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英皇教育King's Glory Education),於1986年創立,開校時名稱為英皇教育研習社,及後於2005年改名為英皇教育中心。「英皇」的名稱,是英文之皇的意思。英皇教育是全香港最大規模的補習社之一,創辦人是岑兆昌。

補習名師

英皇當中部分有高知名度、評價與高收入的補習教師,往往會成為不少網民的討論話題。以下會列出部分網民比較關注的補習名師。

  • 蕭源:因屢次貼中公開考試考題,而引起網民熱議。
  • Mia Wong:曾為「當代三傻」其中一員,及後於2005年6月加盟。
  • 龍小菌:香港網絡幪面歌手,原職為中文教師,於2013年7月加盟。

事件

蕭源之亂

參見:蕭源之亂

蕭源在2007年香港中學會考貼中中文科作文題目《檸檬茶》,隨即引起網民熱議及對其惡搞。及後蕭源繼續貼中公開考試作文題目,而一度引人懷疑有試題被洩漏。

力捧龍小菌

參見:龍小菌點先可以攞高分

2013年5月30日,龍小菌把PSY的《Gentleman》一曲改編成《點先可以攞高分》,而有關短片以英皇教育的名義上載至YouTube,因而令龍小菌加盟英皇教育埋下伏線。

由於中文教師是龍小菌的故業,因此她獲得英皇教育的垂青。最終龍小菌於2013年7月加盟之後,英皇教育便隨即為其宣傳。

facebook出錯數學題

2013年8月12日,英皇教育在其facebook專頁出了一道在網上流傳的數學題,內容為要數出有關圖形中包含的正方形數目[1],及後在翌日公開正確答案為36[2],但有聰明的網民引用提及有關數學題的YouTube影片,並指出正確答案應該是40,而不是36。[3]

老師扮IS斬人質抽水

參見:Mia Wong#扮IS斬人質抽水

2015年7月上旬,英皇教育多名補習教師出發往大陸,參加「傷健徒步青海籌款之旅」。當途經黃河,疑一時興起,竟然模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斬人質,拍照放上fbig,並寫上「在黃河遇上IS」。

惡搞相片狀甚恐怖,4名戴上太陽帽及眼鏡的「劊子手」,而他們的正前方,則有3名男子「頭耷耷」跪地。眾「劊子手」伸出單手扮刀,「刺」在跪地「人質」的頸後,狀似行刑。

相片在網上瘋傳,隨後已被迅速刪除,有人不值其所為,批評他們不尊重死於恐怖分子下的死者,更認出其中一名「劊子手」為英皇教育首席數學科名師Wilson Liu。而當中一名跪地「人質」,則是英皇教育行政總裁甄敬堂。

事件經報導後,有網民直斥:「請尊重被處決的無辜人們,不是拿來當說笑玩意,你們有冇慚愧自己的行為!」另外亦有網民直言:「補習社個啲唔係老師!只係考試工具~唔好話為人師表!!!咁係抹黑緊其他老師~」[4]

稱七一是香港國慶

2016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19周年,亦是香港法定公眾假期。當天下午1時多,中大通識教育部領袖課程副主任梁啟智,上載懷疑是補習社英皇教育中心其中一間分校在鐵閘貼出的通告,指因今年7.1是「國慶假期」,故暫停開放1天。梁笑言「原來香港今日國慶」,吸引網民紛紛轉載。[5]梁接受記者查詢時,婉拒透露在哪間分校和何時拍攝,僅稱相信只是撰寫通告的職員一時大意,希望大家輕鬆笑笑便算,不用太認真。

事隔2小時,英皇教育在fb專頁指,所有分校的職員均表示無發出過有關通告,且該通告「完全唔係英皇教育嘅出通告模式」,質疑「唔通畀人玩‬?」但自爆有分校通告的年份,打錯為2015年,表明「有錯一定認‬」,又上載多間分校門外的照片,欲證明梁啟智貼出的通告樣式,與該校不同。

不過有網民發現英皇貼出的照片中,唯獨大埔分校鐵閘上沒有通告,質疑「錯咗咪認囉」。英皇其後到梁啟智fb留言,指「大埔同事」下午約2時到分校巡視,未發現有張貼通告,但校方定會「繼續查明究竟,若有出錯,必定立即更正並真誠道歉。謝謝你的提點」。[6]

亦有網民笑指七月一日其實是加拿大國慶日,更留言笑說:「英皇教育慶祝加拿大國慶,我睇唔到有違和」,因脫離英國獨立的加拿大仍然奉英女王為君主。[7]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