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雅芝(Angie Chiu),香港女演員,已淡出香港娛樂圈。

簡介

趙雅芝在1973年參加無綫電視舉辦的首屆香港小姐競選,並獲得第四名。七八十年代為TVB當家花旦,多度與鄭少秋飾演情侶檔,代表作有《楚留香》的蘇蓉蓉及《上海灘》的馮程程。她與汪明荃黃淑儀李司棋當時被稱為TVB四大花旦。

趙雅芝1981年演出《女黑俠木蘭花》時,和男主角黃錦燊撻著。其後她與第一任丈夫黃漢偉離婚,1984年與黃錦燊在美國結婚。婚後,趙雅芝以照顧家庭為由在1985年離開TVB,之後只偶爾參演台灣電視劇。2003年,趙雅芝重返TVB參演劇集《西關大少》,但之後再無在港劇中演出。相反其夫黃錦燊曾長期參與《真情》的演出,飾演薛家燕男友「貓屎」一角,為新一代港人熟悉。

趙雅芝雖年過半百,但駐顏有術,為一些高登仔所追捧。[1]

有關事件

「雞頭肉」傳聞

步入網絡時代,大陸流傳一段趙雅芝參與選美時的往事,真假難分[2]

當年19歲、如花似玉的趙雅芝就曾在選美過程中遭遇過「黑手」。趙雅芝早前向媒體自爆當年參加第一屆港姐選美時曾被評委要求陪睡,由于沒能接受他的無禮要求,結果三甲不入,只落得第4名的成績。

1973年香港無綫電視臺第一次舉辦港姐選美,為了增添比賽節目的可看性,大會決定將「泳裝秀」納入到比賽正式環節中。當時的趙雅芝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姑娘,剛從香港天主教崇德中學畢業。可是她沒有想到,在比賽時遇到了某評委的調戲和世俗的偏見。

在決賽開始前,有評委直接在後臺找到了她,明確告訴她,要進入三甲必須要陪自己一晚。趙雅芝雖然接受的教育相對開放,但還是拒絕了這個評委的要求。評委在沒有得逞後,于是公開在比賽過程中用言語調戲趙雅芝,他向她直接發問:「你的雙峰嫩若新剝雞頭肉,不知道你自己有什麼看法呢?」而趙雅芝巧妙回應說“「你想做唐明皇,還欠火候。」這一回答,讓這個評委吃了一鼻子灰。 最終結果,趙雅芝果然沒能進入三甲,只獲得了第四。

解釋

「雙峰嫩若新剝雞頭肉」是出自唐明皇與安祿山喝酒時,形容作陪的楊貴妃的句子。唐明皇作了一句詩形容楊貴妃的雙峰,安祿山也和了一句,讓唐明皇很不高興。後來,這句詩就演變為「調戲詩」,對女人的侮辱特別嚴重。

由於傳聞流傳得太廣泛,造成很大反響,趙雅芝不得不透過舉辦香港小姐選舉的TVB作出回應︰「首先,網上有關她的傳言和所謂『陪睡』等內幕全屬虛構,絕無此事;第二,她本人從來沒有開過博客,也從沒寫過博客,爆料的博客是別人冒名的;第三,她將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TVB外事部助理總監曾醒明補充說,傳聞中某位評委在比賽中提出的「三級問題」,「即使是放在2008年的今天,也是過分的,不可能在電視中播出的,更何況是在比現在保守許多的1973年?」他還表示,1973年港姐競選的評判包括邵逸夫、簡悅強爵士、鄧蓮如等社會名流,不可能在節目中說這樣的話,而且在當年,只有主持人才可以向佳麗提問,評委是不會發言的。[3]

天安門「驕傲」照被斥

2015年1月上旬,趙雅芝在微博上載一張行車路過長安街時從車內看到的北京天安門夜景照,雖然光線比較暗,照片右方仍依稀可見其側臉。她寫道:「每次路過天安門都會深深感受到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4]想不到卻引來大批網民圍罵她。有網民要求她:「先把國籍改成中國人吧!」另外有網民說:「路過天安門就驕傲,那北京出租車司機和公交車司機驕傲成什麼樣子?」罵她的主要是大陸網民,令她意想不到。[5]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不久說特意發帖登回應此事。該評論稱罵趙的人為「噴子」,又指這是一個「很不正常的社會現象」「遇到任何人任何事不分青紅皂白,不分對與錯,就是一通罵。這種人整天傳遞的是負能量,社會是不能容忍的。」

之轉後入正題,「有的人看不得國家好,看不得他人好,只要有人愛國他就罵。」最後以「愛國是一種情結,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掩飾。就這件事情而言,要像大多數網民一樣,為趙雅芝的愛國行為點讚。」總結。[6]

近年參演劇集及節目

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或有特別代表性的劇集,並非代表趙雅芝所有都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

  • 七十年代:《倚天屠龍記》、《楚留香》
  • 八十年代:《上海灘》、《女黑俠木蘭花》、《觀世音》
  • 2003年:《西關大少
  • 2015年:《風雲天地[7]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