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端傳媒》(Initium Media)創立於2015年8月,是一間總部位於香港的新聞機構,為香港其中一間網絡媒體,投資者以大陸商人跟創投企業為主。不少網民認為《端傳媒》出現是為影響香港網絡媒體以至主流媒體生態,而《端傳媒》則自稱會盡力以客觀角度報導新聞。2015年12月2日,《端傳媒》宣布獲得在創業投資業界企業台灣美商中經合集團領投的優先股投資。

簡介

《端傳媒》定位為「總部位於香港,面向全球華人」的新聞機構,以原創調查報道和數據新聞為特色,致力於以新聞專業的立場,深度解析大中華地區及國際事務,為全球華人提供中立自由的專業新聞。[1]

《端傳媒》中的「端」字源於《孟子》的「四端」:「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同時又取「開端」之義。

《端傳媒》以網絡媒體身份出現,報道主要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網頁Facebook專頁、TwitterYouTube微信發布。

2015年事件

公司資金來源惹爭議

《端傳媒》成立之初,有輿論指其資金來源疑涉及紅色資本,不過據2015年7月28日《am730》的報道,《端傳媒》執行主編張潔平主動澄清,指該公司投資者為大陸「海歸派」肖景與有一至兩名不想公開身份的朋友合資。張潔平說知道投資者背後完全無紅色資本,「如果有的話我就不做。」[2]

張潔平在另一訪問中則稱香港人閱讀口味「非常本土」,與《端傳媒》定位不符。張潔平解釋,因為《端傳媒》希望吸納不同背景的人才,以「跨文化、跨地域」的視角剖析政治現象。[3]

2015年8月底,《墳場新聞》發表對《端傳媒》背景的深入研究,指《端傳媒》在大陸招聘「前端開發工程師」,負責「協力製作富有交互特性、圖文並茂的深度報導頁面」。另外,中國新聞主編鄧志新則自2003至2011年間,曾於大陸《南方都市報》任職高級編輯。[4]

手機程式疑索過多資料

2015年8月初,《端傳媒》正式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但被發現要求取得用戶手機裡多達八項存取權,包括裝置和應用程式紀錄、身分、通訊錄、地點、相片/媒體/檔案、Wi-Fi 連線資訊、藍牙連線資料、以及裝置識別碼和通話資訊。其他傳媒機構推出的應用程式均沒有要求存取「通訊錄」與「通話資訊」。[5]

事後,《端傳媒》推出更新版的應用程式,其中Android版本取消了要求讀取用戶通訊錄的功能。《端傳媒》又指,根據香港法例和Google Play的官方設定,《端》將無法看到讀者的通訊錄。[6]

上載泰國爆炸香港死者fb相片事件

2015年8月17日晚,泰國四面佛旅遊區發生爆炸事件,兩名香港遊客遇難。《端傳媒》事後以「她們最後的影像和文字」為題,於兩名遇難少女的facebook中取得其私人相片後上載至其facebook專頁。悼念兩名遇難少女的報道,最後被部分網民指責為消費死者,並要求《端傳媒》立即刪除相關相片。[7]

訪問何潔泓,稱旺角佔領區有大台

2015年9月23日,在雨傘革命爆發一週年紀念前夕,《端傳媒》推出《雨傘週年.運動創傷》系列之「何潔泓,被運動消費的美麗」專訪報道,其中一處講到旺角佔領區的內容引起爭議。

專訪內容指「佔領運動的第一個星期,她與朋友去旺角佔領區走走看看。在匯豐銀行,她看到幾個大學同學把守住一個新的『大台』,她說聽到熱血公民的人正熱烈喊口號。」網媒《熱血時報》在節目反駁,熱血公民在佔領期間一直恪守「沒有大會,只有群眾」原則,而事實上,旺角亦沒有出現過所謂「大台」。當天晚上,《端傳媒》重新編輯內容,將「大台」二字更改成「陣地」。《熱血時報》引述網民批評說,「打完人偷偷摸摸改紀錄(雖然係偷慣啫)保貞潔,道歉都冇聲?有冇咁便宜嘅事呀?仲話(何潔泓)係邊間邊間大學哲學畢業,哲學教授冇教你點做人嘅咩?真係人無癩就天下無敵做女神」。[8]

攝影記者因攜避彈衣赴泰採訪被捕

2015年8月,《端傳媒》攝影記者關學津前往泰國採訪四面佛旅遊區爆炸事件,因擬攜帶避彈衣離開泰國國境,被當局控告「無執照持有軍用裝備」罪名。同一時間,模特趙碩之,亦因購置避彈衣為將要赴泰的師弟傍身,而差點令他惹上官非。

10月中旬,關學津在曼谷提堂後,暫獲准保釋。特首梁振英在8月時曾稱已向外交部反映事件,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0月中表示,首次聽說有關事件,不了解情況,敦促泰方依法公正處理案件。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有對事情解話,表示保安局先後數次與泰國駐港總領事表達關注,但沒有提及向外交部反映。有網媒指事件陷入羅生門,不知道梁振英、林鄭月娥、華春瑩三方誰是誰非。[9]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會三度發表聯合聲明聲援關學津。聲明除強烈要求泰國當局撤銷控罪外,亦同時要求特區政府推動泰國政府撤銷指控。聲明又指出,泰國當局應與新聞機構合作,令記者在合理情況下使用避彈衣及相關保護裝備時,不會再被刑事拘控。[10]

其後關學津獲准保釋返港候審。泰國外國記者會曾作出聲援,指記者攜帶的防彈衣與頭盔,並非攻擊性武器,不應遭受如此對待。到了2016年3月8日,BBC報道泰國有關當局宣布撤銷對該名攝影記者之起訴。對於泰政府終撤控,泰國外國記者會表示歡迎。[11]

《端傳媒》亦發表聲明,感謝外國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國際特赦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以及一直以來各大傳媒的關注、社會各界的聲援及幫助,也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協助。[12]

2016年事件

新界東補選被拒進新聞中心

2016年2月28日,《端傳媒》記者和攝記打算進入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新聞中心採訪,但被在場保安拒絕。香港獨立媒體謎米新聞立場新聞也遇到相同情況。

3月11日,四家媒體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政府做法「嚴重妨礙新聞自由」。聲明指,網絡已經是新聞資訊傳播的主流平台,以「網媒」來界定某些媒體並區別對待的方式,實在陳舊落伍;其次,新聞自由及採訪權並不專屬於任何出版形式的媒體,而是屬於每一位普通公民。在今日網絡年代,市民在網絡接收新聞資訊已成主流,當局不能再抱殘守缺。

聲明指,當局應趁機完善採訪安排,敞開大門去討論新方案,而不是慣性沿用舊規則。由此,四家傳媒要求當局立即開放網媒、學生媒體及公民記者採訪權,舉辦業界會談,制定改革方案。[13]

註解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傳媒報道

相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