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簡稱華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家從事資訊與通訊解決方案的供應商,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華為於1987年註冊成立,她為港人認識主要是因為其生產的智能手機廣為流行。2015年下半年,華為正式取代小米成為中國第一大智能手機生產商。[3]

有關事件

欺壓周子瑜

主條目:周子瑜事件
2016年1月上旬,南韓女團「TWICE」的16歲台灣籍成員周子瑜,因出席節目時曾揮動中華民國國旗,被黃安在微博為台獨分子。不少大陸網民均轉發黃安的信息,揚言要聲討周子瑜。

2016年1月中旬,華為宣布取消周子瑜的代言工作。華為BG行銷長張曉雲在微博上解釋,在韓國銷售的Y6是由韓國運營商LG U+全權負責營銷,而LG U+邀請了周子瑜為產品代言,「鑑於周子瑜近期言論嚴重傷害了國人的感情。我們已經與LG U+溝通,強烈要求停止與周子瑜的合作。截至剛剛,LG U+已全面停止與周子瑜及其經紀公司涉及華為相關產品的所有合作」。[4]有香港網民怒斥華為和LG為「兩間垃圾公司」,又怒斥購買其產品的港豬「幾時醒」。[5]

不過有台灣網民成功起底考古出「華為台灣」2012年雙十節在fb貼出中華民國國旗,寫道:「中華民國台灣。生日快樂!」的貼文,恥笑華為才是台獨。台灣華為代理商訊崴則強調,對相關事件不予評論與回應。[6]

稍後韓國LG作出澄清,並表示有關 Y6 更換代言人的傳聞並沒有事實根據,周子瑜會繼續覆行其代言人合約,只是她獨代言的 Y6 廣告會暫時在網上停播,避避風頭。香港IT雜誌e-zone恥笑:「你叫華為張曉雲情何以堪」。[7]有網民留意到華為張曉雲已刪掉了聲稱解約的微博。[8]

怒告三星侵權

2016年5月25日香港時間凌晨時份,華為公司宣布,在美國加州北區法院和中國深圳中級人民法院,向三星提出知識產權訴訟。華為要求三星就其知識產權侵權行為作出賠償,而該知識產權涉及通信技術的高價值專利和三星手機使用的軟件。

華為表示三星涉嫌侵犯了11項專利,其中一項專利技術用於確保4G網絡電話服務不會中斷。而三星在其旗艦手機中,包括了2011年推出的GALAXY S 2,就已開始使用此技術。華為的訴訟稱,三星及其關聯的公司,透過出售利用了華為專利的產品,賺取數以十億美元的利潤。華為知識產權部長丁建新解釋,華為希望能獲得三星部分技術專利的使用權作交換,而不是希望獲得三星賠償。

雖然兩間公司在包括大陸在內的手機市場有激烈競爭,但有外國媒體分析,認為華為只是希望透過訴訟,跟 Samsung 達成專利交叉授權,而並非真正希望將案件鬧大,尋求大額賠償或禁售。

對此,三星方面立即做出回應。三星電子知識產權(IP)中心副社長安承鎬(音譯)表示,三星電子不會「坐以待斃」,目前公司已獲悉訴訟內容,並正在商討具體的應對模式,不排除以包括反訴等方式,積極應對本次法律爭端。[9]

香港網民將此事與早前大陸品牌「新百倫」狀告New Balance侵權勝訴事件相提並論,有人留言說:「自從中国有翻版响中国告贏正版後,而家越黎越多翻版去告正版,幾得意,大品牌應該係時候撤資啦。」亦有網民留言提出自己的見解:「可能是,三星在五年前真是用了人的專利無比(畀)錢,但由於當時專利權持有人無錢告,結果不了了之,現在專利賣了比華為,結果華為出面告。國際上,常有的事。」[10]

偷相事件東窗事發

2016年6月中旬,華為推出新產品HUAWEI P9,標榜是與德國相機廠 Leica 參與共同研發的智能手機,官方更貼出一篇名為《P9媲美單反,專屬單反RAW,98%的人不知道怎麼用~!!》的博客文章,當中有不少聲稱為手機試相。

不過大陸一名網名阿卓的網民表示華為盜取他在2013年用 Canon 5D Mark III拍下的照片,並展示自己持有的原始檔。當時阿卓曾撰寫《小米手機3 攝影初體驗— 談手機攝影支持RAW 的意義》一文時把該照片(連同RAW檔)發佈至網上,相信是華為到該文中提取盜用。

事後華為刪除博客文章,並在微博發出道歉聲明,指是「心急手快」借用了網絡圖片,而沒有查明出處。華為再強調公司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知識產權工作。[11]

當事人阿卓接受了華為的道歉,並慶幸華為沒有要求他本人刪除有關文章。有香港網民得悉後留言恥笑:「真係華為影就係新聞啫,佢偷圖算乜新聞」。[12]

再被揭偷Canon相

2016年7月,華為在Google+上載一張宣傳旗艦手機P9的高解像照片,可見模特兒站在陽光下,畫面極具層次感,效果十分驚艷。

該照片旁附上一段英文解說,提到:「我們努力與Deliciously Ella一同捕捉這美麗的日出。在這微弱的光線下,#HuaweiP9 Leica雙鏡頭相機都可以將拍攝變成一年令人愉快的事。徹底改造智能手機攝影科技,跟我們分享你的日出照片吧。」文中雖沒有指明該照片為華為手機所攝,但是字裡行間卻有相當明顯的暗示。

其後科技網站Android Police報道,指該照片「有點兒太出色」(a bit too excellent),經過翻查照片的數據資料後,發現原來是由價值2600美元(約2萬港元)的Canon EOS 5D Mark III高階單反相機所攝,再配以價值1900美元(約1.4萬港元)的遠攝變焦鏡頭,難怪相片那麼高清和沒有雜訊。

不少外國網民都留言質疑華為造假,華為及後發出英文道歉聲明,指無意誤導,「最近有人留意到一幅在我們的社交平台張貼的照片並非由華為P9所拍攝,該照片是在製作華為P9廣告時被專業地拍攝的,希望可以啟發社區。我們意識到應該更清晰地撰寫照片說明。我們從來沒有誤導的意圖。我們對事件致歉,並將照片移除」。

有香港網民如此建議Canon:「告到佢老母破產啦。對強國吾7洗客氣。佢地都告得人多啦。一句道歉就算數。咁iphoneNew Balance又點呀?」另外有網民看破國情:「連歷史、普選、宗教都可以造假,一張假相片算D乜呢?全世界包容下啦。」[13]

太子女遭加國逮捕

2018年12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被加拿大當局拘捕,更有可能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孟晚舟被指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的制裁禁令,又指孟晚舟作出欺詐,向銀行訛稱Skycom是獨立的公司。孟晚舟另一身份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也被視為華為的接班人。由於時值中美貿易戰剛達成暫時停火商討協議,此時與中共關係密切的華為高層被捕引起中國國內極度關注,而香港政府亦有協助中共作「白手套」之嫌,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或受影響。[14]

不過,香港網民焦點則集中於孟晚舟被揭持有四本中國護照及三本香港特區護照。由於中國並不容許雙重國藉,已入藉加拿大的孟晚舟為何仍持有中國護照原因未明。另外,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按理須先放棄中國護照,因此孟晚舟竟可持三本香港特區護照亦令網民不解。[15]

但其後加拿大法庭文件顯示孟晚舟只是曾為加拿大永久居民而未入籍加拿大,而其三本香港特區護照中只有一本有效其餘兩本已被剪角註銷,令一眾網民「炒車」。[16]

美國禁新機用google

2019年5月16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5月19日路透社引述消息稱,Google已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這意味在中國以外地區使用華為智能手機用戶,將無法更新Android作業系統。

這亦意味華為手機將不能獲取Google提供的專屬軟件更新,包括Google Play Store、GmailGoogle MapYoutube等的Apps。而根據路透社的說法,是「華為手機將失去使用這些軟件的功能」,這對華為手機用戶來說將是非常大的打擊。

據《路透社》報道,雖然華為可繼續使用「公開源碼」的Android作業系統及相關產品,但禁令將嚴重打擊華為在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力,尤其是海外市場。不過,此禁令對於華為的中國市場影響應該不大,因為華為手機採用的 EMUI 就是基於 AOSP(Android Open Soure Project)而客製化的系統,而Google Play等Google服務,在內地其實早已被禁用。

網民均對美國這一手非常驚訝,認為這等同在貿易戰中打中了中國的死穴。[17]

競爭對手

大陸

海外

註解

  1. 高登討論區:華為起訴三星專利侵權...嘩喂都學人講專利
  2. HKGalden: 蝗為嗰部留俾蝗啦
  3. 蘋果日報:華為踢走小米 成內地手機一哥,2015年10月23日
  4. 立場新聞:黃安舉報 周子瑜遭華為、LG封殺 安徽衛視春晚演出取消,2016年1月14日
  5. 高登討論區:周子瑜事件後,港豬仲買華為,LG?
  6. 自由時報:華為封殺周子瑜 被打臉曾貼國旗照祝福台灣,2016年1月15日
  7. ezone: 周子瑜仍是 LG 代言人 你叫華為張曉雲情何以堪?,2016年1月18日
  8. 天涯社區:华为删除解约微博,继续使用周子瑜代言
  9. Unwire.hk: Huawei 入稟控告 Samsung 侵犯手機專利,2016年5月26日
  10.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吓!?】華為指,三星把有關專利技術應用於多款旗艦手機上,包括5年前推出的Galaxy S2,以此賺取數十億美元,希望三星尊重華為科研投資……,2016年5月25日 16:40
  11. 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微博:...首先,小编要向@阿卓 郑重道歉,同时对广大关注与支持本博的网友表示感谢与歉意...,2016年6月7日 14:22
  12. 熱血時報fb專頁:【中國華為偷相東窗事發 道歉稱「心急手快」】,2016年6月11日
  13.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宣傳照被揭用Canon單反機拍攝 內地手機品牌華為道歉 稱無意誤導,2016年7月6日
  14. LIHKG討論區:孟晚舟被美國指以香港公司Skycom與伊朗非法交易 被拒保釋 或面臨30年監禁
  15. LIHKG討論區:美司法部揭孟晚舟 持最3本特區護照
  16. 【華為孟晚舟案】加拿大法庭公開3本特區護照相片 其中一本姓名為「劉孟晚舟」
  17. UNWIRE.HK fb page:路透社的消息人士指,Google 暫停與華為的商業往來,Android 更新會即時停止。,2019年5月20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