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羅傑承(Steven Lo Kit Sing),活躍兩地的商人,投資於港澳地產,娛樂及體育事業。因善用網絡及現代營運手法經營球會,令本地球市中興而為新一代網民熟悉。

簡介

羅傑承生於澳門,十多歲已投身社會,九十年代由澳門轉戰香港,早年曾多次惹上官非,部分與欺詐金錢有關,包括1994年涉嫌商業訛騙及開空頭支票於澳門被起訴,及同年開拍電影《灣仔之虎》時,涉嫌恐嚇電影導演於香港被起訴,同樣被判無罪。1995年10月,羅傑承在尖東被數名大漢揮刀襲擊,身中三刀受重傷,右手四條手筋全被斬斷,接受手術後保住性命。

1999年,他再於澳門被控涉嫌偽造文件,並向他的前屬公司欺詐,騙取一百萬元,因而被判濫用信用罪名成立,判囚兩年三個月。由於他未有出席該次聆訊,一度傳出遭澳門法庭通緝,但最終並無入獄紀錄。

他旗下的博美娛樂集團有限公司(bma)成立於1998年,起初主要投資拍攝電影、出唱片等娛樂業務,關心妍周麗淇草蜢等曾為旗下歌手藝人,後亦涉足出版及體育管理等,又投資三億元進軍卡拉OK市場,以及開設高檔茶餐廳等。

感情生活方面,羅傑承於1991年因投資電影《黃飛鴻笑傳》而與片中女演員陳加玲傳出緋聞,1994年羅傑承離婚並公開二人戀情,至1998年二人分手。羅傑承於2002年與「才女」梁芷珊結婚並育有一女。不過陳加玲表示二人之間仍有錢銀轇轕,更多次發聲明暗示曾遭男友欺騙,羅傑承則拒絕回應。

網絡討論

「羅傑承認性侵犯男童」

2010年一則新聞報道一名天主教比利時教區主教羅傑在承認性侵犯男童後辭職。[1]新聞中「羅傑承認曾性侵犯一名男童」一句產生歧異,引來標題黨將之與羅傑承扯上關係,惡搞流傳至今。

善用網絡中興球市

香港足球疲弱多年,九十年代以後至千禧年代尤為不振,老牌球會南華亦因資源不足,2005/06球季降班收場。[2]羅傑承之後出任南華體育會足球部主任(足主),向足總申請留級成功,並組織千萬大軍,回復班霸本色,首年即成「三冠王」(香港甲組足球聯賽、高級組銀牌及足總盃三項賽事冠軍)。2009年更帶領南華殺入亞洲足協盃四強,10月21日晚上進行的四強次回合賽事,更創下香港大球場改建後非外隊表演賽的首次滿座紀錄。

羅傑承參考外國球會,為南華引入現代經營模式,包括找來不少大型贊助商、與外國球會結盟、邀請歐洲前球星當外援,又將球員包裝成藝人,安排唱歌及拍攝廣告等工作。[3]另一方面,他在Yahoo! BLOG開設《南華足球隊官方部落》,為首位香港球會主席開設官方網誌,不時在網誌發表球會內部最新資訊,與球迷直接互動。

另外,他亦協助整體球市復甦,例如其投資模式引來其他球會如傑志跟隨。他又與其他球會合作,在Now寬頻電視成立首個香港甲組聯賽專屬頻道。在2009年東亞運動會期間,身兼港足領隊的羅傑承更急召在熱刺跟操的陳肇麒回港助拳,陳肇麒頂入追平一球,協助港隊奪金,亦成球迷佳話。

網民普遍認同羅傑承振興本地球壇的作用,「羅神」之名不脛而走;有球迷則指他其實仍只是在玩香港慣常的「老細足球」,特別是經常似以個人喜惡解僱教練及球員,又往往因球隊失準而大發雷霆。[4]如2007年曾在網誌大爆與前教練米路鬧不和而將之解僱的文章,引起球迷強烈不滿和作出批評,及後他要在網誌發表道歉聲明及將文章刪除,才平息風波。 [5]亦有不少人質疑他在球壇大灑金錢,旨在將財產轉移。[6]

高調放棄陳七

2012年5月,南華主將陳肇麒(暱稱陳七)被攝得背著當時的正印𡃁模女友劉雅婷(Toby)拖長髮女到天后維多利亞時鐘酒店開房。事件曝光後羅傑承,原本陳七有份參選香港足球總會「2011/2012香港足球明星選舉」,但南華向足總申請陳七退選。香港足總在官網公佈陳七退選消息,並說:「本會得悉後已批准有關申請及尊重南華足球隊的決定,故已將陳肇麒先生從網上投票及投票表格中移除。」

另外因陳七懶理羅傑承鬧爆繼續煲煙,羅傑承在facebook明言有意放棄他:「後生仔做錯嘢時常有,但最緊要知錯同識得改過,如果講極都唔改過,呢種人真係要放棄。」[7]

5月23日晚,羅傑承於網誌上宣佈,正式與陳肇麒解除合約,並提到:「今天公佈一個消息,球會決定與陳肇麒解除合約,在日內將處理相關文件。在此感謝陳肇麒在南華期間對球會的貢獻與付出,希望他日後再闖高峯。」[8]

由於當時羅傑承正因澳門涉貪案被起訴,有網民認為他此舉是拿陳七出氣。其後陳七收心養性,再無行差踏錯,兩人並告修好。[9]

涉貪被定罪

2012年,澳門檢察院起訴羅傑承和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行賄及清洗黑錢罪,案件震撼港澳。審訊於2012年4月開始,澳門檢察院5月檢控劉、羅涉嫌以2,000萬元行賄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以獲取澳門機場附近五幅土地。

期間劉鑾雄一直以生病理由缺席,但卻常常高調外出到富豪酒家福臨門「飲茶」,且健步如飛,引起網民關注。[10]羅傑承就多次出庭應訊。最後,2014年3月中旬澳門初級法院判劉鑾雄及羅傑承行賄及洗黑錢罪名成立,各判監禁五年三個月。[11]

雖然二人沒有到庭應訊,又因兩地沒有引渡的法例,所以均免被收監,但羅傑承之後轉趨低調,鮮有露面之餘,平日經常更新的網誌facebook亦甚為平靜,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之職亦暫時休假。至該季南華最後一戰,他突然在其facebook公開呼籲球迷入場:「明天,本季最後一場聯賽主場賽事了,咁快又一年,咁快就八年。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所有包容和支持。」賽後羅傑承安排妻子及任內曾執教過南華的教練如金判坤、廖俊輝及張寶春等,進場與數百名「擁南躉」合照,之後揮手及感謝,一般相信他將離開南華。[12]南華體育會會員部之後正式公布羅傑承下屆不會續約,引來網民擔心香港足球前景。[13][14]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