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四川大地震發生之後,陸續有很多藝人開始協助四川賑災,不過有些藝人賑災的舉止卻引來了不少網友的爭議。當中的香港藝人做善事吝嗇的事件、藝人到訪四川災區、莎朗史東幸災樂禍事件及香港演藝界「512關愛行動」,更成為很多網民最具爭議的話題。

香港藝人做善事吝嗇事件

有網友批評,大多數的香港藝人吝嗇於做善事,而內地及台灣的藝人反而卻非常慷慨。有一些持相反意見的網友卻認為如此的批評沒有道理,捐錢只是講求愛心,並不能以捐錢數字的多寡來衡量。[1]

以下是香港藝人的做善事記錄:

陳冠希︰150萬件衣服

陳慧琳︰60萬人民幣
梁朝偉劉嘉玲︰50萬港幣
楊千嬅︰30萬港幣
謝霆鋒︰30萬港幣
蔡卓妍︰30萬港幣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30萬港幣
鄭少秋及其影迷會︰20萬及2萬港幣
容祖兒︰10萬人民幣及10萬港幣
劉德華︰10萬人民幣
黎明︰10萬港幣
鍾欣桐︰10萬港幣
何韻詩慈善基金︰10萬港幣
張學友母親︰10萬港幣
陳淑芬︰10萬港幣
許志安慈善基金︰5萬港幣
關心妍︰5萬港幣
方力申︰5萬港幣

Freeze︰1萬港幣

另外,有網友發現阿嬌非常關心四川大地震,並透過新浪網捐款十萬[2],引來很多網民的猜測及爭議。[3]有網友認為阿嬌捐款數目太少,只是為了「搏上位」;更有相反意見指出,阿嬌捐款不應被批評為吝嗇。

藝人到訪四川災區

方力申鄧麗欣蘇永康在2008年5月21日到災區都江堰探望災民,逗留3日2夜,下榻成都酒店。他們帶同香港及北京公司捐贈的70萬元物資給災民,當中有50萬元藥物,以及日用品、衣物等。[4]不過,他們的善心得不到很多網友的認同,而他們反而卻被一眾網民批評為「沽名釣譽」及「做騷」。[5]

有網民批評,藝人到訪四川災區只會加重四川的負擔,而有些藝人更加是幫不了忙。[6]

莎朗史東幸災樂禍事件

莎朗史東(Sharon Stone)在2008年5月22日於康城由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amfAR)舉辦的年度Cinema Against AIDS晚宴期間,被香港電視台記者問到對四川災情的問題時,發表藏獨言論,並指四川大地震是因果報應(karma),最後引起眾多網民批評,令莎朗史東身敗名裂;最後,在事件發生了六天之後,莎朗史東才就她之前的言論道歉,但仍不得到網民原諒。

楊千嬅「結婚」傳聞「驚嚇過地震」事件

楊千嬅自與丁子高鬧出緋聞後,差不多每天都有新發展,最近更有驚人消息傳出,指兩人已經結婚!前晚千嬅出席商台賑災活動時,對這傳聞大感愕然,且大叫:「嘩,撞鬼呀!驚嚇程度驚過地震喎!」[7]

楊千嬅的「驚嚇過地震」言論一出,隨即引來網友批評其以地震來開玩笑。[8]其後有網友反駁指出楊千嬅只是用了「誇張」手法,並非存心開玩笑。

李連杰落力救災

雖然大多數的香港藝人都被批評為吝嗇及「做騷」,但李連杰為了落力救災,不惜放棄一年的拍戲事業,協助災民重建四川[9],他的舉動,大獲網友好評。[10]

有網友認為,李連杰是一個好漢,是中國人的典範,值得香港藝人學習。

演藝界「512關愛行動」大匯演

在2008年6月1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開始至晚上十時期間,一眾中港台演藝界人士在西九龍的空地舉行演藝界「512關愛行動」大匯演,以「馬拉松式」演唱籌款。[11]

不過有關行動卻引來了很多小風波,包括有「粉絲」吶喊助威,以及無線電視直播時封殺其他電視台的事件,引起一眾網民的不滿。

相關條目

註解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