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練家俊,是一名網絡騙子。他虛構一所名為「星輝娛樂有限公司」的公司,自製公司網頁和經理人合約,在網上訛稱招募網絡歌手和偶像選拔比賽,欲藉此騙財。他早前承認兩項企圖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在2009年被判處一年感化令(案件編號:TMCC 3284/2009[1])。每一次他被其他網民認出他的真正身份的時候,他就會以自殺作威脅。

早期事件

鄧嘉雯

早在2008年,已有一位名為鄧嘉雯的網民聲稱自己創立一個名為星皓知訊台網上電台。但當時沒人留意。後來在2011年,這位鄧嘉雯四出到訪各歌手的微博,聲稱自己是一名DJ,向他們索取派台歌。

但由於他留下的通訊地址,竟和他在2009年聲稱「星輝娛樂有限公司」的地址一模一樣。因此鄧嘉雯的真正身份被發現,是當時的犯案者練家俊。

事情被揭發後,他不斷在微博上揚言要自殺。他把微博名稱改為「就自殺的人」,但有網民笑稱他自殺的方式就是用薯片𠝹手。

2009年事件

制服男

身穿九鐵制服遭沒收

乘搭頭班往紅磡的西鐵綫列車時,制服男因身穿九鐵時代的制服,一度成為傳媒採訪焦點。但網民發現他兩邊肩章均戴錯了方向。[3]

據悉原兩鐵公司制服,均屬鐵路公司資產;由於兩鐵合併後,所有原屬兩鐵的職員,必須將制服交回鐵路公司銷毀。但制服男並沒有這樣做,並私藏此制服。結果他在當日於柯士甸站被港鐵職員沒收恤衫、肩章及名牌。由於本身並沒有帶備額外衣服關係,離開車站時他只穿著背心。[4]

另外,他已被高登討論區會員起底:他自稱原九鐵公司職員之一,本身是馬鐵(現稱馬鞍山綫)某站的經理;後來兩鐵合併時過檔成為港鐵職員。[4][5]

傳媒報道

而這件小插曲,已於2009年8月19日的部分香港報章上報[6][7]

  • 東方日報》引述消息指,文姓鐵路迷的制服是父親所贈,而父親已沒有在港鐵工作,否則隨時會被處分。不少前九鐵員工在兩鐵合併後保留舊制服作紀念,在獲悉事件後均擔心,一旦被發現可能遭秋後算帳。港鐵發言人回應,前地鐵及前九鐵制服屬鐵路公司財產,於2007年合併時已向員工發出聲明,必須要交還公司,以免流出市面被人作不法用途。故當日職員要求該名鐵路迷除下制服,並將制服收回銷毀。[7]
  • 星島日報》引述世界交通之友高級行政主任羅仲仁謂,指文姓鐵路迷參與過2008年11月24日的九巴取消70號線事件,及2009年初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黃克競院校舉行的前九鐵系統介紹活動。

冒認李蘊

2009年5月,有網民自稱李蘊在網上討論區結識男子,更公然玩cyber sex,其後被高登釣厹組成功釣出。此事最後成功上報,李蘊更直斥此人變態。[8]

據當時起底資料發現,此名變態網民地址和練家俊相同,相信正是他。不過當時名字錯起作「方家俊」,姓氏有所錯誤。[9]

2010年事件

與巴士迷發生口角

於2010年10月17日,此人在一次巴士租車遊河活動中,被其他巴士迷認出,更有許多人在車上恥笑此人。有人甚至恥笑他是「巴敗」和「鐵敗」,其後該事件被網民拍下並放上YouTube。

2011年事件

在沙田九巴廠房開放日活動被恥笑

於2011年一次沙田九巴廠房開放日活動中,被其他巴士迷拍片恥笑。

在巴士拆車場偷取膠牌及金錢

2011年6月,此人前往某巴士拆車場,幫忙搬東西以博取好感,並乘機盜去17塊膠牌及現金共1,700元。據某巴士拆車場場主對此表示憤怒,表示當初以為他有港鐵工作證就是港鐵員工。場主亦補充指,原本會叫他交還有關物品和不會報警,並約他出去交收。[10]

聲稱報警備案

此人於2011年9月21日於香港網絡大典要求刪除此條目並聲稱已報警備案,但未能提供案件編號。他上載一段「報警備案」時的錄音(已被他刪除),從錄音對話中警員並沒有接受他的「誹謗備案」,及提議他找律師處理。

2012年事件

轉戰易服界

2012年,練家俊以Miyoko Lin的名義,轉投跨性別界。[11]他聲稱自己出世紙上的性別是男性,但擁有一顆女兒心,活躍於各性小眾群組;例如跨性別資源中心女同學社香港彩虹跨性別互助小組等。其後他又故態復萌,不斷嚷著要自殺

2013年事件

假扮港鐵職員

2013年10月,練家俊在由港鐵職員開設的MTR Service Update[12]專頁上,訛稱自己是港鐵職員,聲稱自己遺失職員證並有經理級的待遇,之後更謊話連篇,最終被admin踢爆。

2014年事件

雨傘革命被爆頭

2014年11月上旬,在雨傘革命旺佔區,警方再與示威人士發生衝突。一名自稱阿琪的陳小姐、任職港鐵車務主任的偽娘,因爆頭成為鏡頭下紅人。「她」控訴遭軍裝警強行拉出帳篷拖行兩米拳打腳踢,遭警棍打至頭破血流。後來報章報導,原來阿琪就是易服男練家俊,被送廣華醫院,警方打算替他錄取口供,他又稱自己是被不知名人士用硬物打傷,且拒絕錄取口供。他向警員稱自己其實是被不知名人士用硬物打傷,而非被警員毆打。[13]

2015年事件

加入社會記錄頻道

2015年初,此人以「陳美琪」(Chan Wang Ava)身分加入SocREC。由於他聲稱自己於添美道居住,於港鐵任職高層,自己為台日混血兒,因而被獲派為駐立法會記者,惟遭不斷投訴違反規定、於立法會記者室過夜、獨霸工作檯等,並於「旺角夜市」情緒失控撞牆,以及以粗言辱罵警員後,多番聲稱要自殺

有成員要求練交出證據證明自己的背景沒有說謊,但練多番拒絕,甚至於社交網絡罵戰中承認自己曾給予假口供。其他記者於內部投訴其行為不果,會長Paul維護他及更表示只要記者不犯法,能報導新聞即能接受,操守為記者個人問題。他同時認為不應該因為個人性取向而解僱練,並且拒絕其他記者解僱練的要求。其後事件於社運界廣傳遭劣評,SocREC有逾半記者因不滿Paul的決定而離開,數目由高峰期二十多人跌至2015年3月之個位數字。

他最終因為在工作期間進入立法會大樓的女廁所而被SocREC解僱。[14][15][16]

2016年事件

企圖跳樓

2016年7月14日,改名為「陳美琪」的練家俊以網媒記者身分,欲進入立法會大樓採訪特首梁振英答問大會遭拒絕,期間情緒激動,爬出外牆花槽企圖跳樓,及後被警方勸回。[17][18]

港鐵假記者

2016年10月15、22、23日,以「陳美琪」名稱的練家俊以「天晴新聞」(非屬實的媒體)採訪市民,當中用假記者牌,亦用粗言穢語問候及恐嚇市民。

2017年事件

被炒魷失控闖輕鐵路軌

2017年1月初,練家俊曾經獲港鐵外判公司任職臨時外判工,但不久後因再度精神失常而遭到外判公司解僱,之後於1月16日失常闖輕鐵兆康站路軌,並向月台乘客掟石,令輕鐵兆康站列車一度受阻。最後他被送往醫院檢查,警方經調查後,列作傻人發現及襲擊案。[19]

2018年事件

販賣臨時殘疾八達通

2018年4月19日,有大學媒體發現,有人在二手買賣應用程式上利用港鐵可以無限補領臨時八達通的漏洞,販賣臨時殘疾人士八達通賺錢,當中在臥底採訪片段中,被網民認出利用漏洞賣八達通的嫌疑者為練家俊本人。[20] [21]

於港鐵車廂被網民認出

2018年7月30日,有網民在「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中張貼了一幅攝於港鐵車廂的cosplay女子相片,及後被不少網民認出是喬裝「陳美琪」的練家俊。[22]

其它

練家俊亦曾運用相同地址,假扮一個名為「謝嘉瑜」的女孩,去結識女孩子。[23]

相關條目

註解

  1. 頭條日報:開星探網站招歌手 青年認騙財判感化,2009年9月26日。
  2. 3boys2girls.com:招網絡女歌手
  3. YouTube影片:(2009-08-16)亞視新聞-港鐵九龍南線今早正式通車(16:9)
  4. 4.0 4.1 海角之風:鐵路愛好者穿著九鐵制服, 終被沒收,2009年8月16日。
  5. 高登討論區:釣厹花生會報告,2009年5月26日。
  6. 蘋果日報:鐵路迷被強剝九鐵制服,2009年8月19日。
  7. 7.0 7.1 東方日報:拒慶鐵路100年港鐵清洗九鐵,2009年8月19日。
  8. 東方日報:李蘊斥變態籲fans小心,2009年5月24日。
  9. 香港討論區:大家有冇係高登睇人釣新厹??
  10. 巴士拆車場被巴士迷偷野,Discuss
  11. Facebook: Miyoko Lin
  12. Facebook: MTR Service Update
  13. 太陽報:佔旺易服男屈警毆打,2014年11月8日。
  14. 太陽報:佔旺易服男 立會快閃
  15. 東方日報:佔旺易服男 立會採訪惹驚恐
  16. NHK:"Hundreds of Flowers Blossoming" in the Internet Media Services in Hong Kong and Taiwan [Part I : "The Last Stand for Freedom of Speech" in Hong Kong Where Conventional Media Stay Silent"]
  17. 【答問大會】被拒入立會採訪 美琪bb危站2樓花槽,2016年7月14日。
  18. on.cc:答問會:疑未獲准採訪 網媒記者一度企跳,2016年07月14日。
  19. 蘋果日報:男子失常闖輕鐵路軌 兆康站列車一度受阻,2017年1月16日。
  20. 浸大新聞系新聞網 - BU J-LAB - HKBU
  21. 香港天陰媒體Cloudy Media Hong Kong
  22. 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 facebook群組的有關帖子
  23. 失敗論壇:招可以寫信比我的家姐同妹妹

外部連結

網民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