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龍威(Alan Tang Lung Wai),香港人,2000年去菲律賓旅遊卻被菲律賓警方指販毒,經過十一年拘留及審訊後,被判處四十年監禁。鄧在菲律賓坐牢已十六年,但鄧龍威一直堅持是被插贓嫁禍,在獄中開設一個名為「黑獄第5730天」的Facebook專頁,定期講述其監獄生活也會在高登和香港討論區發post為自己喊寃。

簡介

據傳媒介紹,2000年6月,時年29歲的鄧龍威剛和女友分手,並前往菲律賓馬尼拉散心,打算找一位香港朋友張泰安[3],沒想到在回港前一天,他聲稱與張泰安在岷里拉唐人街登上的士後被菲律賓警察拉下車勒索毆打,然後“帶到一所預先藏有冰毒的公寓”,被要求在一些文件及多包物體上簽名。鄧稱當時在沒翻譯、沒律師在場,後來才知道簽的是認罪文件,多包物體則是八公斤冰毒。

鄧與張被捕後被拘押11年才開審,2010年港媒曾廣泛報導,中、英駐當地大使館亦曾介入,兩人最終因藏毒罪遭判終身監禁。鄧及張要求上訴,但張泰安未等到上訴,去年已因心臟病發在獄中病逝,鄧現時仍在菲律賓新比利密監獄服刑。鄧強調,即使今次上訴失敗,他都會繼續上訴至最高法院,而不考慮申請將自己移交返香港監獄服刑,因為“我真是沒做過,若要我坐一世監,真是接受不了”。[4]

2012年他於獄中取得一部可以上網的智能手機,並開設臉書專頁,講述自己的苦況。至近年,有網民發起募款,前後捐了10萬港元給他,還有人特地飛到菲國,送上新款手機。鄧用新手機與傳媒聯絡、寫作,把被捕前因後果、獄中不公平待遇,以至企圖自殺的經歷寫成《黑獄第5730天》這本書。[5]

《黑獄第5730天》

鄧龍威自2015年起以管理員身分在其Facebook專頁「黑獄第5730天」公開分享他獄中生活。[6]但2017年2月起,因傳媒廣泛報道而被獄警關注,他把專頁改名為「鄧龍威」。[7]2017年7月因獄方嚴打手機,他把專頁刪除。現在僅存的盛下由其支持者設立的「鄧龍威事件關注組」直接與鄧保持聯繫。

據鄧介紹,菲律賓監貪腐問題嚴重,有錢便駛得鬼推磨,所以在獄中他仍可用使用手機上網,而在監獄生活必須自費,連洗澡﹑日用品﹑床位﹑食物﹑水電費也要犯人自己買單。沒錢的犯人獄中生活相當艱苦,他初次入獄時由於沒錢花,吃不飽睡不好,只能睡地上,與30-40個人擠在120平方呎的牢房。[8]鄧聲稱自己是無辜,當時是被菲律賓警察敲詐勒,由於他沒付賄賂,因此被誣陷入獄。[9]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