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萬千呃Like賀台慶》(Happy TVMost Birthday to Me)為一個毛記電視為了慶祝開台一周年而設的大型節目,於2016年5月11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實惠」(Pricerite)冠名贊助。這是繼2016年1月舉行《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之後,毛記電視再次製作實體綜藝節目。

此節目由ViuTV提供現場直播,雖然平均收視有7.8點,最高收視為9點,即有逾50萬人收看,成為該台開台以來最高收視的節目之一,但坊間對節目評價一般,遠遜數月前的《分獎典禮》。[1]

籌備前期討論

《香港01》爆贊助台慶套餐

2016年3月14日,網絡媒體香港01》以「毛記呃like台慶冠名費升價3倍 贊助商擁近四成門票」為題作報道,指據其他曾獲邀贊助「分獎典禮」的商戶稱,冠名贊助要80萬元,但台慶冠名贊助已升至320萬元,另公開各項贊助收費的金額,由28萬元至逾160萬元不等。

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曦隨即於facebook以逾千字的長文回應,講述2010年與拍檔等三人如何由每人夾2000元起家,以《黑紙》吸引了萬華媒體注資100萬,2012年決定只會出售其中絕不能影響公司決定的10%股份,以換來100萬作《100毛》的部份起動資金。他強調除了那10%換回來的部份資金,其他投資全都只是靠自己和同事努力賺回來,又指為公司而感到自豪。他借《香港01》的宣傳口號發揮:「香港,是時候改變了。就是要變得,不一定要由有錢人來當大股東才可以做得起一間傳媒。」他稱,近日有些媒體「莫名地非常關心」台慶騷的贊助費用,有網媒把計劃書當成港聞,他回應指今次由3000人伊館場轉去8000人會展場,製作費估計需幾百萬元,「而且我哋做得都算幾好,收幾百萬贊助費好平常啫,我哋收得起。」[2]

爭相撲飛

在2016年4月11日,《萬千呃like賀台慶》的門票正式公開發售,引來不少網民及市民爭相撲飛,不足24小時便全部售罊。

獲ViuTV直播

早在《勁曲金曲分獎典禮》成功爭取now寬頻電視直播之後,不少不能撲飛的網民都很期望毛記電視可以安排直播。

在2016年4月28日,毛記電視的創辦人林日曦在其facebook張貼一張疑似2016年5月11日的ViuTV節目表,並表示「將會公佈一件小事」,引起不少網民猜測ViuTV會否直播毛記電視台慶節目。[3]

最終有關消息在2016年5月3日晚上得到證實,ViuTV同意在毛記電視台慶當晚會提供現場直播。[4][5]

節目內容

《萬千呃like賀台慶》節目中,一眾毛記電視「偽員」分成數個環節作短劇演出,並可由現場觀眾在毛記電視呃like網頁like,以選出「最呃like」的情節。

羅若off金句

在《我的恐怖志願》環節,毛記「偽員」「羅若off」與早前有份演唱二創歌曲《補充練習無間做》的劉小華,以小朋友講鬼故方式大談特首女兒行李風波亞視之死、《十年》等。

期間同學們一齊講及兒時志願,有人舉手指想做空姐,羅若Off即時回應:「就上個月咋,聽講喺離境大堂出面,有件行李留咗喺禁區出面呀!」台上閃出恐怖燈光同音樂,令人震驚。

羅若off」之後又指「大個唔好做亞視」,因為「亞視死得好恐怖」。「一個紅裙女人,個樣仲要唔會老㗎,佢攞住酒杯,臨死前講咗句『應該要獨立』,亞視咁就死咗啦」,暗諷亞視「熄機」前最後畫面,藝人羅霖在旅遊節目中拿著酒杯的一幕。

既然「唔做亞視」,「羅若off」最後更指出想做一個平平凡凡的香港人,但另一個男同學肥Ben回應指,千萬不要說該三個字,更指「講親無好下場㗎!」肥Ben及後引例子,指出有一部電影用了50萬便拍完,一定「唔係人拍㗎啦」。最後更調侃指:「呢部戲攞咗個獎,但一去到其他地方就消失咗,之後仲有隻開心鬼,係咁鬧套戲,但佢冇睇過部戲喎,一定係撞邪啦!」

同學仔一片恐慌,「羅若off」突然說了一句:「咩都可以驚,做香港人就唔可以驚!」台下立即傳出一陣掌聲。最後更彷照爾冬陞在金像獎時引用羅斯福總統的名言,爆出一句二次創作金句「咩都需要恐懼嘅人,本身就係衰!(Always afraid die, they are very kai.)」。[6]

盤菜瑩子超高音唱功

在節目中其中一個《我是超級蒙面好聲音》環節,明顯惡搞大陸選秀節目《我是歌手》、《蒙面歌王》同《中國好聲音》。

盤菜瑩子以鄧紫棋擅長的「鳩嗌」式唱腔,現場演繹改編自王菀之《我真的受傷了》的《我聲帶真的受傷了》其超高音演繹,引起觀眾嘩聲四起,不少網民紛紛讚嘆其唱功。這幕成為評價一般的「台慶」中,沒收甚麼負皮的環節。[7]

「真Dick徵婚」變「徵friend」

在《真Dick徵婚了》環節中,專家Dickson在眾多女子中挑選了其中三位女子,並以問答形式進行,最後挑選一個女子,結果他選擇了Mary。

三位「候選佳麗」穿著婚紗出場,隨即令不少觀眾及網民聯想到結婚,但最後出來的結果變成「徵friend」,場面令人尷尬,但最終成為眾多環節中「呃like」數目最多的環節,繼而成為「呃like王」。

嚴重超時

節目原定在晚上10時結束,但最終因表演竟比原定時間超出兩小時,至凌晨零時才結束。

在主持「崔建芒」宣布結束時,都不忘抽水諷刺蔣麗芸早前在《跟住矛盾去旅行》節目中,詛咒《100毛》「執笠」一事,並說:「又講下年見?我哋呢啲電視仔……聽執啦……捱到下年先算啦……」。

節目過後討論

期望落差

《萬千呃Like賀台慶》播畢後,網民反應與數月前的「分獎典禮」截然不同。不少網民覺得過於沉悶、流程設計欠佳;而且製作團隊眼高手低,太多東西想做最後卻「東不成、西不就」。上次出現的facebook洗版潮,及如「多謝Shell」般為贊助商帶來正評等情況再不復見。[8]

有網民指應體諒毛記電視的人手不足,不宜與大台相比。不過亦有網民認為毛記死忠的盲撐更為有害,更有人預言毛記電視已見底,甚至步向末日。網上批評和分析的文章如雪花湧現。[9][10][11][12]

翌日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曦在facebook專頁留言,表示「因為我哋做咗一個低於期望、好多甩轆兼非常冗長嘅Show出嚟,搞到悶親大家」。他形容節目出現「好多好多問題」,出了很多意外,認為歸根究柢,是構思時花了太多時間,最終太少時間綵排。最後他由衷地向所有人講一句:「認真對唔住,對唔住」。[13]

陶君行把失敗歸咎於撐梁天琦

2016年5月14日,網台香港花生節目《怒炒花生》中,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陶君行毛記電視《萬千呃Like賀台慶》的失色歸咎於林日曦呼籲選民在新界東補選投票予梁天琦,疑開罪楊岳橋支持者。有關言論引起不少網民抨擊,批評有關言論無稽,社民連葡萄」心態抬頭。[14][15]

相關創作

製圖

註解

  1. 立場新聞:逾50萬人睇毛記台慶 Viu開台以來最高收視節目之一,2016年5月12日
  2. facebook:林日曦 - 很可惜,我們沒有金主,因為,我們就是金主本人。2010年,我跟陳強、Bu……
  3. facebook:林日曦 - (非突發)如無意外,呢幾日內,毛記電視同某電視台將會公佈一件小事。如無意外。
  4. facebook:ViuTV - (非突然)終於宣布得:ViuTV 99台 5月11日晚 8:30 原定之實驗電視、真人實況、潮流選擇節目《TBC》會改名為:毛記電視《#萬千呃Like賀台慶》現場直播
  5. facebook:100毛 - 正式落實!人類史上首個由人哋電視台直播嘅電視台台慶… 毛記電視主辦 ViuTV獨家直播 Pricerite呈獻《萬千呃Like賀台慶》 5月11日晚上8點30分.免費電視99台
  6. 明報:【毛記台慶】講香港鬼故大玩亞視、《十年》 笑「香港人3個字,講親無好下場」 (23:54),2016年5月11日。
  7. 盤菜瑩子fb專頁:【毛毛強行佔領些牙】喂唱到聲帶都受埋傷你唔係唔聽呀?,2016年5月11日。
  8. 關鍵評論:《毛記電視》台慶規模大了,可惜洗版不再
  9. 輔仁網:100毛台慶:就問大家甚麼叫電視節目(健吾)
  10. 聚言時報:一鼓作氣,再而衰的毛記台慶(毛言地)
  11. 立場新聞:毛記電視的最後一個壽包?(言士)
  12. 廣告狂人 Madman Monologue fb專頁:#‎媒體壹句‬:今次真係甩晒碌啦。
  13. 林日曦fb專頁:瞓咗兩粒鐘醒咗,因為有啲嘢想同大家講...,2016年5月12日
  14. facebook:Ping Yip‎ - Tai Po 大埔
  15. YouTube影片:16年05月14日︳怒炒花生 視像版 (第1節) 100毛台慶失色之謎

外部連結

專頁

影片

傳媒報道

相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