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漢服香港(官方外文簡稱:Hanfu Hong Kong、官方外文全稱:Hanfu-Wiederbelebungsbewegung der Sonderverwaltungszone Hongkong;曾用英文:Honfuk Hong KongHanhok Hong Kong)是香港地區推動漢服和漢文化的組織,於2013年開始籌組,由SoHome、漢服耀清真(原名:漢服展才華)、菱形類人(原名:強氣)、喵音(原名:思音)為領銜骨幹。

因人力、財力、馬力、給力與人事爭議等問題導致組織發展停滯不前,對外活動少至近乎零。至2015年起,更陸續無端革除關鍵人士(包括開山祖師SoHome)及封閉對外資訊流通,甚至連傳統節日公開聚會活動都不發全球性公開通告並於內部通告聲稱「謝絕空降」圖隔絕潛在異見人士[誰或什麼?]現身,最終淪為小圈子興趣團體,漸喪失在香港公開推廣漢服之初衷。

漢服香港成立後,一直偏重以QQ群及百度貼吧大陸常用之通訊媒介交換消息[1]。本來漢服香港亦有Facebook群組,由組織總幹事漢服展才華管理,但他聲稱「懶於打理」而令群組處於半荒廢狀態,加上不斷有個別人員[誰或什麼?]因私人恩怨騎劫群組,引致組織頻臨解散。

受爭議事件

疑似土共團體

加上漢服香港的骨幹成員及新近加入的成員,大多是大陸出生後移民香港之新移民,被指沾染大陸漢服復興運動之浮誇重噱頭等陋習,曾經被人期待之專業精神、本土精神與沉著學術氣氛至今幾乎蕩然無存,變相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漢服復興運動駐香港之類土共團體。[來源請求]

疑似本土組織

漢服香港於2015年起收緊成員加入申請程序,並逐步移除組織內「非香港人」身份人士的成員資格,此舉被外界質疑為以人事手段,製造人脈撕裂,剷除異己的行為。有意見認為這一系列的行動或受佔中暴徒「鎖港」思想影響,進行反華清洗。強行踢出,封鎖非香港地區的成員資格及申請,以「贏返主導權」為口號,提倡「只收香港人」的論調。

2017年農曆新年,青年新政游蕙禎穿著古風cosplay服裝惹來大批言論。漢服香港部分成員以個人名義PM對方,向對方介紹華夏漢服文化,雙方均表示諒解並獲得正面回應。有專家警告各種香港社會現象已顯示,「港獨」已由街頭文化走進虛構歷史文化的階段[2]。而漢服香港也變相淪為本土分離主義組織駐全港各地辦事處之類的分裂組織。

疑似外國勢力

漢服香港一直拒絕主動公開其財政狀況,因此其經濟來源一直成疑。漢服香港多次活動,包括內部或公開活動均外賣某美國連鎖快餐廳食物,並冠以「牡丹樓」之雅稱,意圖在消除文化隔閡的同時,將資本主義消費概念重新包裝,滲透破壞華夏文明,變相淪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外資本主義滲透運動駐香港之類間諜組織。[來源請求]

「大漢服共榮圈」爭議

大漢服共榮圈」一詞於2014-2016年間,由時任的漢服香港榮譽主席及精神領袖提出並晰述[3]。認為整體漢服復興運動之前瞻將側重於帝國主義式擴張,漢服香港將成為復興華夏的基礎,賓服四海,統一漢服復興活動,貫徹其批評中國大陸漢服運動弊端之立場。然而此理念從未得到組織大部分成員的認同,以致心力交瘁。為顧及其健康及生命安危等考慮,漢服香港管理團隊於2015年初請之「放下公務,休養身心,直到健康恢復。」

脫離漢服香港職務後的榮譽主席仍然熱心追蹤漢服香港的各項活動,並繼續對外宣講其對「大漢服共榮圈」的理念,然而其本身並不承認其本人為「大漢服共榮圈」的一部分。

「清真」爭議

漢服香港各級幹事深受不同方面的中國文化影響,當中亦包括中國回族(伊斯蘭)文化。據瞭解,漢服香港幹事在中國大陸考察期間,在安排考察團隊食物的時候會優先購買新疆烤串和清真蘭州拉麵。在港期間,多次關於漢服香港組織發展的重要會議,均在由本地少數族裔開設的伊斯蘭餐廳進行商議。此舉形式上承接榮譽主席卸任前,經常與華人開設的清真牛肉館處理重大事宜之做法。但此慣例被外界質疑漢服香港變相成為偽裝復興華夏文化的穆斯林組織。

疑似漢服香港誹謗楹豐文化產業

  • 「漢服香港總幹事出言誹謗楹豐文化產業有限公司人員與業務事件」(2015年6月)[4]

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