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術語
大學術語
香港大學術語
中文大學術語
科技大學術語
城市大學術語
理工大學術語
浸會大學術語
公開大學術語
嶺南大學術語
樹仁大學術語
教育大學術語

科技大學的紅色日晷(火雞)

此處列出香港科技大學所用的術語。有關香港各間大學的通用術語,請見大學術語

地方

  • 火雞︰科技大學北閘迴旋處所擺放的紅色日晷的俗稱,為每一個到訪旅客和畢業同學拍照留念的必停站。
  • HKUST︰HKUST原為科技大學的簡稱,然而被學生改為「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近年有別稱「University of Suicide and Tears/Tragedy」,表示科大學業的壓力比較重。
  • LG︰由於科大是建築在懸崖之上的,所以有很多樓層雖然在地面上,卻在正門入口(火雞)以下。因為正門入口為G,因此其以下各層稱為LG,在主教學樓有LG1到LG7七層(其中LG2和LG6為停車場專用,並不在學生活動範圍)。多數學生設施都在LG各層。
  • Barn︰計算機操作廳(Computer Barns),內有可作教學及個人之用的電腦,UST有四個Barns,Barn A︰Room 4402-4404(Lift 17-18)、Barn B︰Room 1101(lift 17-18)、Barn C︰Room 4578-4580(lift27-28)及Barn D(在李兆基商學大樓)。Barn B電腦最多,但最多人,Barn C比較少人,Barn D經已取消。
  • Seafront︰指Seafront Snack Shop,本設在Hall II地下,2006年起遷往Hall VI地下。由於該處為全校最遲打烊的食肆(凌晨2時),所以為各宿生「消夜」之聚腳點。供應車仔麵、糖水、各式零食,晚上11時後供應碗仔翅。
  • Asshole︰即「學生住宿及舍堂生活事務處」(SHRLO),因其前稱「學生住宿辦事處」(Student Housing Office)簡稱為「SHO」,故有此諧音。該處個別員工言論惹火,令該處深受各宿生不滿,故借此名宣洩。盛傳經典事例,某住上水學生要求解釋未能長期分配床位,某員工取出長直尺及地圖量度,稱「都唔係好遠啫」。在2019〜2020年的宿舍分配中,SHRLO的抽獎被證明是不公平的,導致很多非本地學生和遠離香港科技大學的本地學生沒有宿舍。他們拒絕公佈他們的算法和候補名單的排名。他們也沒有為沒有宿舍的學生提供住宿和通勤補貼,引發香港科技大學內部的大規模爭議。
  • 屎坑口︰即坑口
  • Cafe︰指一樓(Lift 25-26)旁的西式咖啡廳,為同學開會制定專題報告的聚腳點。附設露天茶座,為下午茶聊天的好去處。
  • 蘑菇︰即Atrium出面的半圓型拱門,有個觀景台,拱門遠望像蘑菇,故名。
  • Milano:新意米蘭(Milano Fresh),位於LG7近草坪的餐廳,已執笠。

人物/團體

  • 小巴阿叔︰新界專綫小巴路線1111M等之營辦商喜龍有限公司從前派駐科大出坑口/彩虹/西貢小巴分站的站長,名句係當人龍長的時候會大叫「彩虹有吉車黎緊」,車到時會講「彩虹呢部,坑口前面」。
  • 樓主︰每層Hall會選一位負責搞活動的人,稱為樓主。
  • Warden︰即社監,居於宿舍內。
  • 老鬼︰年級較高的學生

物件

  • 龜lift︰科大3號升降機。由於該升降機由LG7直往5樓,而且在日間經常每層都停,等待需時甚久,故有「龜lift」的說法。
  • Dean List︰又稱「顛 list」,正確名稱為「Dean's List」,在香港科技大學中,CGA須有3.7分(A-級)以上(舊制下SGA須有10分或以上)才能進入Dean's List(舊制下SGA須有10分)。
  • 一個SD︰SD即統計學術語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由於科大多數課程之等第分佈嚴格以常態分佈為標準,平均分(Mean)可得B-/C+,平衡分加一個SD就可以有B+/B,而減一個SD就是C/C-,所以一般學生討論成績都以mean多/少幾多個SD為標準。
  • Sor屎︰Sor屎即Source的諧音,意指功課、Project、Report、資料等。
  • 蛇bed︰蛇即是並沒有向校方申請在Hall住、但卻在Hall住的同學,蛇Bed即讓蛇睡的床。
  • 下午茶︰LG7 Asia Pacific 的下午茶多為十四元至廿一元,便宜而受學生歡迎。
  • 金兜︰指LG7(2011年9月前為LG5)食堂的金飯碗餐廳。

活動

  • Lift con︰Happy corner的一種,主要用具為升降機門,此為男宿生住處常見的集體遊戲。另有其他同類遊戲,使用其他器具,同宗的變種包括X con、禪院鐘聲
  • 跳蚊池︰Hall IV與Hall VI之間的一個荷花池,池內一潭死水,充滿蚊子。通常有兩種情況會「跳蚊池」,一是有人生日被扔進「蚊池」;二是Hall 4的宿生會正式上任,全莊上下都會跳蚊池。
  • 跳海︰
  • 跳蘑菇︰即在「蘑菇」(見上段)跳樓,同學考試成績未如理想,或太多考試,都會講跳蘑菇。
  • 摺拉把/摺拉︰在圖書館(特別是最低層的LG4)溫書,除了上課和進餐之外,大部分其他時間都是在這讀書和刨筆記。「摺LC」則指在圖書館LG1層的「其士綜合研習坊」(Learning Commons,LC)溫習,該處大部份日子24小時開放。
  • Take︰指在不脫褲子的情況下將內褲扯破抽出。
  • Chanting:或稱「叫莊」、「嗌莊」,即各學生組織候選內閣在選舉前的宣傳期在公開場合呼喊口號的活動。科大的Chanting通常在香港賽馬會大堂(Atrium)舉行,極具爭議性。

術語

  • 好grade︰意即該課程的教授對給予成績較寬鬆,眾數學生得B或以上,有別於政策上中位數為B-/C+。給予「好Grade」的教授常被稱為「Grade神」。
  • 爛grade︰意即該課程的教授對給予成績遵照指引,政策上中位數為B-/C+,甚至係C。
  • 派grade︰教授分配甲等學分等級的比例超過學校規定之數(15%至20%),通常是指三分之一或以上同學都能奪取甲等優異成績。
  • 哈你波突︰
  • 燥底︰
  • 臘鴨
  • 摺Lab︰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