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陳彥霖身亡事件」於2019年10月11日由《蘋果日報》率先報道而揭發。一具9月下旬被發現全裸漂浮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的浮屍,獲證實是失蹤多天的15歲少女陳彥霖。陳彥霖因生前曾參與「反送中」示威,死因被指疑點重重或涉內情,因此網民十分重視事態發展。

源起及時序

2019年10月11日凌晨,《蘋果日報》獨家引述警方確認,一具於9月22日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的全裸女浮屍,證實死者為陳彥霖。報道指陳彥霖9月19日起已失蹤,網上Telegram群組及連登討論區亦有流傳其尋人啟事。警方10月5日首度回覆《蘋果》時稱事主死因有待毒理化驗及進一步調查確定,未有證實死者身份,至9日方口頭確認死者為陳彥霖。[1]

當日稍後時間,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曾查看陳彥霖就讀的將軍澳職業訓練局(VTC)青年學院(即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校園)閉路電視片段,發現陳彥霖在9月19日晚上,將財物放在校園,然後赤腳走向海濱公園。江永祥指其家人於9月21日報告陳彥霖失蹤,警方於9月22日於油塘海面發現浮屍,屍體並無表面傷痕,亦沒有被性侵的跡像,驗屍官指死因仍待確定,但據警方與其家人的溝通,相信死因沒有可疑。江永祥指,陳彥霖沒有在反修例行動中被捕。江永祥又指網上流傳示威者被警員殺害、棄屍,「根本全部都係大話」,沒有顧及死者家人及朋友的感受,對他們造成「二次傷害」,極不負責任。[2]

自「831事件」及新屋嶺拘留所的種種警暴曝光後,香港持續出現多宗「離奇死亡」個案,惟警方每每以「無可疑」作結,早令不少網民不滿,關注當中是否涉及警暴所引致傷亡而「被自殺」。就此案而言,由於陳彥霖本身是游泳健將,全裸蹈海自殺聽似不合常理,加上她生前多次參與「反送中」運動示威,因此其死亡被視為與抗爭運動最有直接關係的個案,死因存疑。[3][4]

網民討論

職訓局「唧牙膏」放CCTV片段

由於警方提及曾查看青年學院閉路電視片段,有關片段被視為解開謎團的關鍵。10月14日,大批學生及市民到知專地下聚集悼念死者,並要求校方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校方安排傍晚播放兩條片段。不過,其中一段懷疑為陳彥霖的影像模糊不清,而上方顯示時間亦曾由18:59突然「時光倒流」跳回18:58,質疑片段曾被剪輯。另一段為同日於一部升降機內拍攝,片中一名穿黑背心及長褲女子進入升降機按掣,播至升降機門打開有人準備進入,校方卻突以私隱理由停播,經交涉後再播片至一名白衫漢進入升降機,又再次停播。學生大為不滿,認為校方有意隱瞞,有人上前搶去載有片段的硬碟,並要求校方在半小時後公開播放沒剪輯的原片,否則行動升級,惟半小時後校方未再作回應,即有人隨即大肆破壞校園設施,而校方稱混亂期間失去載有片段之硬碟。[5][6][7]

網上同樣群情洶湧,不少人認為校方有故意隱瞞重要線索之嫌,又指白衫漢手上懷疑持有武器,猜測是否與案有關。[8]

翌日,知專公開16條相關CCTV片段,顯示陳彥霖當日主要在校園的9樓平台花園,以及7樓出沒,而她在9樓的影片,分別出現有穿鞋和赤腳的情況。網民反覆研究片段,有網民點出不少疑點,包括質疑片中女子是否陳彥霖;不過亦有網民認為片段顯示陳彥霖疑精神恍惚,不應排除自殺的可能性。[9][10]

網傳多條生前片段

在陳彥霖死訊曝光後,除CCTV片段外,網上亦出現陳彥霖自拍或被其他人拍到的片段。網民大都認為片段顯示她不似會自殺。

其中一條Instagram自拍片中,她表示自己「只是出來行街」,不知為何「發生這件事」,懷疑她中催淚彈,稱要留守找現場警察指揮官理論,她又表示,會與「手足」共進退,又呼籲將短片以不同形式forward出去。

陳彥霖生前自拍短片曝光 疑中催淚彈稱要留守找現場警察指揮官理論 稱與手足共進退:「你哋有事呢 我會陪住你哋嫁,因為我都係香港人」

而另一條片段則為8月12日於東涌站外拍攝,當時陳彥霖情緒激動蹲坐地上嚎哭,並大叫「唔關我事呀」、「唔好再問我」,一名消防處救護員及一名便衣警員在場處理,之後有女警及軍裝警員到場介入。相關帖文引述目擊者指,陳彥霖當時曾表示男朋友被捕。[11][12][13]

812 東涌黨鐵站 懷疑陳彥霖本人

812 東涌黨鐵站 懷疑陳彥霖本人

另外,《蘋果日報》亦於10月17日發布8月11日記者隨示威者採訪拍攝的片段,其中一段顯示當時陳彥霖則兩手挽住相信預備給其他示威者的食物,在入閘機前停留並在斜揹袋找東西,其紮髻髮式、吊帶白背心、黑長裙,以至斜揹袋都與日前流出的Instagram自拍片段相似;另一段短片則拍到陳彥霖手執銀包,與其他示威者一同登上荃灣綫往荃灣的列車,其間面露笑容。[14]

無綫新聞獨家訪陳母

10月17日,無綫新聞播出聲稱為陳彥霖生母的獨家專訪。受訪的何女士先展示陳彥霖出世紙證明身份,又稱為欲澄清女兒是自殺非他殺而接受訪問。她稱看過所有的閉路電視片段後,認為女兒在片中神情有異,又稱陳彥霖8月起曾最少兩度表示有聲音經常在耳邊出現,懷疑她有思覺失調,但醫生指她只是反叛,不是情緒有問題。何女士又不認為其女之死與反修例有關,稱女兒雖曾於6月協助派發文宣,但在7月時已稱示威變質,所以不想出去,而有指陳彥霖8月於前線中催淚彈,何女士解釋當時女兒其實是在尖沙咀買蛋糕回元朗給同事吃。何女士指出,「我都想我個女安息,她以前最怕人煩、最怕人嘈,你哋日日喺度嘈,好困擾呀。我相信佢在天都好困擾呀。」[15][16]

陳彥霖媽媽接受TVB新聞訪問 清晰版

陳彥霖媽媽接受TVB新聞訪問 清晰版

不過,訪問未能平息網民疑惑,不少網民指何女士借有「CCTVB」之稱的無綫新聞澄清,反令事件越描越黑,而無綫更由地位僅次於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袁志偉的新聞部總監黃淑明採訪,更惹人懷疑;[17]另有人指出訪問內容以至受訪地點均有疑點。[18][19]有網民更質疑受訪者是否其生母,而有聲稱曾聯絡陳彥霖母親的人士表示,早已未能聯絡其本人。[20]

相關條目

註解

  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獨家】校隊泳將15歲「發夢」少女離奇變浮屍 警:死因待確定,2019年10月11日
  2. 獨立媒體:警:15歲少女浮屍案為自殺 未曾因反修例被捕,2019年10月11日
  3. LIHKG討論區:突發 油塘浮屍蘋果證實係15歲發夢絲打
  4. LIHKG討論區:(已fc)手足真係變咗浮屍
  5. 香港蘋果日報dfb專頁:【1806 HKDI】校方仍未在學生定下的死線前,用投影機公開播放一刀不剪的CCTV片段,在場學生將行動升級,開始破壞校舍設施。
  6. 立場新聞:香港知專公開陳彥霖出事當日CCTV疑曾剪接 學生街坊不滿破壞校園
  7. 明報:浮屍案 學生質疑CCTV片遭剪輯 知專播片釋疑 反惹破壞,2019年10月15日
  8. HKDI校方睇完片之後馬上拒絕公開CCTV...
  9. 立場新聞:知專再發佈多條 CCTV 片 顯示陳彥霖校園內赤腳徘徊,2019年10月16日
  10. LIHKG討論區:突發 公開大量陳同學cctv片段
  11. LIHKG討論區:(有片) 疑似陳彥霖812最後出現喺東涌黨鐵站 [代post
  12. 七黑一騙fb專頁:陳彥霖最後出現喺東涌黨鐵站!
  13. 蘋果日報:瑟縮東涌站遭警查 哭訴男友被捕,2019年10月16日
  1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獨家】彥霖「發夢」片段再曝光!8.11挽食物袋與抗爭者佐敦搭港鐵,2019年10月17日
  15. 香港01:【油塘女浮屍】接受無綫訪問澄清女兒為自殺 彥霖母:讓她安息,2019年10月17日
  16. 【陳彥霖案】接受 TVB 訪問 母親:女兒死於自殺 疑思覺失調 籲勿胡亂推測,2019年10月17日
  17. Edith Leung's Facebook:TVB維穩維到好disturbing,我好想嘔。
  18. LIHKG討論區:[突發]1830 TVB訪問陳彥霖媽咪!
  19. Stand News 立場新聞fb專頁:香港知專(HKDI)15 歲學生陳彥霖浮屍油塘海面一案,引起外界連日猜測。陳彥霖母親何女士今日接受無綫新聞訪問……
  20. LIHKG討論區:彥霖事件知情入士爆料,同彥霖媽媽親身聯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