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是指公民有權從網絡上移除一些與其有關,年代久遠的新聞報導及搜尋紀錄。2014年5月,歐洲法院裁定歐盟公民擁有「被遺忘權」,有權要求網絡搜尋公司Google,從搜尋結果移除一些「不足夠、無關係或已過時」個人資料連結。香港網民隨即擔心政府會趁機引入,令到權貴擁有刪除權。

源起

被遺忘權官司始於西班牙,有200宗要求Google抽起資料的訴訟。歐洲法院審理的其中一宗案件,事主於1998年曾因無力交稅被迫拍賣寓所,但事隔多年仍一直在網絡出現相關新聞,Google亦有相關搜索結果,法院終裁定歐盟公民有被遺忘權。受裁決影響,截至2014年11月底,Google接獲十七萬四千宗抽資料申請,並移除了二十五萬條連結。[1]

香港網民反應

歐洲法院裁定後,有網民擔心「被遺忘權」一旦引入本港,將變成權貴的「刪除權」。有網民認為「被遺忘權」表面上是為了保障個人私隱,但實情是政策一旦落實,網絡平台作為制衡和監察政府、大財團的力量便會大大削去。「被遺忘權」亦不利共筆型網站的發展。

2014年11月,私隱專員蔣任宏透過網誌指,會探討裁決後可跟進的項目,包括聯同亞太區私隱機構的成員,與Google和其他搜尋器營運者商討亞太區的用家在這方面可行使的權利。香港獨立媒體在網上發起聯署行動,要求蔣任宏擱置將「被遺忘權」引入香港。

聯署稱,對在亞太區引入有關措施感到憂慮,認為做法危險。聲明指,有別於歐洲國家享有民主政制、媒體和網絡有充份自由,香港更是沒有《檔案法》、《資訊自由法》,而新聞自由近年更受到史無前例的打壓,敦促專員擱置引入「被遺忘權」的計劃。[2]

2015年初,熱血公民極積發起反對「被遺忘權」的運動[3],而香港政黨多仍靜觀其變。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