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井儀人(Usui Yoshito; 本名臼井義人(Usui Yoshihito),1958年4月21日-2009年9月11日),是一位日本男性漫畫家,出生於靜岡縣靜岡市,成長並住於埼玉縣春日部市,血型B型,代表作為《蠟筆小新》。

相關事件

懷疑失足墜崖身亡

隻身前往位於群馬縣與長野縣之間、妙義荒船佐久高原國定公園內荒船山的臼井儀人,原定於2009年9月11日返回,但當天並沒有出現,手機亦無人接聽。

翌日,家人前往埼玉縣警察局報警要求協助,警方於是派出搜索隊尋找。雖然他的手機似乎沒開機,但根據訊號記錄,埼玉縣警察確認他最後出現的位置大約在長野縣輕井澤町附近。因此,縣警向長野縣及群馬縣兩縣的警察局作出增援請求。另外,根據其家人透露,臼井儀人經常獨自爬山。

9月19日上午,一位58歲的男性登山者報警指在荒船山發現一名受傷者。日本警方接報後在現場發現一具男性遺體,且服裝跟身材與臼井儀人相似。9月20日,日本警方將遺體運出,當時這具遺體已經破碎,穿着T恤衫的上半身還在,下半身已不見。經家人鑑別,確認遺體正是臼井,由於無發現遺書,其隨身物品亦完好,警方已排除自殺及他殺之可能,初步相信是山路無圍欄而失足墜崖致死。20日稍晚時間,經法醫研判,臼井儀人死亡時間為11日下午,死因為墜崖失救。

連載《蠟筆小新》的出版社雙葉社表示,臼井已遞交十一月份的稿件,而已出版的十月號,封面正是小新。每星期都播放小新動畫的朝日電視台就表示,暫時無節目調動。

第49卷《蠟筆小新》裏的一頁,小新臉上有着濃濃的陰影,他說「我很快就要啟程去遠方了……」、「我要在死前,向娜娜子告白」,曾一度使媒體和臼井的失蹤作出聯想。

9月21日,雙葉社召開記者會稱,日本警方發現的相機中留有約30張照片,其中最後一張是從上往下拍攝的山崖照片,因此懷疑臼井「在往下拍照的時候腳底打滑」失足致死。

臼井儀人被香港傳媒誤登黑田征太郎照片

臼井儀人(左)與黑田征太郎(右)

兩岸三地媒體(包括香港媒體在內)皆有報導小新作者臼井之死,並附照片。但後來有網民發現,無線亞視等香港媒體,所引用的「臼井儀人」之照片,實為日本著名插畫家黑田征太郎。此次誤登事件成為新一則新聞,後來也有台灣媒體廣泛報導。[1]

導致誤用照片的原因,是臼井儀人的極低調作風,令網上流傳他的照片很少;加上一位內地博客於數年前刊登了一張聲稱是與臼井本人的合照,在不知哪間傳媒開始引用後,愈來愈多傳媒亦互相引用。[1]

亦有網友指責香港媒體作風「是是旦旦」,報導前不加認真求證。而誤登照片之事已經在網絡上廣泛張揚開來,但CCTVB中央十台皆未作認錯乃至澄清等回應。

知日部屋屋主亦有發表博文,對比日港報導之手法,列舉更多臼井之相片。[2]

註解

視頻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網民討論

報章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