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文,JP(Michael Hui Kwun Man),香港喜劇泰斗,也是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

簡介

許冠文於1982年憑《摩登保鑣》成為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後獲香港導演會頒發「2017年度榮譽大獎」,香港編劇家協會頒發「銀禧榮譽大獎」。2020年獲選為第4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焦點影人」。

在1970至1990年代,許冠文曾經自編自導,與其弟許冠英及許冠傑一同主演一系列深受歡迎的喜劇電影。許冠文是「許氏兄弟」的長兄,文、武、英、傑四人皆是在廣東省出生,於1950年代移居香港,接受西式教育,弟弟許冠傑於1970年代開啟粵語流行曲的潮流,被譽為是華語「歌神」。他們的作品是粵語流行文化的先驅,諷刺時弊,笑中帶淚,蘊藏哲理,捕捉了香港本土文化在1970到80年代的形成。[1]

許冠文的女兒許思行曾經加入樂壇為日本動畫《美少女戰士》演唱5首主題曲及片尾曲,更憑《不必放棄》奪得《1998年度兒歌金曲頒獎典禮》「至Net兒歌大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