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破折號》是一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旗下的網絡媒體平台,於2013年3月25日、即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一年後啟用。

簡介

2012年,學民思潮發動反國民教育運動,成功迫使政府擱置國教科指引。當中學民思潮為延續學生留意時事的風氣,以及補足主流傳媒的限制,於是成立網上平台《破折號》。

據該網站資料,「破折號」是代表聲音的延長和解釋語句的符號,網站因而以此為名,希望為不同資訊作出延伸和解釋,並成為社會運動的論述基礎,令更多人明白「政治乃眾人之事」,透過網站參與公共討論。網站邀請多名作者撰寫評論文章,包括博客林忌庫斯克等,另外,《破折號》編輯部亦會撰寫專題,以他們學生的角度出發,引起同為學生的讀者興趣。

破折號亦製作網台節目,例如曾由首屆文憑試通識科奪得5**的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於開考通識科前夕,每日上載15分鐘短片,教授應試技巧,及後亦推出黃之鋒等人主持的節目,作恆常廣播。

據前總編輯劉雪盈指,網站運作不久每日吸引2000多個點擊,在葵青貨櫃碼頭工潮期間,一日內更吸引兩萬點擊。另據破折號的facebook專頁統計,52%留意專頁的網民為學生。[1]

由於《破折號》屬學民思潮全資擁有的網上媒體,因此有部份網民視之為學民的「喉舌」;有學民人反駁,指《破折號》具編採自主,成員不能直接左右編採方針,故不存在「喉舌」之說;惟承認部分成員同時是《破折號》編採成員,故網民仍然普遍認為《破折號》屬學民「喉舌」。

相關討論

「夢想基金」爭議

2014年3月25日,適逢《破折號》三週年,《破折號》更新網站,加入「夢想基金」頁面,懷疑仿效《熱血時報》的課金制度,讓讀者透過Paypal捐款予喜愛的作者。此舉惹來非議,有人質疑抄襲熱血時報,亦有人批評學民思潮坐擁大額捐款仍然開拓新財路。

隨後,有人發現該頁面遭到「河蟹」。

《破折號》「船長」(總編輯)「阿包」鍾展翹隨後表示,「夢想基金」頁面只是測試,該頁面理應還未公開,已交由技術人員刪除。

突遭facebook封殺

2015年4月1日,《破折號》公布稱因被facebook列為「不受歡迎網站」,已遭封鎖其網站所有連結,包括新聞和學生投稿均不能轉載至facebook上,專頁近八成的帖子被消失,其他網民在留言時如包含該網網址,則會出現警告字句,需將相關連結刪除。同為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亦不容許該網於自我介紹或帖子中附有《破折號》網站的連結,否則就不能上傳照片。《破折號》形容此打擊「無比沉重」,不知何時能夠解封,指事件有可能是「有心人士」濫用投訴功能導致。[2]

《破折號》翌日表示,團隊經過不斷的交涉與嘗試之後,被封鎖的連結終於受到解封,而讀者亦能夠再次能夠在fb平台上分享《破折號》網站的內文,但稱不知被封鎖的確切原因。[3]

多次攻擊本土派

2015年5月2日,學民思潮前成員黃柏熹於破折號刊登文章,批評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暗指劏房租戶「賴死唔走」,進而一如「本土派」的行動綱領,把無賴的標誌加強於新移民身上;更指這種做法是本土派的「符號系統」,以「建立政治成本」[4]事後網民批評學民旗下破折號為欲打尖上公屋的新移民護航,更將無辜的保安員牽連在內說成「上層結構鞏固自身壟斷」。畢氏絲打更出文反駁,諷刺作者標籤強勢弱勢的思維模式正正是作者文中所說的「符號系統」。[5]

2015年5月4日,破折號報道指《熱血時報》刊登紅底軍營廣告,但報道一出即被網民瘋狂恥笑。因廣告其實是Google Adsense提供,會按照網站使用者的網站紀錄和喜好來提供不同的廣告,換言之廣告反而是反映了破折號的編採人員對紅底軍營廣告十分有興趣,可能是過往經常瀏覽相關網站所致。網民批評學民思潮多次意圖抹黑本土派,而破折號亦被認定代表學民立場。[6]

有學民支持者死撐《熱血時報》可以禁止該廣告,但明顯《熱血時報》方面沒有留意到有該廣告的存在。而她的讀者也從沒提及,顯示出他們皆沒有此項偏好。[1]鑊花飛於高登轉載《破折號怎會是學民喉舌?》一文,被指是此地無銀。[7]

《熱血時報》亦有撰文回應此事,指早已收到《破折號》有關查詢,並解釋說:「本報視像廣告由YouTube提供,而Google會根據聽眾口味播出,我們並無預先審查機制。此外,我們亦不排除有網站故意指定刊登廣告於本報網站,而本報事前不會接獲任何通知。過去本報節目曾出現奶粉商廣告,與本台立場不符,經觀眾聯絡告知後封鎖。《破折號》所指出的問題廣告,本報會先查證然後作出封鎖。」[8]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相關專頁

傳媒報道

Wiki letter w 破折號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

除非特別說明,社區內容使用CC-BY-SA 授權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