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阿伯,別稱陽萎阿伯,是香港人對一些支持北京及政府、反對民主派的長者的通用稱謂。他們通常被視為非常固執及激動的一群。稱謂起源於香港電台每週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簡稱維園)所舉辦的時事論壇節目《城市論壇》。當民主派或其支持者在節目上發言時,常有一班長者於場外大肆喧嘩以作騷擾,故此得名。由於維園阿伯的出位行為令這一群人聲名大噪,維園阿伯漸漸被港人認識,維園阿伯一詞也漸漸演變為用來形容一些容易扯火、不講道理、頑固的人。

和一般的香港激進親共人士(土共)不同,維園阿伯未必是左派工會的成員。每當香港激進親共人士發起群眾運動,維園阿伯會在旁搖旗吶喊助威;而他們亦會嘗試破壞任何由民主派舉辦的活動(如七一遊行)。一般而言,他們是香港激進親共人士之中露面次數最高者。而且,他們對香港激進親共人士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也是非常強的。

身份

由於他們只是普通的香港市民,因此人們對他們的背景並不清楚。但是有些人推斷他們是一些退休的中國共產黨軍人或地下黨員。

廣告

在維他飲品廣告系列中,有一個維他檸檬茶電視廣告以維園阿伯為題材,該廣告於1990年代後期播放。[1]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