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陳淑莊Tanya Chan),香港執業大律師及舞台劇演員,現任公民黨副主席及立法會議員,曾任中西區區議員

簡介

陳淑莊曾出演舞台劇《東宮西宮》,於2006年加入公民黨。她於2007年區議會選舉擊敗時任中西區(山頂選區)議員自由黨林文傑[2],翌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她夥同余若薇在香港島參選,排在公民黨名單首位,與余若薇一同當選立法會議員[3]

2010年1月26日,陳淑莊與四名泛民議員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以求在補選立法會議席時,讓選民就「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議題進行五區公投,最後陳淑莊重返立法會。[4]

2012年9月9日,陳淑莊在立法會選舉中排在名單第二位,在港島區參選,因公民黨的得票不夠取得兩席,導致落選,連任失敗。2016年立法會選舉,她再度參選,排在名單首位,成功取得議席,重回立法會。

網上討論

黑白陳淑莊

民建聯張國鈞在2009年6月9日香港電台左右紅藍綠》節目中指「北極人少企鵝多」,翌日陳淑莊穿著黑白連衣裙影射張國鈞的言論,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不少網民恥笑張國鈞的言論。[5]

捐助熊本買錯飯

2016年4月中旬,日本熊本地區發生嚴重地震。為協助地震災民,香港吉野家在4月21至22日期間,會捐出「一番巨丼」全數營業額(不扣除成本)予熊本縣政府。[6]不少香港市民都對此表示支持,專程到吉野家買飯,包括公民黨的陳淑莊。

2016年4月21日下午1時,陳淑莊將一張吉野家的收據上載到個人fb專頁,呼籲大家支持今次活動。[7]但有關的收據上顯示,她買的不是「一番巨丼」,而是「特盛野菜牛飯餐」。陳淑莊今次失誤隨即被高登網民發現[8] ,陳淑莊亦知弄錯了,當天傍晚6時再去吉野家買「一番巨丼」補飛,並留言指「麻煩哂高登」。[9]

有網民笑指:「可能佢想支持黑龍江嘅農民」,諷刺日本料理吉野家其實是使用黑龍江米的醜聞。[10]

鬧吳克儉變益助理

2016年12月,陳淑莊於立法會上發言「鬧爆」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七情上面一口氣數算吳克儉的工作表現,當中重溫報道引述的吳克儉金句,包括「日本食嘢好正、真係好正」、「東京有兩個公園好靚架」,又恥笑吳克儉自稱月讀30本書,應請他撰寫「旅遊攻略書」,最後表示希望下屆政府有一個「掂」的教育局局長。發言經剪輯後上載facebook專頁,更明言「睇嚟今次要到你做生涯規劃」。片段瀏覽量一直上升,至翌年1月農曆新年過後,短片瀏覽次數已累積超過100萬次。[11]

陳淑莊接受訪問時笑言短片「成本好高」,因當初議員辦事處助理製片上載後,起初只有十幾萬次瀏覽,陳淑莊當時輕言如果瀏覽次數超過50萬次,就宴請一眾助理食自助餐作開年飯,結果目標輕鬆達成。陳淑莊再豪言如果瀏覽量超過100萬次,就准許助理放假一星期,但在助理於農曆年假期間再於網上力推後,最終目標達成需要「找數」。[12]

林子健被擄風波

2017年8月11日,民主黨召開記者會,講述黨友林子健在8月10日被懷疑強力部門擄走、禁錮及毆打,公民黨陳淑莊即時在毫無證據之下於其個人專頁中及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責共產黨跨境執法,更多次把事件與一地兩檢強行掛勾,表示:「此事證明民主派所言的「恐懼」並非虛構,而是恐懼成真,更是接二連三地發生。」[13] ,誤導市民相信有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14]8月14日,《傳真社》記者在收集旺角砵蘭街商戶的閉路電視片段後,發現民主黨林子健講法與影片矛盾後[15],陳淑莊於次日接受報章查詢時即時解釋:「當日的回應,是基於當時所能掌控的資料。事情持續出現變化,希望盡快真相大白。」[16],及後再無就事件與一地兩檢串連和回應。

佔中罪成遇腦手術

2019年4月24日佔中九子案判刑,陳淑莊因為發現腦部有腫瘤,押後到 6 月 11 日判刑,她更在 fb 上載腦部掃描圖片說明。不過何俊賢在 fb 轉發相關新聞時表示,「一到找數,個個都身患絕症。你玩晒啦~~~」有關言論引來大批網民炮轟,質疑他拿別人的健康做文章,言論陰毒卑劣。其黨友蔣麗芸則指:「腦有事,可大可小」,又說希望陳淑莊在回復健康後能從容面對審判結果。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亦在facebook發文,指疾病跟判決無關,又反問:「罪犯又和官老爺在玩弄程序?」

李慧琼翌日見記者時,被問到對黨友何俊賢的言論有何看法。她指由於79天佔領行動影響很多人,甚至造成實際經濟損失,「我相信,有不同感受的評論,這是在所難免的」。記者追問是否覺得何俊賢言論合理,李慧琼拒絕正面回答,僅稱「已經答咗」。有記者質疑,何俊賢的言論並非只是發表感受般簡單,李慧琼回應指:「我相信都只是一個感受來的。」

何俊賢則在FB再發文回應,指自己的言論不是針對個人,而是針對事情。他形容整件事情埋門一腳去表現其「情操」時,竟反高潮來個「延遲」判決,「這不是我作為政治人物所能理解」。他又為自己表達能力欠佳說聲不好意思:「別想著我黑心,我只是覺得這樣做破壞了他們整件事情,有感而發,可能有人聽了不舒服,但也只能說聲不好意思了,我表達能力不夠好。」[17]

陳淑莊於5月初完成手術;6月10日,法官指她需接受放射性治療,故如邵家臻及黃浩銘一樣,須就罪名入獄8月,但准緩刑兩年。不過根據《立法會條例》,由於被判監3個月以上,不論獲得緩刑與否,定罪起計5年內都不能參選,意味陳淑莊不能取得2020年立法會選舉的入場資格,無法競逐連任。[18]

相關條目

註解

  1. [1]
  2. 2007年區議會選舉選舉結果
  3. 2008年立法會選舉選舉結果
  4. 2010年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 (香港島)
  5. 香港討論區:黑白陳淑莊 立會扮企鵝
  6. 香港吉野家 Yoshinoya Hong Kong fb專頁:...4月21至22日期間~~我哋會捐出「一番巨丼」全數營業額(不扣除成本) 俾熊本縣政府~~大家都一齊支持啦~~,2016年4月20日
  7. Tanya CHAN 陳淑莊 fb專頁:時間尚早,可繼續幫襯。仲有厄瓜多爾。,2016年4月21日
  8. 高登討論區:[吉野家捐錢]呢條八婆係唔係弱智?
  9. Tanya Chan fb: 終於買啱丼,食飽先排戲。!麻煩哂高登!,2016年4月21日
  10. 熱血時報fb專頁:吉野家捐「一番巨丼」營業額賑災 陳淑莊買錯「特盛野菜牛飯餐」,2016年4月21日
  11. Tanya CHAN 陳淑莊fb專頁:【回顧吳克儉的工作】
  12. 明報即時新聞:【短片:Emily Online】鬧爆吳局長片段獲瀏覽逾百萬次 陳淑莊「找數」助理放假一周,2017年2月2日
  13. 陳淑莊個人專頁,2017年8月11日。
  14. 陳淑莊:一地兩檢憂慮並非無的放矢,蘋果日報,2017年8月12日。
  15. 《重組閉路電視的調查 是一步一步走出來》,香港《傳真社》,2017年8月15日。
  16. 蔡子強﹕泛民撐林子健早有保留,明報,2017年8月16日。
  17. 立場新聞:【九子判刑】黨友何俊賢冷嘲陳淑莊 李慧琼:有不同評論在所難免 感受嚟嘅啫,2019/4/24 — 21:29
  18. 香港01:【佔中判刑】判監8月緩刑2年 陳淑莊無緣競逐連任,2019-06-10 19:17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其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