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小童旺角當街便溺風波」始於2014年4月,一名自由行大陸女子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抱着孩子當街便溺,期間有香港人以相機拍下過程而發生爭執。事件傳至大陸網絡後,引起大陸網民激烈反響,有人甚至呼籲同胞從6月1日起不要再去香港購物旅行,以及在「五一黃金周」期間帶小孩到港在大街上小便「向香港的文明宣戰」,香港網民亦連日怒轟有關行為及強國憤青的反應,中港矛盾再度升溫。

起因

2013年4月中旬,網上流傳一段名為「MK青年大戰強國人」的短片。片中一家三口疑為大陸人,丈夫姓葉(33歲)、妻子姓傅(29歲),孩子約兩歲,與他們發生爭執是一名姓黃(29歲)本地男子。事發時黃行經旺角西洋菜南街近麥當勞時,見一名女子抱着孩子當街「尿尿」,於是用手機拍攝,引起葉氏夫婦不滿,雙方起爭執;葉盛怒下搶去其手機,傅婦亦用嬰兒車推撞黃。[1]

警員到場後,將葉氏夫婦帶返警署調查,後釋放葉姓男子,但傅姓女子則涉傷人准予保釋,下月須回到警署報到。但高登討論區盛傳有關大陸人已被警察放生,而負責案件的警察更揶揄遇襲者,指今次事件若發生在大陸的話,隨時會被打死。[2]

同時,有部分網民不了解事件起因,從片段誤以為拍片者被夫婦的嬰兒車撞到才引發衝突,直指「車仔擦親吓,唔係你香港人啱晒,就放大嚟講」、「MK小事化大」,他接受報章訪問時感到「小小唔開心」,指自己眼見發生搶相機施襲事件,只是上前制止。[3]

大陸人稱罷遊香港

事後香港不少報章均有提及是次街頭爭執,以大陸人為主要廣播對象的鳳凰衞視亦有跟進。其後大陸著名記者閭丘露薇根據《蘋果日報》及《太陽報》的報道,在微博補充鳳凰衞視的報道,被強國網民指責隱瞞涉事女子有以紙巾清理部份事實,認為她偏幫港人,刻意抹黑片中父母,要求她向涉事的大陸夫婦道歉並「滾出新聞界」。大陸網民亦再次認為香港人「狗眼看人低」,反應過激兼不體諒幼兒,在天涯論壇上更有網民發起呼籲,要求大陸人從6月1日起都不要再去香港購物旅行,當中更聲言「我們是消費者我們是上帝」。[4]

香港網民反應

網民普遍對再次發生大陸遊客在街頭便溺感不滿,認為再次證明強國人民視公德、衛生,甚至法律如無物。

不少香港網民對大陸網民聲言罷遊香港大表支持,聲言對此期待已久,更有人要求大陸自由行不要等6月1日,應立即停止前來香港,並指他們「唔做正契弟」。[5]

罵戰升級屎尿宣戰

事件及後連日在港中網絡醞釀,《壹周刊》首先發放片段,表示被搶相機的事主是該刊記者,片段又顯示當時小童並非小便而是大便,並已經將大便排在地上再另外用紙巾清潔,絕非沒有「濺濕弄污」香港的街道,更惹香港網民不滿。[6][7]

同時大陸官方媒體亦加入戰團,《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以單仁平的筆名發表評論文章,指「香港社會在指出內地遊客一些不文明舉止的同時,也應對他們整體上給予包容。如果香港社會展現不出這樣的豁達,那是他們的集體不文明表現。」[8]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則指有父母陪伴的小童路邊小便,誰看了都會不舒服,「皺個眉頭抱怨一句也不過分」,但是「小童尿急難以控制也屬常情」,指「大家誰也不佔據著文明的高地」。[9]

另外,再有天涯論壇網民以「向香港的文明宣戰」為題發帖,呼籲大陸遊客在五一勞動節假期,帶小孩到港在大街上小便,「看看有哪個笨蛋來照相」,又指「大陸人就是香港人的爹娘,沒有大陸人,你香港能像現在這樣活着瀟灑嗎」,不少大陸網民聲稱支持該行動。[10]本港網民則表明會迎戰,發起「五一大陸人來港隨地便溺」攝影大賽兼大規模舉報行動,口號為「你有蝗屎,我有相機」。

據稱雅虎香港新聞facebook專頁內雙方討論相當激烈,短時間留言過千,最後專頁被封,確實原因不明。[11]

五一「黃金」周

至「五一黃金周」開始,網民密切監察有關自由行旅客當街便溺的問題,不過未見有大批大陸人響應憤青呼籲以「黃金」攻港。有報道指有大陸人於近奶路臣街的巷尾牆邊解決,其妻則抱着兒子站在身後,記者上前訪問時男子不斷道歉:「我知道錯了!」但事後在後巷清潔的食環署清潔人員相當氣憤:「係呀好多人喺度屙尿㗎,話都話過好多呀!」另外記者亦目睹另一位杭州旅客抱着八歲的小女孩走到後巷坑渠「方便」,她們指知道不該隨處便溺,只是因當時孩子「太急」但找不到廁所。「香港人優先」亦在西洋菜街舉行圖片展,展示過去多宗大陸人在港隨處便溺的相片,吸引不少途人駐足觀看。團體又在街上放置一個大型砂盤,成員更即席蹲下模仿及諷刺大陸人隨地大便。[12]

另外,聲稱來自香港的微博用戶「中流青年」上載自製圖文並茂的《來自香港帶着愛—完全香港尋廁手冊》,希望能緩和衝突。他稱特意請假半天,由事發地點開始搜尋,以實景相片、加上地圖再配以文字,鉅細無遺以「推薦度、清潔度、易找度、熟悉度」分析每個洗手間的優劣。當中包括在最接近衝突位置、只有數米距離的麥當勞餐廳,其實就已經有洗手間可借用。「中流青年」形容此洗手間「衞生環境普通,但江湖救急綽綽有餘。」他認為麥當勞是最方便快捷的選擇,其次則為商場、酒店、政府公廁等,又更提到港鐵車站都可「借廁所」。他表示「作為香港市民,我可以選擇跟隨大流叉腰開罵。但我希望能盡微薄的力量,為彌合傷口添一分力。」又慨嘆「仇恨從何處開始,我希望從何處開始癒合。」[13]

有關攻略方便閱讀裁剪版

該手冊在微博大受歡迎,截至5月1日晚已獲得23000多名內地網民轉載,有大陸網民指,有尋廁手冊,以後到香港就不怕找不到廁所,更有人說「因為有這樣的港人,我得說我又願意去(香港)了。」網民反應則各異,有人笑他「很傻很天真」,但有人稱讚他做實事,需要這些正能量。[14]有人指其實手冊其實是曲線,旨在諷刺大陸人的行為,不過亦有網民認為這是「賣港」行為。[15]後有報導指「中流青年」為一名香港公務員。[16]

知名人士回應

香港官員

  • 蘇錦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被問及事件時,呼籲港人要包容及體諒,「以和為貴」,強調一些情緒性言論對事件毫無幫助,「包容係最好嘅解決方法」,不少網民對膠事金句連連的蘇錦樑表示已無力再罵。[17]
  • 高永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直言,本港法例不容許隨處便溺,從公眾衞生而言,做法亦不應該,「如果有執法人員(在場),我們一定按法律執法。有些家長找不到廁所給小朋友,會想一些辦法。以我自己為例,(如果)小朋友大多是這樣,可能帶備便壺在身,就可能避免一些尷尬的情況。」[18]
  • 黎棟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指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亦會發生一些「小事的衝突」,如雙方能夠冷靜和平靜地處理,「相信這些問題不應該不可以解決」。他認為遊客如「了解香港人的習慣和法律要求」,在遊玩時會更加開心,又強調前線警務人員除執法外,亦負責排解糾紛。[19]

香港藝人

  • 張敬軒:蘇錦樑的「包容論」一出,他便在Instagram大罵局長:「蘇生,不如我介紹個精神科醫生過你?我百思不得其解,點解你哋可以咁樣做官,嗰間冷氣房同嗰份糧真係值得你哋咁樣去一次又一次咁厚顏禮儀(義)廉,去發表一啲對呢個地方毫不負責嘅說話?如果我唔識個醜字點寫,如果我唔係公眾人物,如果有機會嘅話,我真係好希望可以到訪閣下官邸參觀一下,不過,我有可能會隨處便溺,你千萬記得要包容一下,多謝你!」[20]
  • 何韻詩:何韻詩在facebook留言評論事件,指很多矛盾並非「包容」就可以簡單解決,而包容的大前提是「尊重」,文化差異不能凌駕於互相尊重以上。[21]
  • 黃秋生:黃秋生在微博回應:「小孩學習控制及處理便溺,是學習自我管理的第一步,從人類文明開始已然出現。」有留言支持其言論,「老大說的對」、「的確需要學習」,亦有網民留言反對如「每個人一生下來就學會了麼」、「這句不中聽」等,黃秋生留言回應指「和人類是進化而來一樣不中聽,但是事實」。及後他在微博主動「收口」,不過就在facebook繼績評論事件,指「隨街便溺我相信亦非内地人的普遍價值,遑論文化。」又表示「知唔知kick ass點嚟?英國佬發明送畀香港人嘅,0依家由香港人送比黄金周落嚟灑金嘅(父母)英國製造,包你屙得開心。」[22]
  • 鄺美雲:「那些小朋友被人諷刺,看到都好傷心,他們雖然不對,但只是不知道和不懂,應給他們機會去修正,就等如人去修行般,把錯的行為修改修正,和諧真的好重要,中國人不要排斥中國人。」[23]

其他

  • 林曦如:來自吉林的無綫新聞主播林曦如就事件在微博發表感受,指自己在香港逗留愈久,「看得更多的卻是慢慢浮現出來的狹隘、自大,閉眼不看現實。像是相戀多年的情人,看著他停滯不前沒有進步自欺欺人,除了氣憤,還有失望。你提早了一百年的文明,後一百年希望你珍重。」有關言論引起高登仔不滿,雙方隔空罵戰[24]
  • 張志剛:「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兼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在報章撰文,質疑有人借機反共反華反中央,他又建議港人遇到內地小童街上便溺時,應該「上前提供一些袋」或指示就近的廁所,「比上前指斥謾罵,會更符合香港的文明」。[25]

相關創作

惡搞圖片

改編歌曲

「自由行小童旺角當街便溺風波」相關網絡改編歌曲列表
歌曲名稱 原曲及原唱者 改詞 主唱 附註
蝗蟲不要來 《黎明不要來》,葉蒨文 妁小汀、Tommy Shek 挽歌之聲
忙盡親中情 《忘盡心中情》,葉振棠 妁小汀 中產地盆佬
直腸無限好 《夕陽無限好》,陳奕迅 梁柏堅 曹震豪
蝗蟲屙爛屎 《葡萄成熟時》,陳奕迅 挽歌之聲 漏奶挽歌之聲
外遊的糞便 《旅行的意義》,陳綺貞 山卡啦 Panda Chan

惡搞短片

抽水圖

相關條目

註解

  1. 蘋果日報:內地夫婦為泡尿襲港男,2014年4月19日
  2. 高登討論區:旺角大陸人打人案 受害人追究 警察強行放生
  3. 太陽報:捱轟「MK青年」:網民誤解我,2014年4月20日
  4. 主場新聞:當街便溺惹衝突蔓延網絡 大陸網民籲杯葛香港遊,2014年4月22日
  5. 高登討論區:唔做正恩人!【大陸網民發起6月杯葛香港遊】
  6. 壹週Plus:攝記勇戰強國父母 幫手途人:冇後悔
  7. 高登討論區:屌那星 壹週刊放新片 隻小蝗蟲原來直接屙屎落地
  8. 主場新聞:環時總編:港青拍照反隨街便溺 比內地人更不文明,2014年4月23日
  9. 主場新聞:人民日報評便溺事件:誰也不佔文明高地,2014年4月24日
  10. 主場新聞:大陸憤青:五一黃金周帶小孩到港便溺,2014年4月24日
  11. 高登討論區:【大陸網民向香港宣戰 揚言五一攜童來港隨地便溺】(第17頁)
  12. 蘋果日報:團體鬧市舉行便溺圖片展 內地旅客匿後巷小解 五一未見「黃金」攻港,2014年5月2日
  13. 都市日報:手冊助尋廁望解「便」風波,2014年5月2日
  14. 頭條日報:尋廁攻略網上瘋傳
  15. 高登討論區:港青製《完全香港尋廁手冊》熱爆微博
  16. 香港文匯報:港公務員「尋廁攻略」獲網友點贊,2014年5月4日
  17. 高登討論區:蘇錦樑:包容內地童大便係最好解決方法
  18. 星島日報:高永文:隨處便溺定執法,2014年4月27日
  19. 蘋果日報:高永文:隨處便溺會執法,2014年4月27日
  20. hinscheung的instagram:蘇生,不如我介紹個精神科醫生過你...,2014年4月25日
  21. HOCC facebook專頁:很多矛盾不是一句「包容」就可以簡單解決的,包容的大前提是「尊重」,就像你去別人家作客,你也會尊重對方不會隨便把地方弄髒或…
  2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兩副面孔】秋生微博溫和講 fb接力:知唔知點解狗周街屙?,2014年4月25日(23:47)
  23. 文匯報:鄺美雲籲中國人 不要互相排斥,2014年5月4日
  24. 852郵報:即時關注|無綫主播網上留言指對香港失望 內地出生背景惹高登仔熱議,2014年4月26日
  25. 蘋果日報:包容便溺論捱轟 高官續死撐,2014年4月30日

外部連結

傳媒報道

網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