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f 此人擁有屬於自己的網誌
爭議.jpg 這是位爭議性人物(或相關之爭議事件)。條目內的評價及「推斷」僅反映部份網民之見解,並不代表網典立場或客觀事實之全部。

賤櫻,全名異世界‧G櫻或賤格人形‧賤櫻,Facebook曾用名字有松本櫻、如月緋櫻、近藤櫻子、Yiu Kuen Poon(目前最新)。香港Blogger,寫作內容多以ACG相關題目為主。2007年底在komica被指多次謊報資料、抄襲文章等,被台灣及香港網民抨擊及恥笑。有關爭議持續近一個月。

活躍的社區

  • visualmedia新聞組
  • 黑心人形の部屋 (日本動畫評說界名家網誌)
  • 香港女僕茶室maiderland討論區
  • 水樹奈奈非官方後援會 (香港分部)
  • Facebook

個人大事

賤櫻現用的blog建於2006年年初,至2007年底,人流數量一般,期間曾被揭發「無斷轉載」(抄襲文章),但未有造成大影響或轟動。

直至2007年底,有網民在komica貼出部分賤櫻的網誌文章節錄,直指其內容可信性相當成疑。相關資料先被貼至komica同人版。但被建議貼在其他版面,結果在綜合版、惡搞版2等都有相關討論,對其自誇荒誕的blog內容作出研究及恥笑。

各項受質疑或爭議的部分

冒充身份

八雲宣言

於2005年中賤櫻被發現第一件假冒事件:他於網絡上及現實上自稱為當時PCGAME 2000的其中一名編輯的助手,並以此為名欺騙網上的人及現實上的人。事件至2005年12月30日於當編輯辭退PCGAME 2000一職時,親自於一個網上新聞群組公開說明不認識賤櫻此人,並且於同日12月30日發售的PCGAME 2000中(第278期)的編者話中,全體編輯皆同時寫出PCGAME 2000中並無賤櫻此員工的宣言。

自稱為CR社社員

於自認自己是遊戲雜誌的記者助手事件過一段落後,他依然故我找其他的目標並拉攏他們當作是自己朋友。那些被拉攏的人雖有認識的,但大部份的都是完全不認識賤櫻本人。當中包括自稱是香港動漫相關組織CR社的社員。

賤櫻於網上電台中的一眾主播成員

同樣在電台中的副台長,主播等都是真有其人,但無一認識賤櫻。例如同屬同一名為シエスタさん同盟[1]的成員之一:メカたま,黒レイ,ケロ和由喜便在不知名的情況下成為了他獨自開創虛偽網上電台的主播成員。

網上電台聯盟DEJP需公告成員宣言的相關留言

同時,他亦對外宣傳他所創立的電台和網絡電台聯盟「DeJP電台聯盟」的成員之一,現該聯盟的代表已公開表示賤櫻並非其聯盟成員[2],可見賤櫻自2005年的事件發生後依然繼續冒充各種關係。

在理工大學被貼出的恥笑圖

日語能力

賤櫻聲稱於2007年應考日本語能力一級試[3],komica網民認為當中疑點重重,例如日本語能力試並不容許遲到者應考,賤櫻卻能「差不多不一小時之多才進場」。而更具爭議的是在其「宣導文」[4]中,出現了「免費の午餐」一詞。有熟悉日語的網民指,這是一個不存在的詞彙。「免費」的日語為「無料」,「免費午餐」的日語應寫成「無料の昼食」。結果在1月20日香港理工大學的一項同人Cosplay活動會場,有人貼出相關的恥笑圖,並進行拜祭儀式。而「免費の午餐」一詞成為了komica網民恥笑他人日語水平低落的術語。[5]

外遊記錄

賤櫻多次聲稱曾往日本參加Comic Market等大型活動,但是根據他於Blog上或在和別人交談的內容中,可以得知他完全沒有日本地形或交通工具的基本概念。例如他可以說曾經在閒日的半夜3時搭乘JR列車從上野到達秋葉原,搭乘計程車從東京前往大阪只需一小時等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話。 又例如於2008年1月20日理大藝墟,與CUHKACS琵琶湖支社長交流時聲稱於2007年12月31日晚在日本大阪出席演唱會,當晚卻有不少人看見他在香港位於觀塘的女僕茶室參加忘年會。他的「短期往返兩地」久久未能自圓其說。琵琶湖支社長在翌晚即在個人網誌貼出近六千字的對話內容節錄,供其他網友參考。[6] 有網友戲言他是坐在家中「意識」出遊。後來人們把此事與「免費の午餐」兩件膠事相提並論,賤櫻更得到「越空の行者」這個稱號。

無法收聽的網絡電台

而另一方面,他的blog的一項分類為動漫歌電台[7],亦遭網友質疑真偽。每次「開台」前都有大量嘉賓上台,更聲稱提供日本ACG人同步直播。其電台網址為http://gcherry.jp.rdost:8000/,但熟悉網絡的網民指,「rdost」結尾的網址未有公開註冊[8],而在checkdomain.com亦無法查得相關網址資料。他電台中的副台長,主播等都往往是真有其人,但實際上無一認識賤櫻的。當問及他電台為甚麼不能播放,他唯一解釋是:「太多人上引致資源不足」。[來源請求]

於上位後被翻炒的抄襲日本網友文章事件

早在2007年4月初,於Komica因大量謊報資料上位前九個月,就有日本網民發現賤櫻曾多次抄襲文章而發表譴責文章,文中列舉了部分被抄襲的文章。以及直連日本網友的圖片,增加作者流量負擔.被作者說其行為是否有職業病(エキサイトブログへ直リンなので ブログへのアクセスとは関係ない無用な負荷がかかると思うと その辺がすごく嫌な感じだったりします。 職業病ですかねぇ・・^^;)[9]而在那些抄襲而來文章中,可發現賤櫻在其中加上「由於偶認為用日文比較方便,所以會轉用日文,不明者請用日文翻譯器。」的字句。

然而此事件於當時並無引起太大迴響,並沒有網民理會當時仍屬無名小卒的賤櫻的所作所為,直到事隔九個月komica事件發生後,賤櫻blog大量內容引起網民注目,而此事才被舊事重提成為網民對其評擊的論點之一。甚至該日本網友的譴責文章亦出現自稱香港網友的留言。

211事件

2008年2月9日起,Komica Wiki 遭受不明攻擊,被人不停瘋狂清空條目。到了11日,攻擊到達高峰,愈百條目被清空。但由於 Komica Wiki 跟網典一樣有備份,被清空的條目瞬間便被眾人恢復。事件在 Komica Wiki 稱為「211事件」(意念來自911事件)。

由於 Komica Wiki 所有編輯均以匿名進行,無法查出攻擊者身分,但賤櫻作為 Komica Wiki 惟一被指名度姓恥笑的人物,嫌疑最大[10]

亂入《爆笑管家》

2009年10月10日,以「越空の行者」的身份,亂入到無綫電視播出的《爆笑管家》中。

在Facebook聲稱患癌

在2009年期間,他並沒有在網絡上作出重大的舉動,而同時,社交網站Facebook開始在香港流行,他的活躍社區亦轉至Facebook。 在2010年5月,他突然在Facebook上聲稱自己患上鼻咽癌,並入院接受抽樣檢驗。後來更進一步聲稱自己是鼻咽癌第二期,要接受化療。 住院期間,他可以每日上午四時至六時期間使用智能手機Iphone登入Facebook向其他人講述他的辛苦情況,同時,亦有不少人信以為真,在Facebook上加入他並在其留言牆上作出慰問。 有不少人認為在醫院中,特別是接受化療病人可以每晚用手機上網,引人不少朋友懷疑。 其後在不少香港本地動漫活動之前都在Facebook作出「不知道醫生比唔比我出院日呢?」「醫生說今晚沒事可以出院一日。」等言論,加深各人的懷疑,一個剛剛開始接受化療的病人可否隨意出院?而其本人則以潛逃及回去要被說教說明。 期後,他表明他本人決定放棄繼續療程轉而完成學位。

在Facebook自稱跳樓

在癌症事件後,他變本加厲,繼續把Facebook當成自己的舞台,不停發佈身體不適等言論,並得到不少「信徒」繼續支持。 於2010年8月初,他突然在其留言牆上自稱將從高處躍下,在其Facebook好友之間十分擔心並出現恐慌。其後兩三日內,他多次自稱尋找跳樓的地方,最後於旺角某一大廈的18樓跳下,落在3樓的平台上。在此之前,香港不少新聞媒體報道有一男子於旺角登打士街危站,當時不少人認為此人是賤櫻本人,但隨後證實那只是一名經自由行來香港的男子,與賤櫻無關。 在自稱跳樓之後,依然不斷在Facebook上發出留言,比如全身是血,眼鏡不見了,四肢麻木等等,不少有智慧的人已經清楚他只是再次說謊,不少人更認為他已經「冇得救」。 隨後他留言有人用GPRS尋得他位置,隨後十數天不停在自己的留言牆上說出自己的傷勢嚴重,包括斷骨吐血等等,不少人叫他去醫院檢查,但他表示去醫院檢查會被警察發現,並不方便。 在8月21及22日的CW中,他本以短藍色格子上衣出現在會場,但當其他友人到後便改穿黑色長大衣,但眾人所看到的他身上並沒有任何傷痕,亦有友人替其驗身,發現他並沒有任何骨折。 此時眾人肯定,賤櫻再一次說謊,欺騙他人的善意關心。

以AV封面冒稱自己攝影作品

賤櫻約於2011年起,以攝影師身份在ACG界等範疇活躍。2012年6月初,有高登會員在高登討論區[11]及其Facebook[12]分別發帖,揭發「近藤櫻子」在Facebook上分享某次參與攝影會的經歷漏洞百出,如模特兒於凌晨3時才入睡,但攝影會竟可於清晨6時就開始。該高登會員質疑模特兒不可能不顧黑眼圈和眼白的微血管,以精神不足的樣子去拍照。及後賤櫻再於Facebook上貼出一張聲稱在該次攝影會中所拍的作品,有網友看後表示與其平日所拍攝之作品水準有相當落差,賤櫻則以當天「私影狀態超好」、「好歹我畀咗$300入場費,唔得都要死到得」等理由解釋。後經查證發現該張照片實為日本AV女優加藤リナ一部AV的封面,最終落得被一眾高登會員恥笑收場,事件亦在多個網上社區熱傳。[13]

雖然謊言被揭穿,但賤櫻對此仍沒有悔意,繼續在網上發言指「但係晤衰晤做的話,又點會引到班PK內鬼出黎」以示自己只是「刻意演戲」以引出所謂「內鬼」,更揚言「不要緊,玩大佢就玩大佢,反正我不介意一死」。但於6月9日,有網友發現賤櫻本應廢置多時的舊Blog突然被鎖[14],顯然有人打算淆底以避風頭。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