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國劏孕婦肚事件事件發生於2008年9月,一名聲稱因為小產而患上抑鬱及妄想症的婦人,以贈送小孩衣服為名,透過親子王國討論區相約一名網上認識的孕婦見面,其間將孕婦勒暈,並用刀剖開孕婦腹部企圖「取子」。案中受害人雖保住自己性命,但她的胎兒經搶救半年後死亡。

事件反映出部分網民網絡社群交友的危機:犯案人利用網民互相信任的弱點,向目標受害網民下手。

詳細案情

涉案婦人為梁倩婷,2010年5月被判刑時28歲,身形略胖、蓄馬尾,樣子平易近人。當時懷第一胎的26歲李姓女受害人,在親子王國網站討論區看到網名為「 Minnie Tong Tong」的梁倩婷,聲稱可贈送嬰兒床及奶樽等。受害人於是與梁倩婷聯絡,交換聯絡方法後,梁倩婷於2008年9月16日約受害人到粉嶺花都廣場自己的住址交收貨物。兩人抵達後,閒談起來。受害人提及自己懷有男嬰,快要分娩,梁倩婷也聲稱兩天後就要生產。

受害人選取兩袋嬰兒用品後欲離單位,梁倩婷即手按腰腹,狀甚痛苦。受害人好心在旁陪伴,擁抱她安慰時,梁倩婷突以手提按摩機的電線勒住受害人頸項,並將受害人勒昏。

據梁倩婷招認指,在受害人昏倒後,就將她拉入廚房,自己戴上手套,手執長 18.5厘米的生果刀,由受害人肚臍位下刀,劏開其肚子。但梁倩婷下刀後突然害怕起來,並無繼續剖腹取嬰。梁在丈夫回家前,將事主拉入廚房爐底廚櫃。梁倩婷丈夫回家發現受害人倒卧廚房,報警求助。據警方指,受害人刀傷深至露出胎盤。

受害人被送院後須進行急救剖腹,並無生命危險,但腹中嬰兒出生後因腦部受創,搶救半年終因併發症不治。

警方調查指出,梁倩婷本身並無身孕,只是假裝懷孕。同時在她的電腦發現,梁倩婷於案發之前一年,已在互聯網不斷利用搜尋器,鍵入「如何在屍體中取嬰」、「令人昏迷」、「在新界邊度可買到哥羅芳」及「如何替嬰孩取出世紙」等字眼進行搜尋。警方從而推定,梁倩婷是為了奪取受害人腹中男嬰而行兇。

警方調查並指,梁倩婷在案發前一個月,在親子王國討論區,接觸至少五名孕婦,並約見當中三人,包括受害人。警方相信,兩名沒有被約見的孕婦是因懷有女嬰或並非臨盆在即,故不符合梁倩婷的要求而被「踢出局」;另外兩名曾赴約的孕婦,則因有丈夫或親友陪同而避過一劫。

被告梁倩婷最終承認誤殺及嚴重傷人罪[1][2][3],被重判入獄10年。[4]

親子王國相關討論

犯案人minnietongtong的post上報cap圖,聲稱自己「有好多bb野送畀人」。(《東方日報》圖片)

案件發生以後,親子王國的「BK Ma」(Baby Kingdom Mother,她們對自己的稱呼)開始懷疑涉案人是否她們論壇中人。有BK Ma表示的確有一位住粉嶺花都的會員到處告訴別人她有BB用品轉讓,最後證實涉案人梁婦就是親子王國的會員「minnietongtong」[5]

有不少親子王國「媽咪會員」都表示,minnietongtong曾約她們到其家取BB用品,但最後都因覺得可疑或其他原因沒有成行。她們事後都因逃過一劫而大呼好彩。[6][7]有會員表示minnietongtong的帖子一向有紋有路,想不到她原來是有問題的。但亦有會員查證到,她最後發的post標題就是找「就生b既單親mami」(快要生孩子的單親母親[8],顯出她已處心積慮犯案。

當案件在2009年9月開始審理並經傳媒報道後,親子王國會員再度紛紛在該討論區上留言,對受害嬰兒離世表示心痛和難過。會員edea與多名會員得悉事件最新進展後,對受害人遭遇感到難過,有會員更形容事件非常「陰功」、「無天理」、「好恐怖」,要求應重判被告謀殺。[9]

有會員母親坦言認識兩名當事人,甚至曾與被告在網上有直接接觸。各人皆盼望受害人盡快忘記過去,重新生活。

親子王國反應

慘劇發生後,親子王國採取多項措施,盡量保障會員安全,包括在網站刊登公開信,呼籲會員小心交友及協助警方提供資料。

親子王國在網站發表的公開信

而親子王國營運總監薛嘉龍表示,早在2009年年初,即慘劇發生後數月,已規定所有新會員在登記時,必須提供ISP(互聯絡服務供應商)提供的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以核實新會員身分。[10]

案件審結

2010年5月10日,相關案件終於在高院審結。婦人因誤殺及蓄意嚴重傷人 2罪,被判囚 10年。[11]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報章報導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