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群島」(Trueking Archipelago,前稱總經市外群島),是由一批OMSI玩家及附加檔案製作者於2012年3月成立,前身為總經市製作團隊。總經群島原為一個OMSI附加地圖「總經市」與其他附加地圖組成的一個聯盟,現時經已改組為多元化組織,包括製作OMSIopenBVE附加檔案、自製節目直播、運作記載虛構國家「總經群島國」資料的總經大典

英文名稱

總經群島早期未有英文名稱。2012年,時任副主席hei9980建議名為「Trueking Islands」,惟遭主席SCANIA.2760否決,改名為「Trueking Archipelago」;由於名稱太長,而出現「TA」之簡稱。在2013年官方討論區時期,曾簡稱「TABBS」。在2014年3月,改為「TATA」(Trueking Archipelago Transport Association,即「總經群島交通協會」)。2015年8月18日,去除「Archipelago」一詞,原團隊改組成「總經群島香港部」(Trueking HK)。

作品

作品列表
類別 名稱 製作人 狀態
OMSI附加檔案
地圖 總經市 SCANIA.2760、hei9980、Jx7452 已停止更新
地圖 江柏市 JR2496 已停止更新
地圖 三田市 JR2496 已停止更新
地圖 峰汕市 魔嘉 持續更新中
地圖 龍港市 NE5930 已停止更新
地圖 虛雲市 RA4045 已停止更新
地圖 朝步市 LE8869、Leo113 已停止更新
地圖 華美市 LE8869、Leo113 製作中
地圖 總經首都地區 SCANIA.2760、chrislau009、aqqa、Jx7452、PZ8904、matthew20029、XINYU WANG 製作中
車輛 MAN AERO A91 SCANIA.2760、XINYU WANG、matthew20029 製作中
openBVE附加檔案
路線 米花線 Jx7452、shinkansene4、1112 製作中
Trueking TV 節目
休閒節目 《總經閒談》 SCANIA.2760 不定時播放中
紀錄片 《劍道》 GARY YAU、XINYU WANG 已推出
紀錄片 紀錄片系列 GARY YAU、XINYU WANG 製作中
小說
都市 大陰謀市長胡沙 SCANIA.2760 停止連載

發展過程

早期歷史:模載聯合發展(2011-2013)

此段並非描寫總經群島所寫的「國家歷史」,只是描寫總經群島在網絡上的情況。

  • 2011年9月10日,SCANIA.2760成立總經市製作團隊,為OMSI製作「總經市」地圖附加檔案,主要在模載聯合上發布製作進度及檔案。
  • 2012年3月,SCANIA.2760的總經市與JR2496的江柏市組成友好城市,總經市製作團隊改組為「總經市外群島」,原意為兩個城市互相幫助,組成更好的城市。但並非附加地圖與其他附加地圖合併,純粹是一個組織。
  • 2012年4月,JR2496製作第二個地圖﹣三田市,所以自動被加入「總經市外群島」。
  • 2012年6月,SCANIA.2760邀請P0314075Holam製作的千都市加入,同時改名為總經群島。
  • 2012年7月,龍港市加入。
  • 2012年7月27日,總經群島Facebook專頁啓用。
  • 2012年8月,因chinhinmy警告風波(參閱模擬載運遊戲聯合支援站論壇事件),千都市製作人Holam模載聯合被永久禁訪,令部份總經群島人士不滿,以至千都市被逐出總經群島。
  • 2012年9月,峰汕市及虛雲市加入。
  • 2012年10月,SCANIA.2760以「總千聯合聲明」名義,將千都市重新拉入總經群島內。不過千都市的角色由「市」變成「特區」。[1]但受Jx7452大力反對,最後SCANIA.2760決定以「全民投票方法」決定千都市能否加入。
  • 2012年11月,當時千都市負責人mychihin反駁Jx7452的言論,並借Jx7452本人當年需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此點,多次對其人身攻擊並作出挑釁[2],mychihin的言行令副主席hei9980不滿並加入反對行列;結果SCANIA.2760於兩人大力反對及輿論壓力下,被迫剔除千都市於總經群島之列。

中期歷史:退出模載聯合及轉型(2013-2014)

  • 2013年6月26日,模載聯合發生六一九事變總經群島不滿管理層的立場,退出模載聯合,以示抗議[3]
  • 同日起,總經群島開設第一代官方討論區,以phpBB3作為論壇系統。
  • 2013年7月3日,第一代官方討論區因安裝外掛錯誤令到資料庫出錯,開設第二代官方討論區。
  • 2013年7月10日,開設第三代討論區,改用Discuz!論壇系統。
  • 2013年7月17日,開始開發openBVE附加檔案,並宣布正式暫停所有OMSI附加檔案製作。
  • 2013年8月4日,以「總經電台」名義在JTV直播[4],高峰時期曾有七條頻道。
  • 2013年8月,官方討論區因人流長期偏低而關閉,其後討論群組移師Facebook,是為非公開。
  • 2013年8月15日,總經群島宣布計劃恢復開發OMSI附加檔案,宣布製作「總經首都地區」的OMSI2地圖[5]
  • 2013年12月,總經電台多條頻道停播,僅剩一條間中直播。

全盛時期:恢復開發OMSI附加檔案及壯大(2014-2016)

  • 2014年5月21日,總經群島宣佈開展製作「總經首都地區」[6],總經群島在Facebook專頁時常貼出進度圖,逐漸增加人流。
  • 2014年6月,開始提供南澳洲交通消息。
  • 2014年8月,開始與Gx7767 Studio合作。
  • 2015年4月10日,總經群島審核機制廢除[7],不再接受以OMSI地圖製作者加入申請,改為設立不同部門以招募成員。
  • 2015年8月18日,總經群島「分拆業務」,改組成「總經群島香港部」(Trueking HK),停止提供南澳洲交通消息。
  • 2015年8月,總經電台推出英語紀錄片節目《劍道》[8],並宣布開始製作紀錄片節目。
  • 2015年9月,hei9980辭任副主席一職,由Jx7452接上。
  • 2016年1月,總經電台改組成「總經群島放送部」(Trueking TV)。
  • 2016年9月,總經群島五週年;SCANIA.2760辭去主席一職,由Jx7452接任。

後期:逐漸沒落(2016-今)

縱使總經群島於2013年成為OMSI中香港一個稍有名氣的組織,甚至擁有22名成員,曾在模載聯合亦受廣泛支持。但2016年起,組織內大部分成員因投身社會,空暇時間不及求學時期,加上核心成員出現糾紛導致部分成員無法投入心血甚至轉移陣地,「總經群島」已不復成立初時的活躍程度,新成員加入亦未有帶來起色,至今只於其Facebook專頁按現實情況及報導發出消息,OMSI地圖總經首都地區製作進度近乎停滯。

  • 2019年1月,總經群島阿地利部解散。
  • 2020年2月,Jx7452宣布因個人理由辭去主席退隱顧問,主席一職懸空。

加入資格

自2012年11月,發生千都市問題。Jx7452推出《總經群島審核機制》,按程序處理OMSI地圖製作者加入申請,但從未有人成功通過。《總經群島審核機制》擁有嚴謹的審核機制,對申請者也有較高要求。 2015年4月10日,《總經群島審核機制》由《加入總經群島須知》取代[9],不再接受以OMSI地圖製作者加入申請,改為設立不同部門以招募成員。

行政部

行政部是負責總經群島行政事務,擁有最高控制權。成員包括主席SCANIA.2760、副主席Jx7452及會計CL。在。hei9980在2015年9月辭去副主席並退出前,與SCANIA.2760和Jx7452(時任秘書長)合稱「群島三柱臣」。

OMSI部

OMSI部為總經群島製作OMSI地圖附加檔案,2015年起製作巴士附加檔案。成員包括:JR2496、魔嘉、NE5930、RA4045、LE8869、Leo113。

openBVE部

openBVE部為總經群島製作openBVE附加檔案,於2013年7月17日成立,成員包括:shinkansene4、1112。

電台廣播部

電台廣播部於2013年8月4日成立,對外名Trueking TV,曾以「總經電台」(RTTA)、「總經傳播」(TAB)。主要在YouTube提供直播及製作資訊節目。但至2017年起已再無直播。

交通部

交通部主要負責虛構國家「總經群島國」的交通事務,幾乎全體成員均加入。

美術傳理部

美術傳理部負責總經群島美術設計,有3名成員。

阿地利部

總經群島僅一次對外公開阿地利部的存在,然而無人知道其負責範疇,亦總經群島最神秘部門之一,活動大減下最終於2019年1月解散。

虛構國家

幾乎每位成員均有參與虛構國家事務。總經群島不時會在Facebook專頁提及「總經群島國」的資訊,更在Wikia設立「總經大典」介紹其虛構國家等資訊。

總經群島雖然只是建基於遊戲上的虛構國家,但實際運作卻可媲美現實國家運作,例如有國會制度、任職官員名單、貨幣、語言(虛構語言:總經語)、文化等,亦有確實的地理位置。總經群島曾經舉行「國會總選舉」,分別從政府身分及傳媒機構角度在Facebook介紹總選舉過程及結果,然而所謂「結果」都是內定。

總經群島官方討論區

原本總經群島各成員一直在模載聯合支援站作為製作OMSI總經群島城市的基地,但因為「六一九事變」(參閱模擬載運遊戲聯合支援站論壇事件),總經群島首相發起了罷上模載聯合支援站的行動,最後經群島內部決定,總經群島決定另外成立一個論壇,然後退出模載聯合支援站。討論區成立兩個禮拜,因論壇系統、成員建議,討論區經過三次轉換網址,亦曾經使用phpBB系統。最後於7月10日,改用付費域名及Discuz!系統。但最後因討論區人流偏低,不再設立論壇。目前只集中於Facebook專頁發佈其動向。

後期

政治立場

總經群島曾向梁振英《施政報告》內容進行抽水

總經群島曾在2012年表明反國教[10],其立場在模載聯合曾遭到批評。總經群島後期立場鮮明,曾在雨傘革命公開支持示威者,又轉上黃絲帶頭像;又曾多番在時事方面以OMSI文化抽水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