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年蟲Leap Year Bug),是指由於電腦程式設計的一些問題,使得電腦在處理閏年2月29日的日期和時間時候,可能會出現不正確的操作。

種類

閏年蟲主要分為兩種:

  1. 沒有設置閏年:有些電子產品沒有計算閏年的因素,將2月當作必定只有28日,那麼當碰到閏年時,2月29日便會誤作3月1日處理。
  2. 閏年規則出錯:Sony的Playstation 3(PS3)遊戲機誤將「四年一閏」當作「兩年(逢雙數年)一閏」,導致在2010年3月1日錯誤當作不存在的2010年2月29日,結果出現罕見的全球大當機。

另有一種閏年蟲將會出現於2100年。雖然閏年的規則大致上是「四年一閏」,但100的倍數而非400的倍數之年份卻是例外。故此2100年雖然是4的倍數,但都不是閏年。當電子產品沒有考慮到這條特例時,便會導致在2100年3月1日錯誤當作不存在的2100年2月29日。

影響

閏年蟲對不同電子產品的影響各有不同

編寫途中 閏年蟲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