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四驅(又稱迷你四驅車、四驅車、軌道車,日語:ミニ四駆;英語:Mini 4WD)是由日本生產,非無線遙控的可動賽車模型,在香港一般被稱為「四驅車」。

香港迷你四驅熱潮

迷你四驅在90年代,藉着電視動畫《四驅小子》及 《四驅兄弟》的播映,曾掀起兩次「四驅車熱潮」。

2006年,由部份高登討論區會員發起, 香港迷你四驅協會 (Hong Kong Mini 4WD Association) 於10月成立為政府合法團體[1][2][3],旨為香港迷你四驅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流及推廣的渠道。

2014年,在沒有任何漫畫/動畫的推動下,經過各報章[4][5][6]、雜誌[7] [8]及電台[9] [10]報導後,多個不同迷你四驅車場陸續於香港各區開始成立運作供愛好者交流;而多個有關改裝,零件買賣,集體回憶的迷你四驅興趣群組亦於社交網站Facebook內成立,Facebook 內大量 有關迷你四驅照片Post 。一大批70後80後重拾四驅車,這個回歸的動作一般稱之為「回坑」。[11][12][13][14][15]

2014年9月,董嘉儀(Lulu Tung)於其Facebook 專頁內分享其「LULU四驅車賽道」及巨霸號。[16][17]

2014年10月,根據Facebook內迷你四驅車場群組資料及數目,香港迷你四驅車場數目(包括私人非公開)己急升至50多個[18]。「第二屆田宮迷你四驅車王爭霸戰2014」由「偉高模型」與 新都城商場商場合辨,首3名本港賽員更可獲Tamiya Mini 4WD Grand Prix 2015出線權,代表香港到日本靜岡參加世界賽。[19][20]

香港迷你四驅Facebook群組討論交流區一覽(非車場)

參考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