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尋親是網絡時代來臨前,登報及貼街招尋親的演化。在網絡時代剛來臨時,尋親活動以BBS訊息,或發放E-mail人傳人方式進行。

有時尋親活動會透過設立個人網站,或在討論區留言展開,但效果輕微。社交網站興起後,在Facebook設立專頁尋親的活動開始出現,常常會牽動成千上萬的網民,效力亦變得強大,不乏成功個案。

網絡尋親被評為是起底的正面作用。

Google Person Finder

Google提供一平台「Person Finder」,供世界各地網民在大型天災或意外中尋找失散親友,同時亦提供庇護站位置等資料。此平台由2010年海地大地震後建立,在多次事件如2011年日本大地震、2013年美國波士頓連環爆炸案及2013年四川大地震中均有提供服務。

本港個案

  • 2010年5月,小時被人口販子賣往內地的76歲郭玉蘭婆婆,透過紅十字會,來港尋親。她的事蹟被本港傳媒報導,其父母郭根、羅容,姊姊郭彩及郭牛的名字,在新聞報道中出現。其姪女楊太從網上新聞看到這些熟識名字,向姑媽郭彩了解知道另有一名姑媽郭玉蘭。其88歲的姊姊,仍然健在,兩姊妹在紅十字會的安排下相認。[1]
  • 2012年2月,患嚴重腦退化症81歲的唐錄,病入膏盲極盼見回失散多年的長子唐務嘉和幼女唐展碧,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長女唐美玲於 facebook刊出尋人啟事以圓老父心願,10小時後輾轉傳到唐務嘉耳邊,他即帶同妻子與女兒趕赴九龍醫院探望。[2]而他另一個已離家14年的43歲幼女唐展碧,亦已到過醫院探望父親。唐務嘉透過記者向轉發消息的網友及市民道謝。[3]
  • 2012年6月初,一班樹仁大學新聞系學生拍攝紀錄短片《眾裡尋根》,竟協助一名自出生就被賣給別人的女士,尋回親人。原名黃佩珍的 Maria,出生20天就被賣給別人,只靠乾媽保留了出世紙。Maria曾求助香港紅十字會尋親,最終沒有成功。樹仁學生以她的經歷為題材拍攝短片,上載短短一星期,一位樹仁學生覺得主角很面熟,把短片傳給親戚。想不到,這學生就是 Maria幼妹丈夫的姪兒,短片很快被轉到住在新加坡的 Martha手上。Martha立即致電Maria,確認自己是其幼妹,其中文名字也是黃佩珍。[4]
  • 2013年3月,79歲的林文龍因「爆肺」,手術後昏迷卧病在床。醫生告知林家,林伯只剩下一個星期的性命。兒子憶起老父欲與同父異母胞姊,現年約50歲的女兒林石欣見面的心願,透過facebook公開尋親,獲大批熱心網友回應,轉載消息逾5,000次。然而天意弄人,林伯等不到長女見面的一刻,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去世。林伯兒子表示,雖然未能為老父圓願,但感激外界熱心幫助。[5]
  • 2013年3月底,香港八旬婆婆錢秀珍,登報尋找失散八年的兒子唐文傑,牽動網民「一呼萬應」,在網上轉載事逾萬次助「人肉搜尋」,短短一日便讓婆婆在茫茫人海尋回親兒。兒媳更承諾侍奉至孝,三代同堂樂團圓。婆婆感激網友援手說:「香港真的還有很多好心人,我很感動!」[6]
  • 2016年1月20日,一名患腦退化症的72歲老人在將軍澳尚德邨走失,有人確認他曾在油尖旺區逗留。經在社交網站廣發尋人帖後,最後終於尋回。[7]

負面例子

小五生街招尋父事件

2012年12月中,一名十歲大的小五男童,在機場貨運站的巴士站外貼街招,尋找拋棄他兩母子的父親「紋身強」。此事引起網民極大關注,街招在Facebook瘋傳。

其後《東方日報》記者聯絡到「紋身強」,他卻不斷以粗口大罵記者,並就有第三者事件滿口歪理說:「你(記者)未結婚,唔怪得咁八卦又唔識嘢!」更指記者無權干涉其家事,最終憤然掛線。[8]

網上對這個不負責任的父親,一片鬧爆之聲。[9][10]不過其子為存父親顏面,沒有公佈其真實姓名。

Facebook逆子弒雙親碎屍案

2013年3月初,有兩兄弟在Facebook開設專頁,尋找其失蹤的雙親。當中幼子更在《蘋果動新聞》的片段中憂心忡忡表示「究竟去咗邊?可以做嘅我哋都做晒!」在有關尋親的消息的報道見報後,網民熱烈討論,並從事主提供的資料推測失蹤夫婦去向。但其後案情「大逆轉」,揭發幼子竟已把雙親殺害肢解。他旋即被警方拘捕,相關事件震撼整個網絡。

IVE生遺書出走後失蹤

2013年4月12日,19歲IVE學生蔡健孝因為學業壓力及感情問題,在電腦內留下遺書之後失蹤,家人發現之後報警求助,並在facebook發起網上尋人。[11]及後在2013年4月18日,水務處人員在西貢萬宜水庫發現浮屍,警方根據死者身上的證件及表徵,證實為日前失蹤的蔡健孝。[12]

知名人物個案

成功個案

  • 陳寶珠幼年過契宮粉紅,與其生母失去聯絡。近年她表示,已成功尋回生母,但直至其去世也只是作電話溝通。其養母宮粉紅並不知她已尋回生母。[13]
  • 鄭少秋早年與首任妻子誕下女兒鄭安儀,現年已四十多歲。後來誕下另外三名女兒的他,坦言已多年沒與長女聯絡,覺得對她有遺憾。[14]次女鄭欣宜在其母肥姐沈殿霞去世後,曾與其當時男友Mark結伴前往美國,成功探望長姊。秋官坦言其長女至今仍未成婚。[15]
  • 2012年候選亞洲小姐李思婷,宣傳因寫錯字被報導,遭到新加坡傳媒轉載,其失散多年的親生父親認出了她,她的哥哥透過facebook和她聯絡上,意外尋回親人。[16]
  • 黃秋生於2017年中於Facebook上載英藉生父合照望尋下落,但未有下文。至2018年2月黃秋生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後,尋親一事再獲傳媒廣泛報道並引起網民關注協助。[17]最終,兩名同父異母兄長在網上閱讀報道後主動聯絡,令黃秋生終與家人團聚。[18][19][20]

未成功個案

  • 裕美父親是一名居於山口縣的日本人,父母離異後已有十年沒有聯絡。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裕美與父親失去聯絡,曾嘗試在網上留言尋找,但並不成功。[21]
  • 梁思浩11歲時被父母遺棄在港,與兄弟姊妹失散,他成名後曾千方百計想尋回親人,但不成功。[22]陶傑撰文透露,梁思浩與民國時代建築家梁思成是失散的堂兄弟,與政治人物梁啟超有親戚關係。

有關劇集

  • 幸福摩天輪》:2012年TVB劇集,講述尋人服務機構「恩明社」為失散的家庭尋人故事,當中有一半根據真實的個案改編,劇中有提及職員在網上社交網絡等廣發尋人啟事的方式。

註解

  1. 蘋果日報:尋親68年 姊妹大團圓,2010年05月10日
  2. 蘋果日報:fb尋回長子 重病老翁激動,2012年02月10日
  3. 明報:fb尋親再報喜 幼女探老父,2012年2月10日
  4. 蘋果日報:樹仁學生拍片助尋親,2012年06月02日
  5. 蘋果日報:fb尋女未如願 肺病翁離世,2013年03月16日
  6. 星島日報:錢婆婆尋子喜賺媳孫相認 八載分離三代同堂,2013年3月31日
  7. 100毛fb專頁:最新消息:搵到喇搵到喇~ 唔該晒大家~~,2016年1月21日
  8. 東方日報:回應街招 「失蹤父」句句歪理,2012年12月13日
  9. 親子王國:紋身強!你吸完毒包完二奶好搵下你個仔
  10. 香港討論區:X你老母紋身強 你對唔對得住個仔
  11. 蘋果日報:電腦留遺書19歲IVE生失蹤 單親母哭斷腸:快啲返嚟,學業同錢唔緊要…,2013年4月15日。
  1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短片】【IVE生失蹤】萬宜水庫浮屍 證實為蔡健孝,2013年4月18日(14:12)。
  13. 蘋果日報:寶珠瞞宮粉紅尋親母,2012年03月29日
  14. 盤點鄭少秋複雜情史家庭關係
  15. 明報:鄭少秋否認快將做外父,2010年08月09日
  16. 蘋果日報:李思婷選亞姐搵到失散父,2012年01月12日
  17.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尚有一姊兩兄】網民助尋父 52年前已移民澳洲 秋生嘆:估計已經唔在生,2018年3月3日
  18. Anthony Wong finds family who never knew him, after BBC report,2018年3月27日
  19. [https://www.facebook.com/bbcnews/videos/10155694059877217/ BBC News fb 專頁:Anthony Wong: ‘BBC helped me find family who never knew me'
  20. 100毛 fb專頁:【一次「Amazing、Impossible、Miracle」嘅尋親過程】
  21. 蘋果日報:裕美萬里尋失散父,2011年03月27日
  22. 梁思浩‧快活人,2011年5月29日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