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爵爵,真名曾欣傑,為一名台灣設計師,因於2013年9月5日開始,在facebook開設「爵爵港不停」專頁(後來改名叫「爵爵&貓叔」),繪畫漫畫反映香港與台灣的分別,以嬉笑怒罵式諷刺時弊而成名。爵爵繪畫的惡搞漫畫,獲得不少香港網民好評,其手繪漫畫更在網絡上瘋傳。

他和拍檔貓叔經營的「爵爵&貓叔」專頁,至今已有超過46萬人讚好

背景

爵爵於2011年開始由台中來到香港工作,他於適應香港生活過程中,發生不少趣事。及後,他為了分享他在香港生活的體會,而在2013年9月5日開始,於facebook開設「爵爵港不停」專頁,描繪香港及台灣的文化差異。

在群組成立約兩星期之後,當中一幅名為「台港服務生大不同」的作品,在短短的兩天內已有超過2,000人讚好,而「台港大不同」便成為固定欄目,幾乎天天上載。

漫畫特色

爵爵在漫畫中繪畫的人物,經常會把其惡搞成流鼻血的樣子,顯得非常有趣逗笑。

「發現」厚多士

主條目:厚多士事件

2014年5月,發生一名大陸婦子及其兒子於港鐵進食的事件。該名婦人與其他乘客發生罵戰,多次直斥其他乘客「你好多事」。短片流出來,由於該名婦人發音不正,爵爵把她口中的「好多事」與台灣著名小食「厚多士」產生聯想,惡搞成「你厚多士」,並製作改圖。

爵爵接受報導訪問時談及此事,表示爵爵怎都聽不清短片中的女仕「到底在講甚麼」,只能聽見他常吃的「多士」兩字,此時他拍檔貓叔提醒他香港原來有「厚多士」,爵爵便靈機一觸,在電腦畫出「厚多士姐」。[1]

結果這個創作很快被香港網民接受,更多的「厚多士」創作空群而出,事件亦被正名為「厚多士事件」。

2017年9月,位於沙田的「蘇花餐室」被揭發涉嫌挪用爵爵繪畫的「厚多士圖」[2],引起網民非議,及後「蘇花餐室」刪除有關圖片並致歉。[3]

相關圖片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