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征,於香港亞洲電視職位為執行董事高級顧問,外界形容為「主要投資者」,實為實際老闆,亦是前全國政協委員。他是清末政治家、洋務運動代表人物盛宣懷堂弟的後人,因隨母姓而姓王,其堂弟是亞視前執行董事盛品儒。有指他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的堂姨甥,王征亦被指曾在不同場合暗示與江家有親戚關係,但他在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後否認與江澤民有關係。[2][3]

簡介

2010年初,亞視大股東查懋聲引入王征成為亞視股東,最後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批准王征的遠房親戚黃炳均獲得相關股權。[4]此後,王征以高層身份掌管亞視業務,並高調宣布投資亞視,聲言要將亞視變成「亞洲CNN」。[5]

王征只是亞視「主要投資者」並非股東,而即使亞視大股東也不能隨意出任亞視管理層,必須事先申報獲批,方可管理亞視,然而王征兩者都沒有做。前廣管局因應投訴展開調查,發現王征參與亞視的日常運作與管理,裁定王征違反亞視牌照的規定,而執行董事盛品儒容許王征代他履行職責及行使權力,不再是持牌人的適當人選。廣管局判亞視罰款100萬元,要求亞視暫停盛品儒的管理層職務,不准王征再參與管理工作。[6]至2013年8月,相關調查報告終可公開,維持罰款100萬元及勒令盛品儒離職的處罰。[7]

2014年下旬起,亞視出現財困,更曾欠薪多月,惟王征決定停止注資「倒錢落海」,更欲尋求買家接手手上股份。擾攘多時後香港政府終在2015年4月不向亞視續發免費電視牌照,令亞視步上結業之途,因此可以說王征入主後是直接及間接「累死」亞視。

相關事跡

「打破」慣性收視

亞視在與無綫競爭中「慣性低收視」,王征在2011年4月終藉《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的收視報告,質疑無綫委託的調查公司的數據可信性,認為有人造假,導致亞視損失收入以十億元計,要求廣播事務管理局展開調查。

王征當時形容亞視發起「收視打假」,困難程度好比「重慶打黑」,但必定會堅持到底,又指推翻無綫公布的收視率猶如「挖她祖墳」,會令對方變得「不講禮貌」,動輒以法律行動威脅。他更揚言「亞視不是小綿羊,現在要站起來」。無綫則認為,亞視有較高收視的節目如《還珠格格》、《百萬富翁》和《今日睇真D》播放期間,亦承認有關結果,證明調查方法行之有效,亞視是輸打贏要。[8][9]網民亦就此熱烈討論,雖然有人質疑原有收視調查樣本數目少,但普遍均相信現行收視反映真實情況。[10][11]

此後,亞視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的數字推算收視人口作為收視指標,最終成功「打破」「慣性收視」,推算出與無綫「四六開」,更以「與友台五五開」為目標。然而,該收視調查的方式和計算結果備受質疑,亦為網民恥笑[12][13][14]

疑江澤民「死訊」源頭

2011年7月,亞視在新聞中誤報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病逝的消息,引起各界嘩然。由於一直以來外界都認為王征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因此大都認為是「死訊」消息來源。然而,王征在被中聯辦怒轟製造謠言後表示,自己是看亞視新聞才知道消息,又說香港社會發生這種事是「難以避免」,認為媒體不要過度反應。[3]有指亞視新聞部員工情緒低落,對王征置身事外大感憤慨及反感。[15]網民認為王征對事件應知情,又對將有新聞部人員「食死貓」感可惜。[16]

最終,亞視新聞部主管梁家榮和副手譚衛兒先後請辭,王征之後在出席公開場合,原以普通話發言的他突然舉拳以半鹹淡廣東話疾呼「亞視嘅管理層係得㗎!」、「亞視新聞部仲係得㗎!」。[17]

《Gangnam Style》阻發牌

2012年下旬,亞視反對香港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聲音越見強烈,欲爭取社會支持。

2012年11月11日,亞視以附屬組織「亞洲會」名義在政府總部外舉辦集會並於電視直播,引起社會討論,網民強烈恥笑集會內容及原因,「仆你個街」之聲不絕,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超過四萬宗投訴。[18]

王征在集會上與一眾亞洲小姐大跳《Gangnam Style》,被網民形容「High爆」。[19]他又表示如果政府再發新牌照會是「災難的開始」,又指「亞視不會被淘汰,如果要淘汰,亞視肯定是最後一間」。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到場質疑亞視直播集會是公器私用時,王征與其他支持者向她用普通話大叫「香港之禍毛孟靜!滾回去!」,令她質疑堂堂電視台高層是否「傻的嗎?」。[20][21]

王晶叫王征離開

2013年8月,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王征干預亞視,重罰亞視100萬元兼勒令盛品儒離職,引來各方討論。與王征姓名讀音相同的導演王晶微博向王征發公開信,指因名字發音相近,王征的所作所為「十件事往往有一兩件人家會以為是我做」,「懇求」離開香港娛樂圈不要再回來,最好「滾得遠點」。[22]



被揭斷背取向

2015年1月上旬,低調了好一段日子的王征,再度成為雜誌專題人物,披露其斷背傾向。《亞洲星光大道》出身的梁景煌(Tommy)和有「班長」之稱的李明憲突然爆料,Tommy自爆曾陪王征上床,並遭對方捏下體,而李明憲則被搭膊掃背,二人分別把騷擾過程舉證,性向成疑的王征即潛水避傳媒。

網民得悉後都大為o嘴,有高登仔封王征為「hehe王」。[23]

稱亞視「氣數盡」疑雲

2014年下旬起,亞視出現財困,更曾欠薪多月及拖欠牌費,惟王征決定停止注資「倒錢落海」,更欲尋求買家接手手上股份。亞視則以變賣資產,包括粵語長片及自家製作版權等,清繳欠薪及牌費。在一切都「大步檻過」,更傳言上市公司皎文控股有意收購亞視之際,大陸媒體財新網在2015年3月26日刊出王征獨家專訪,王征在訪問時形容亞視命運「氣數已盡」,透露3月21日最後一個「白武士」,已正式回覆拒絕出資拯救亞視。他預料有着58年歷史的亞洲電視台很可能將於3月底關閉。

亞視晚上發聲明,指經查詢股東及王征後,澄清王征並未講過亞視「氣數已盡」,至於月底結業則避而不談。葉家寶則於當晚在博客表示,絕不相信亞視會於月底倒閉。[24]

翌日,《明報》記者向負責報道的財新網記者楊剛求證,楊稱王征原話確無提「氣數已盡」,但表達意思相同,王征的意思是「若沒有奇蹟出現,亞視月底就要倒閉」。財新網該早報道刊有「稍後將播出王征受訪視頻」,但至晚上已抽起相關字句,亦未見有關視頻,至晚上報道並刪除「氣數已盡」字眼。[25]

最終王征預言成真,亞視終因財困問題不獲香港政府續牌。



政改失利,提議中央炒梁振英

2015年6月中旬,香港立法會否決了蘊釀多時被稱為「袋住先」的政改方案。賣盤進度成疑的王征,亦在微博發帖,罕有對香港政治事件發表意見。

他說:「敵人並不強大,卻成國際醜聞。大家多年心血、打拚、犧牲付諸東流,沉痛之心情非言語所能形容,茲斗膽建議中央,仿當年撤董(董建華)之舉,長痛勿如短痛,立即撤換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先生,以示問責,以儆效尤,重新出發。」[26]

王征還附上一張改圖揶揄建制派連贊成票都沒有投就離開,而該圖出自香港獨立媒體網頁。有網民大呼「買定花生先~」,又指大陸人果然懂得玩政治。

改圖

註解

  1. 蘋果日報:王征雙虧視帝,2012年12月16日
  2. 星島日報加拿大多倫多中文新聞網:「與江澤民零關係」王征惹惱北京,2011年10月18日
  3. 3.0 3.1 太陽報:王征:看到新聞才知道,2011年7月8日
  4. 東方日報:黃炳均成亞視大股東,2010年9月11日
  5. 中國評論新聞網:王征掌亞視 揚言打造亞洲CNN 主打英文,2010年3月4日
  6. 蘋果日報:王征操控亞視被罰100萬 通訊局限今日回應 否則公開報告,2012年6月28日
  7. 蘋果日報:竄改亞視會議紀錄誤導調查 維護王征 盛品儒造假 通訊局報警,2013年8月24日
  8. 星島日報:亞視質疑收視造假 無綫反擊要求道歉(新浪香港轉載),2011年4月21日
  9. 蘋果日報:亞視質疑無綫收視數據 要求廣管局調查,2011年4月21日
  10. 香港討論區:【無線亞視收視爭議】綜合討論
  11. 香港討論區:「還陳奕迅一個公道」 亞視駁無線收視調查
  12. 主場新聞:亞視點解有四成收視?,2012年11月12日
  13. 潮池:我終於搞清楚亞視的「四六開」
  14. 高登討論區:[卜你個街亞視黎既]四六開原來係咁計!
  15. 蘋果日報:搶閘報喪風波 ATV勢有人下台 新聞部員工不滿王征卸責,2011年7月9日
  16. 香港討論區:【亞視誤報江澤民病逝消息】討論
  17. 蘋果日報:忽然疾呼:亞視新聞部仲係得㗎 王征預告「登基」,2011年9月12日
  18. 香港討論區:王征率百亞視員工集會 反對再發免費電視牌
  19. 香港討論區:王征跳江南style片段, 真係好high!
  20. 蘋果日報:唱歌甩嘴、騎馬舞走樣、金句無厘頭 亞視自家騷極盡騎呢,2012年11月12日
  21. 明報:亞視直播反發牌集會 議員到場轟公器私用(新浪香港轉載),2012年11月12日
  22. 「小弟王晶」微博,2013年8月27日(08:17)
  23. 高登討論區:星光幫控訴 遭王征當玩具 梁景煌:佢摸我下體
  24. 蘋果日報:指潛在買家全卻步 王征:ATV或日內關閉 亞視堅稱運作正常,2015年3月27日
  25. 明報即時新聞的facebook專頁:【氣數已盡?】本報向負責報道的財新網記者楊剛求證,楊稱王征原話雖未用「氣數已盡」四字,但表達意思相同...,2015年3月27日
  2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19/19190293 蘋果日報:王征叫中央炒CY、曉明 ],2015年6月19日

相關條目

除非另有註明,否則社區內容均使用CC-BY-SA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