世明)再罵人……如果不是威廉勸阻,而張世明手上有刀的話,現場所有支持者,包括本人,就可能已經死掉。

唔該某d fans檢討下la..搞到6棒8妞而家唔只狂比其他人/其他fans狂罵唔尊重512..
請那些支持者檢討一下吧!你們令棒棒堂及黑澀會不只是給其他人士及其他支持者狂罵不尊重「512關愛行動」……

仲搞到andy哥咁嬲..唉.....又將會有一場腥風血雨......
還令Andy如此憤怒……唉!看來快會有一場腥風血雨了……

...(中段略過)

最後,事主在2008年6月2日註冊Uwants的戶口mandy256,用PM向批評者道歉,並解釋她的文章把自己的偶像放在首位,指出她在文章中沒有任何侮辱「512關愛行動」的字眼。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傳媒報道

網站

討論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