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百強(英語:Danny Chan Pak Keung),香港男歌手,1980年代粵語流行音樂的具代表性人物之一。相較其他1980年代同期巨星,陳百強的歌唱事業最為短暫,但傳世名作多如繁星,2009年獲追頒香港樂壇最高榮譽大獎金針獎。陳百強因在1980年代初與張國榮鍾保羅合作兩部青春電影《喝采》及《失業生》,又曾同屬經理人譚國基旗下,三人因此被稱為「三劍俠」。

早年生活

1958年9月7日,陳百強生於香港薄扶林西高山的瑪麗醫院,祖籍廣東台山四九鎮。他有同父異母的三位哥哥、一位姐姐及一位弟弟。[1]

陳百強中小學均就讀於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與香港樂壇填詞人林敏驄以及賽馬評論家卡洛斯(本名:吳伽樂)是同班同學。父親陳鵬飛是粵曲迷。陳百強自小就表現出濃厚的音樂天份和興趣,看不懂音符樂譜卻精於鋼琴和電子琴。[2]中學時已參加大小類型的音樂活動,獲得1974年全港公開山葉電子琴大賽乙組亞軍。1975年參加無綫電視節目《各展其才》、1976年客串電影《你系得嘅》。就讀中五期間,陳百強被他的父親送到美國加州繼續學業,假期返港時熱衷音樂創作的他寫了一首英語歌曲《Rocky Road》,並以此參加由無綫電視舉辦的流行歌曲創作歌曲邀請賽,奪得季軍。

陳百強還未正式踏入演藝界前已受各名校學生留意。於一次社交活動後被邀拍攝高級雜誌《號外》封面。其後第一次在無綫電視節目《歡樂今宵》的演出,在譚詠麟、鍾鎮濤等人所組成的溫拿樂隊中的客串,唱的是Barry Manilow的《I Write the Songs》。隨後簽約為無綫電視的歌手。1978年他以彈奏電影《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之配樂,贏得全港公開山葉電子琴大賽高級組冠軍,比賽由香江才子黃霑任評判。同年陳百強又以自己作品《Sunrise》參加流行歌曲創作歌曲邀請賽,奪得季軍。

1979年底,21歲的陳百強正式加入EMI唱片公司,開始了13年璀璨的歌唱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