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是剩女的諧音美稱。

來源

盛女一詞極可能源自陶傑於2011年6月《蘋果日報》名為《盛女之都》的一篇散文,以下為有關文章:[1]

香港剩女多,不久將來很可能取代「阿媽係女人」,變成通識俗語。不過暫時剩女依然是社會話題,報章拿來炒作,機構調查索性分區,將剩女分佈圖公開,一覽無遺。
灣仔區是剩女的打躉地。灣仔人全港收入最豐,也就是說,剩女剩到錢,並非弱雞,賺錢能力隨時是第 N個李嘉誠而不是第二個李澤楷。剩是既定事實,既然剩到,無謂發夢恨泊二世祖碼頭。而事實上港產二世祖已所剩無幾,北方富二代大把,可惜十個有九個是典型惡頂的「我爸是李剛」,「中標」不值得高興。
剩女多,香港順利跳升亞洲國際盛女之都。盛世之下,站穩盛女立場,寧剩勿濫,港女小三的比率,明顯比任何國內城市低。剩女有市但無價,渴市度是零,因而造就剩女一套生活態度。過剩,換個角度看,就是年年有餘,夠喜慶的,也是一種幸福。香港是福地,剩女並非剩菜,不能挖苦為廚餘。不過就算是廚餘也不壞,只要碰上巧手廚神,一樣能將廚餘化作撚手健康四小碟,讓人驚艷。四個女人不一定搓麻將或者扮色慾都市,剩起自己做頭盤,拒絕被食住上當甜品,一樣 high。

其後於2011年10月,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靜芝於一個訪問中,引用盛女一詞:[2]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靜芝指,結婚不一定是女性的終點,有些女性會選擇當「白金盛女」(「盛」為「豐盛」的意思),就如男性當「鑽石黃老五」一樣,認為單身女性沒有伴侶不代表不快樂。

盛女一詞的創立,就如吊頸嶺改名為調景嶺、鹹田改名為藍田、掃墓坪改名為秀茂萍一樣,把一些意思不好的名稱改為有意頭的諧音名字。不過高小姐所創的「白金盛女」被網民恥笑為「帛金剩女」[3],其後已很少被使用。

2012年4月,無綫電視基於盛女一詞,製作出節目《盛女愛作戰》,受到網民的關注。不過坊間包括女主持人,都不知道盛女一詞的來源了。

另見

註解

外部連結

編寫途中 盛女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