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葡萄牙共和國(Portuguese Republic),通稱葡萄牙或葡國。葡萄牙是歐洲西南部伊比利亞半島上的一個國家,西部和南部瀕臨大西洋,北部和東部則與西班牙相接。

簡介

葡萄牙在中世紀時代一度被回教勢力統治數百年,十五世紀擺脫回教徒統治後,與鄰國西班牙成為最先擴展海外殖民地的歐洲國家。葡萄牙的航海家在十五世紀末發現前往遠東的新航線,令該國一度壟斷歐亞間的海上貿易,也促使她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如巴西 、斯里蘭卡、東帝汶和澳門等 ,都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十七世紀葡萄牙曾被西班牙併吞,復國後日漸衰落。至1974年葡萄牙發生康乃馨革命推翻獨裁政權,新政府宣佈放棄海外一切殖民地,葡萄牙殖民大國的歷史才告終。

葡萄牙和中國在十六世紀明朝時已有接觸,當時被稱為佛朗機、波而都瓦爾及蒲都麗家等。而明朝於1557年(明世宗嘉靖三十六年)容許葡萄牙人在珠江口的澳門建立貿易據點。澳門在1887年更正式成為葡萄牙的殖民地,直至1999年12月20日才交還中國。

葡萄牙足球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黑豹」尤西比奧退伍後,曾沉寂多年,直至1990年代後期才開始有所提升。當代的葡萄牙國家隊被稱為「黃金一代」,並在2000年歐洲國家盃打入最後四強,可惜在之後的2002年世界杯被主辦國南韓淘汰,2004年在自家主辦的歐洲國家盃又爆冷被當屆神奇球隊希臘擊敗,未能奪取任何大賽錦標。其後,葡萄牙足球隊的成功只屬一般,但其前鋒基斯坦奴·朗拿度卻是受到萬人矚目的國際級巨星。香港大部分有關葡萄牙的網絡討論,幾乎都是與足球有關。

網絡附會

主條目:葡萄撚

互聯網時代開始,有網民借用《伊索寓言》的《狐狸與葡萄》故事,以「葡萄」暗喻指妒忌他人長處或成就而口出惡言的人及行為。

當葡萄作動詞用時,可以簡單地問別人「葡萄呀」(妒忌嗎?),由於「葡萄呀」和「葡萄牙」同音,故有人會用「葡萄牙」取代「葡萄呀」,甚至是直接貼出葡萄牙的國旗當作恥笑用。

有關事件

歐冲葡甲風波

有「神之子」外號的前香港足球代表球員歐陽耀冲(歐冲),於2014年8月宣布加盟葡萄牙甲級足球聯賽球隊葡萄牙體育俱樂部,成為繼張子岱與威廉臣之後,歷來第三位登陸歐洲聯賽的香港球員。

2015年4月,雖然歐冲仍未為葡甲球會葡萄牙體育會上陣過,但球會肯定他的努力,決定跟他續約多一季,但此時他卻遇上簽證麻煩。據歐陽耀冲在港的朋友在facebook透露,當為歐陽耀冲在港向警方申請無犯罪記錄時,警方就指要當地大使館出證明,但當地中國大使館卻又稱「一國兩制做唔到,要當地警方幫手」。

結果,幾經轉折,來來回回數月時間,中國大使館終出了證明並寄到香港,而歐陽耀冲在港的朋友,就跟警察預約好到警察總部交表,對方更特別提醒,「請於16:30之前到,因為我哋17:00收工」。

然而,在交表時香港警察卻稱「格式唔啱」,要當地中國大使館重做,歐陽耀冲的朋友當場就提出質疑,認為香港需要的所有資料,包括十指指紋、當地警察証明、中國大使簽署等,都在中國大使館的証明上齊備,卻因格式問題要重做,而有關格式更是「中國大使館俾架喎!」但警員就回應:「可能一國兩制,我哋唔用呢個格式架喎。」

歐陽耀冲的朋友向記者表示,事件其實處理了近一年時間,而現在由於當時接近球季尾聲,歐陽耀冲如果沒有簽證,可能因此不能跟球會簽約,處於不能回港又不能轉會的困境。而歐沖亦回應稱:「我只係想踢波啫,唔明白點解香港警方唔肯接受中國大使館嘅文件。」

而香港網民得悉後,亦非常生氣。有網民斥難得有香港球員「肯出去捱」,還有機會續約,但卻可能因為一些「無謂嘢」而斷送。又有網民斥很討厭這類官僚,但香港文化就最喜歡以「格式」來玩人。亦有留言為歐冲打氣,「睇到我眼濕濕,歐沖加油,兩位加油!」歐陽耀冲亦留言回應:「你撐我就放心」。[1]

4月底,歐冲的經理人亞拔稱,警方解釋只接受移民及留學生申請,歐冲屬特別個案,當時前台工作人員未清楚下直接拒絕申請。幸了解後獲提供特別條件,與足總、葡萄牙球會準備後補文件,盡快重新申請。亞拔又指,警方表示,若能證明有急切需要,可獲酌情加快處理申請。事件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遠在葡萄牙的歐冲亦在個人fb答謝各界支持,並表示期望盡快取得工作簽證。[2]另外網民得悉歐沖續約月薪僅約5,000港元,引起重大迴響。[3]

首次贏得歐國盃

2000年代初被稱為黃金一代的葡萄牙國家隊,卻多次衝擊國際級盃賽失敗。隨著多名星級主力退役,葡萄牙近年只靠皇家馬德里主力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為球隊核心,被譏為只有C朗頂住的「一人球隊」。

2016年歐洲國家盃法國舉行,葡萄牙隊一如以往除C朗外並無星級球員在陣,因此並非奪標大熱。而比賽開始後葡萄牙更表現不濟,分組賽面對冰島奧地利匈牙利三支東歐及北歐二三線球隊,竟然三戰全和無法取得一勝,幸C朗在分組最後一仗發威,攻入兩球,才令球隊三度落後下最後以3比3迫和匈牙利,方憑較佳分組第三名成績晉身16強,不過葡萄牙卻因為以最佳第三名出線,在淘汰賽階段編進上線,避過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及英格蘭等強隊。

在淘汰賽階段,葡萄牙仍表現一般,16強加時1比0擊敗克羅地亞,之後八強更與波蘭戰至互射12碼才僥倖晉級,成為歐國盃史上第一支未曾在法定時間贏波而晉級四強的球隊。四強面對表現優秀的威爾斯,終以2比0取得賽事首場法定90分鐘內的勝仗。相反,東道主的法國越戰越勇,分組賽兩勝一和首名晉級,淘汰賽先反勝愛爾蘭晉級,繼而面對奇跡球隊冰島,輕取對手5比2,四強亦以2比0淘汰另一大熱德國,表現越見皇者霸氣[4]

決賽於香港時間7月11日凌晨三時上演,正當球迷期望C朗可帶領葡萄牙與法國周旋之時,C朗於開賽後8分鐘被對方鋒將皮耶攔截,隨即膝傷倒地。雖然及後他曾嘗試繼續作賽,但戰至23分鐘仍難忍傷痛須退下火線,C朗被抬離場時更流下男兒淚。網民對此畫面大感詫異,為C朗戰至決賽卻未能完成賽事感到可惜,又認為他與葡萄牙極有可能繼2004年後再次與錦標擦身而過。[5][6]

不過,法國全場均未能把握對方主將缺陣優勢,多番埋門亦無功而還,最終法定時間90分鐘踢成0比0須加時作賽,此時C朗亦已重返球場後備席,不過他卻非常緊張,不時於場邊提場如教練一樣。戰至109分鐘,葡萄牙後備前鋒艾達在禁區頂施放冷箭得手,最終亦憑此入球嬴得冠軍。網民對平日單靠C朗的「一人球隊」竟在他缺陣之下奪冠大呼神奇,亦有網民指C朗在陣時經常表現「獨食」,不願與隊友合作,甚至不時指罵隊友,認為他應該藉此反醒團隊精神的重要性。[7]

擁有葡萄牙血統的香港藝人

專用模板

如條目中的人物的國籍為葡萄牙,請在其信息框(Infobox)模板裡的國籍(nationality)加上:

{{PortugalFlag‎‎}}

範例:
Flag of Portugal 葡萄牙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