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立場新聞》(Stand News),是香港首個整合式發布新聞及評論的網絡媒體主場新聞》的延續版。2014年中《主場新聞》突然結業,但在「雨傘革命」佔領行動結束後,原班人馬大部分成員隨即宣布成立《立場新聞》。

簡介

2014年7月26日,《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突然宣布因感到恐懼及壓力,結束開設近兩年的網站。由於該網可算是本港近年時事網絡媒體的代表,累積相當多的讀者,因此不少網民對有關消息大感詫異和惋惜。

至2014年12月中旬,雨傘革命佔領行動結束後不久,蔡東豪辭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並與《主場》舊班底正式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名為「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地址更是《主場》2014年7月底結束前辦事處。有前《主場》博客稍後接獲前《主場》總編輯鍾沛權的電郵,指「有關主場團隊再搞新媒體的消息」仍有很多事情未確定,又稱希望新平台繼續得到博客群支持。[1]

至12月23日,《主場新聞》大部分原班人馬宣布開設《立場新聞》。網站在創刊辭中稱「不甘心就此被擊倒」,已經「痛定思痛」,又吸取蔡東豪離場致《主場新聞》關站的教訓,《立場新聞》改以信託安排形式運作,稱將沒人實質擁有公司權益,確保網站不受任何個人控制,可以持續發展。網站表示會一如《主場》,「以香港為本位,堅信我城的未來,應該由香港人自主」,又訂立約章,列明:

  • 編採獨立自主,不受財團、金主、權力機構或黨派左右。
  • 以非牟利原則運作,日後如有經營盈餘,不可派發,全部保留用於傳媒事業。
  • 可以接受公眾不附帶條件的捐款,所有款項只可用於傳媒事業。

網站邀得歌手何韻詩、評論員練乙錚等社會人士任董事會成員,稱為監察約章履行。[2]

《立場新聞》網站於12月30日正式啟用。

網民討論

《主場》翻生惹爭議

對《主場新聞》盛傳重開,網民反應兩極,當中不少討論是針對蔡東豪「彈出彈入」之舉,因為他之前曾為「佔中十死士」之一,卻在「雨傘革命」期間完全抽身,只顧在專欄中講行山之道。不少人亦認為蔡東豪運動過後又再「賊過興兵」復出,毫無道德可言,不過善忘的「港豬」必會再度支持。[3]陳雲就批評此事是「香港媒體大靈異」,在facebook諷刺道:「原來佔領陣地解散警察街頭亂打人之後,蔡東豪又變成不必怕共產黨,媒體可以恢復營業了。這種黑色幽默,大家受得了?」[4]

該網董事會成員吳靄儀亦理解網民的批評,認為非常合理。然而,她認為《立場新聞》能否有獨立的立場、高質素的報道才是更重要。[5]

另一方面,因《主場新聞》消失,雨傘革命造就新一批網絡媒體爭鳴,如在運動期間參與度甚高的《熱血時報》、《輔仁媒體》、《聚言時報》、《852郵報》、《本土新聞》等。讀者人數甚多的《主場新聞》回歸,難免令網絡媒體市場生態再起風雲。《852郵報》創辦人兼總編輯游清源表示無論其背後動因為何,都仍然對新《主場》充滿期待。[6]

網民「遍地開場」

《立場新聞》自公布開站以來,隨即不斷遭網民惡搞,將網站名稱變成「萬能Key」,除了將網站標誌改圖外,更開設相關facebook專頁,短短一日已有60多個類似專頁。[7]雖然《立場新聞》與舊站《主場新聞》僅差一字,但舊站從未受過網民如此「待遇」,因此明顯網民是針對蔡東豪復出表達不滿。

當中以獨家報道「陰間第一手消息」的《墳場新聞》最為網民注目,該專頁借惡搞訪問不同作古人士抽水,成立不足一日已獲逾萬讚好,不足一月粉絲數目更超越《立場》,鋒頭一時無兩。其他類近專頁包括:

疑淡化警隊惡行

2014年12月30日,《立場新聞》出現首篇由其員工撰寫的報道,題為「善良之槍,不忘初衷」,原來是一個筆名為「善良之槍」的女輔警訪問,內容指基層警員都有好人,但無辦法不聽高層命令等。

熱血時報》有作者撰文痛斥,此文暗示警察本應無良,再歌頌亦不會令人看到香港警隊的希望,只會看見警隊的可悲。[8]

亦有網民指,《立場新聞》「一開波」就「維穩」,果然是「鬼」。[9]不過亦有網民指很多人根本沒細看文章內容,就有了偏見,又指文章內已提及了警隊很多出現的問題。[10]

《立場》黯淡

2015年3月下旬,《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獲邀在「傳媒轉型大獎頒獎禮」作嘉賓,分享經營網媒的心得。被問到《立場》已不及《主場新聞》般受外界歡迎,他指無論廣告收入和讀者群的前景亦很黯淡,直指:「早知那麼黯淡,我就不再出山搞啦!」

蔡東豪表示,《立場》黯淡並非因為「惡搞」《立場》而出現的《墳場新聞》較受讀者歡迎,而是網媒的大環境亦有改變。他指《主場》帶動主流傳媒加入網媒巿場,對讀者是好事,但對於獨立網媒就會「難做」。他指現時網媒更難獲得廣告商落廣告,認為《立場》的情況較王維基香港電視網絡更黯淡。

網民得悉後反斥他「賴地硬」,不肯承認《立場》有今日困境,是因為他一夜間把《主場》關門大吉所種的苦果。有網民笑指蔡東豪再一次誤判,又支持他繼續行山,不要再做。[11]

誤指本土派聯署《香港前途決議文》

2016年4月21日,《立場新聞》轉載《香港前途決議文》時,誤會「香港革新論」專頁在個人名字後所加的團體標籤也有份參與聯署,結果誤寫聯署者包括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等組織。

有關文章因把本土派「被泛民」,故此引起不少網民非議。及後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分別已經作出澄清,而《立場新聞》事後亦已致歉。[12]

相關創作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除非特別說明,社區內容使用CC-BY-SA 授權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