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琪,香港資深唱片騎師,曾於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任職。其後她於各網台遊走,曾任DBC大聲台台長,後隨鄭經翰出走D100。她又曾與與梁翹柏創立Omlive.cc網上電台,現已倒閉。陳海琪現為HMV音樂及藝術總監。

有關事件

維護「哥哥」名聲

2015年3月下旬,大陸歌唱比賽《我是歌手》突圍賽中,陳潔儀翻唱已故歌手張國榮(暱稱哥哥)的《左右手》作為比賽歌曲。大陸歌手孫楠主持節目時,表示這首歌「剛面世時並不火」,是因為其他翻唱版本才流行,結果惹怒張國榮歌迷,要求孫楠道歉。

陳海琪亦在facebook留言炮轟:「強國要在世界音樂上領軍?門都未有!」,還嘲笑強國歌手「到底有多懂音樂」,「左右手紅的時候,你在春晚表演著啥。」[1]

HMV發酒瘋

2015年12月4日,陳海琪加盟了HMV擔任音樂及藝術總監,在銅鑼灣旗艦店開幕禮上擔任司儀。有目擊者指海琪疑飲醉發酒瘋,在場內大叫要見老闆胡景邵。

填詞人梁栢堅Instagram分享前記者Aska Yuen的fb截圖,大爆她的「驚人語錄」[2],如對司儀森美說:「你當做司儀今晚有錢收,但我沒有的!」碰上江若琳又問:「你那宗(與舊老闆徐小明的)官司如何?」又指自己知道羅霖很多秘密等。期間陳海琪一手掟開手上的熱茶,並將玻璃碎掃落地上,最後被保安夾上了的士。

事後,陳海琪在電話回應記者,聲稱沒有喝醉酒,並說:「大把人聽到我在罵保安,他們一雙手『的』起我。我叫他們不要碰我,我沒喝醉!」她覺得被人加害。其後他在fb發聲明,指那是有心人的計謀達到效果。[3]

「華麗轉身」對坤哥罵變讚

2015年度的樂壇頒獎典禮中,吳業坤突然成為樂壇神話,網民及年輕一代視他為新偶像。更因這股氣勢,他在商台「叱咤樂壇頒獎禮」現場投票的「我最喜愛的男歌手」與「我最喜愛的歌曲」均囊括奪得。不過,身為資深DJ兼音樂人陳海琪卻對樂壇呈現的現象有所感慨,在facebook形容香港的流行音樂生病。

她斥有人「終日以花絮式的娛樂新聞作為主體,售賣廉價的悲情。」又暗指該人「在夢想未有實現之時,我哭給你看」,要他「留着你的眼淚,直至站在世界之巔罷!」[4]似在諷刺吳業坤多次獲獎時哭至眼鏡起霧的情景。

不少網民都認為陳海琪這番話是出自不認同吳業坤得獎,有網民留言表示認同她是對樂壇「愛之深,責之切」,並指「吳業坤的跑出是香港樂壇的悲哀,香港樂壇只剩下gimmick」;不過,亦有網民不認同:「其實人哋係新人,你做前輩唔係應該鼓勵一下嗎?每個歌星出道都會經過路人甲乙時候……」。

之後更傳陳海琪在Whatsapp回覆記者查詢時,揶揄吳業坤要繼續扮棋,惹起更激烈的爭議。網絡紅人「慈雲山鄭列瓊」(瓊姐)和作家健吾分別在facebook發文力撐坤哥,瓊姐陳海琪「咁落啲後生仔面,好鬼肉酸」,健吾則認為頒獎禮是「氣氛遊戲」,坤哥也想不到自己會得獎,健吾相信坤哥是好彩而非計算。[1]

事隔一天,陳海琪態度突然轉變,2016年1月4日傍晚6時多上載與坤哥的合照,留言道:「誰,不是上帝的棋子。他答應了我:以後無論路途有多艱難,也不可流涙!人生還有漫長漫長的路要走!我的朋友,祝你一路順風!」[5]吳業坤約1個小時後、晚上7時多分享陳海琪的發文,留言:「有緣相見,謝謝前輩的激勵,會加油,感激。」[6]

有媒體驚呼陳海琪此舉為「華麗轉身」。健吾再在facebook稱讚坤哥,指他懂得社交平台的遊戲玩法。有網民亦指「呢單野(嘢)可以睇出,坤哥,真係唔簡單。」、「坤哥,你EQ好高呀!有量度!」等。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