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虛報承認擲鏹水責任事件是指在2009年6月10日高登討論區會員「叫我靚仔」(UID:214122[1])於「高登吹水台」訛稱旺角空降鏹水彈事件是由他主使,因而引起網民狂轟,更有網民表示已經報警,通知警方追查。

經過

高登討論區會員「叫我靚仔」於2009年6月10日早上8時在「高登吹水台」開了「(認真)如果我話,旺角單野係我做嘅,有冇人信?」的話題,令人聯想與旺角腐液彈案有關。

網民討論

叫我靚仔」的有關文章被發表之後,有高登網民隨即表示「九十萬自己送上門」,意指若然此事成真,協助警方破案者可取得巨額懸賞。

「叫我靚仔」聞言知道可能闖禍,隨即改口說:「我係話旺角果單隨地吐痰係我做嘅有冇人會信」,雖然口風大變,但回應的網民警告說,「風頭火勢,警察係唔會放過一個破案嘅機會,如果有人報警,一定搵你問話。」有人表示,已剛剛打電話報警了。

結果

由於「叫我靚仔」的有關文章引起公憤,「靚仔」為防惹禍上身,於是自行向警方投案,並於當天中午十二時五十八分再次貼文公開道歉,他在文中表示已即時到警署自首,而警方了解後認為言詞未構成罪行,未有落案。

兩份本地報章報導

東方日報》在2009年6月11日報導事件,全文如下:

半年內三炸旺角行人專區的「鏹水彈」狂徒至今逍遙法外,一名書店職員表示曾目擊「四眼仔」疑似狂徒,他昨日現身說法近距離追兇經過,並踢爆警方起初對其報料置若罔聞,錯失擒兇先機,至事件曝光才「慢半拍」邀他助查。警方強調暫未鎖定目標,今日清晨會返現場重組案情,務求鎖定兇徒投彈位置。

聲稱曾追蹤疑似狂徒的姓謝書店職員憶述案發當晚,再有「鏹水彈」墮在奶路臣街十五號B書店對開,他雖不清楚投彈位置,估計是書店樓上或對面英京樓,為瓜分當時六十萬元懸賞,遂着同事監視奶路臣街,他則到書店大廈位於西洋菜南街另一出口包抄。

戴黑框眼鏡 講手機扮鎮定

謝續稱,他甫抵出口即發現一名戴黑框眼鏡、揹黑色背囊的可疑男子沿樓梯步下,一邊持手機講電話,即使街上異常混亂,對方狀甚鎮定,覺事有蹊蹺。

謝暗中尾隨疑人走過對面馬路,追至西洋菜南街五十九號一間茶餐廳對開,見對方沒甚動靜,恐自己估錯,於是折返書店。該疑人經惠豐中心向亞皆老街離去。謝表示對該名男子頗有印象,若再次碰面定能認出對方。

謝又自爆當晚曾向警員講述「奇遇」,但不獲受理,至昨午再向傳媒講述經過,有探員睹狀竟上前「叮囑」:「唔好再同記者講咁多嘢喎!」隨即邀他回署提供資料。

不過,西九龍刑事總部高級警司梁家明表示,警方暫無鎖定疑兇及無任何疑人容貌拼圖。他指警方正努力翻看「天眼」及商戶的閉路電視攝錄片段,未有突破性進展。

高空監察點 不見有人駐守

警方昨繼續在附近大廈進行問卷調查,並手持記下檢查點的地圖加強巡邏,又恢復部分「人肉天眼」運作,惟案發斜對面的友誠商業中心高空監察點,不見有人駐守。

為縮窄調查範圍,今日凌晨四時至早上九時,警方會在奶路臣街十五號B及英京樓兩幢大廈重組案情,鎖定狂徒在高處投擲鏹水彈的位置。

即使警方出盡法寶追緝兇徒,但經營樓上髮型屋的葉先生坦言失去信心,他炮轟連日來被警方多次查問,更一日內被不同隊伍人員重複追問,令他感莫名其妙,似乎內部欠缺溝通或有人為爭功破案「發晒茅」。

疑亂認兇徒 網民貪玩闖禍

另外,日前有網民自組緝兇隊擒擲鏹水彈狂徒,昨有貪玩網民在網上疑亂認涉案兇徒:「(認真)如果我話,旺角單嘢係我做嘅,有冇人信?」惹起一場虛驚,有網友聲言要舉報獲重賞,嚇得張貼留言的網民自行到警署備案,隨時恐被控浪費警力。

昨晨八時,一名網民在討論區張貼留言,數分鐘後引來大批網友狙擊,該網民即澄清:「我係話旺角嗰單隨地吐痰係我做嘅有冇人會信?」並自行到警署致歉及備案。警方發言人證實,一名姓梁男子就有關網上言論,昨晨九時到將軍澳警署備案。警方強調網上言論也可能隨時觸犯法例,市民勿以身試法。

頭條日報》在2009年6月11日報導事件,全文如下:

「旺角單嘢係我做」 無聊網民險惹大禍

旺角「鏹水狂徒」事件廣受關注,有網民在互聯網討論區設:「(認真)如果我話,旺角單野係我做嘅,有冇人信?」的話題,令人聯想與旺角腐液彈案有關,立即受到網民狂轟,更有網民表示已經報警,通知警方追查。

該名署名「叫我靚仔」的網民,昨晨八時在高登討論區設置有關話題,網民隨即表示「九十萬自己送上門」,意指若然真的話,協助警方破案可以取得巨額懸賞。

「叫我靚仔」聞言知道可能闖禍,隨即改口,「我係話旺角果單隨地吐痰係我做嘅有冇人會信」,雖然口風大變,但回應的網民警告說,「風頭火勢,警察係唔會放過一個破案嘅機會,如果有人報警,一定搵你問話。」有人表示,已剛剛打電話報警了。

由於引起公憤,「靚仔」恐防真的惹禍上身,自行向警方投案,並於中午十二時五十八分再貼文時,公開道歉,並指已即時到警署自首,而警方了解後認為言詞未構成罪行,未有落案。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