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古裝電視劇,於1996年11月首播,由張衛健江華黎耀祥麥長青主演,為當年台慶劇。續集《西遊記(貳)》於1998年10月播出,由陳浩民替代張衛健飾演孫悟空。

簡介

此劇是無綫1990年代末較成功的作品,首播時曾創下高達44點的收視紀錄,此紀錄至2000年才被《男親女愛》打破。在此劇演出之部份演員也因此人氣急升,包括飾演孫悟空的張衛健、飾演唐三藏的江華、飾演豬八戒的黎耀祥,和飾演沙僧的麥長青。劇集更曾破天荒被配上英文於1998年在明珠台作首次重播。

續集《西遊記(貳)》於1998年10月播出,陳浩民替代張衛健飾演孫悟空一角,受到爭議。TVB於2002年播出的外購劇《齊天大聖孫悟空》,再由張衛健飾演孫悟空,但已與此系列毫無關係。

經歷多年後,《西遊記》已經被翻拍過無數版本,但不少網民均認為1996年版本是所有《西遊記》版本中最經典,歷久不衰。

網絡事件

好X痛呀!師父

張衛健在TVB版《西遊記》中飾演的孫悟空,於第7集其中一幕他懷疑爆粗,大叫:「好X痛呀!師父」,被網民留言而不斷討論,是電視史上經典疑似爆粗場面之一。[1]

由於TVB不斷在Youtube提出申訴,這個經典場面的短片被多番移除。

前世今生

西遊記系列播畢後,張衛健漸淡出無綫,已少跟兩位「師弟」合作,但黎耀祥和麥長青卻有多次合作的機會,因此他們的「師兄弟」關係亦常常被網民提起。例如在2010年《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中,麥長青飾演的梁非凡,對黎耀祥飾的劉醒多番欺壓,有網民就笑指沙僧前生常常被豬八戒所玩弄,所以今生要來復仇。[2]

另外,「大師兄」張衛健、「二師兄」黎耀祥、「三師弟」麥長青在2011年的賀歲電影《72家租客》再度重逢,「大師兄」封鋪時遇上兩位師弟,卻未有相認,片段被網民開心大發現指三師兄弟聚會獨欠「師父」江華。[3]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