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雨傘革命爆發後,雖然不少警員在網上發出與民為敵的聲音,但亦有少數發出同情示威者的留言。

輔警公開聲言辭職

運動初起,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群眾後,有輔警在社交網站上留言,稱自己曾經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為能夠把小時的兩個夢想職業同時實現」,且因曾經「親手將幾個罪犯繩之於法」而感到光榮;但在晚上致電上級辭職,並示因為「不想成為別人的政治工具」。他又勉勵港人堅持信念,認為代價可能很大,但在香港會成功。

黃絲警司

在佔領初期,曾有警員在制服上配上黃絲帶的照片上傳至網上。因佔領行動而成立的facebook專頁「向警察致敬!」中流傳一張照片,相中為一套白色警服,肩膀位置繡有一枚代表「警司」職級的徽章,胸口前方配帶黃色絲帶,內文寫道:「穿起制服,我是一個警察;脫下制服,我是一個香港人!」又表示:「若我不是警察,我會去集會,因為我實在對『人大』的敷衍看不過眼。也對梁振英的管治十分不滿。」他對警員及示威者作出中肯的評語後,無奈地說:「我不能明明的公開支持大家,但也掛上了黃絲帶,以表心意。香港人,努力爭取民主。」

警員太太發聲

10月中旬,網上瘋傳一段丈夫為警員,太太為抗爭者的電台錄音。

黃絲女學警被辭職

11月上旬,網上流傳有女學警在社交網站上載穿着黃絲帶警察制服,並發表撐佔領言論,被指有違警務人員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而「被辭職」。

這名女學警在Instagram上載穿着警隊制服相片,並發表撐佔中的言論。她又曾上載掛上黃絲帶的便服照,在佔中初期,曾寫上「要返回曹營」,惹來不少同袍不滿,指她不應支持佔中非法集會。有同袍留言:「師姐,咁辛苦,你咪講聲唔撈囉,無謂呢頭每個月攞兩萬蚊人工,嗰阿頭又咁難為你!」

消息指,這名女學警已屆結業階段,原定快將被調派港島西區駐守。但網上傳聞指她觸犯警隊內部守則,即警務人員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結果「被辭職」。這與有警務人員掛上象徵反佔中的藍絲帶,但警方卻無採取任何跟進的做法大相逕庭。[1]

其後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在11月7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傳聞。他指涉事學警在事後已被通知,有可能需接受紀律聆訊,最後涉事學警主動辭職,並非革職。[2]

連同在11月6日,四點鍾許Sir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前線警員配戴藍絲帶的說法,網上前出現了「警字兩個口」的改圖。

無間督察被停職

12月2日,一名隸屬北角分區的男督察涉嫌將警察相關資料上載至互聯網,協助他人將佔領行動及「鳩嗚」中濫權的警察「起底」,警察公共關係科表示,該男督察已遭警方停職,相關調查正在進行。[3]

有網民指這名督察一直心向市民,早在林慧思事件時,他曾對下屬公然大膽地發表「撐林老師」的言論,又在facebook留言指「香港警察自招其辱」,引起下屬警員不滿,並致電施幫辦的上司直接投訴他言論不當;也有警員致電俗稱CAPO的投訴警察課投訴。此外,施恒在「六四」當日,在網上發表:「去年的今天,我在維園工作,身在曹營心在漢」等。

他曾被上司訓誡謹言慎行,並調離不需要處理遊行示威活動的職務。其後,一度指他會被調至香港仔警署,但無人願「接收」,後再輾轉間被調往北角警署的「雜項調查隊」,包括監察警署翻新、維修的工作任務。

2014年9月,他被借調以「Solarpeak行動」成員到金鐘佔領區執勤,其間前線警員一度發現午餐飯盒中,竟然出現仍未煮熟的「生豬肉」。他於是拍下照片,在facebook大罵粗口,直斥前線警員膳食不受重視,竟被迫食「生豬肉飯」。警方當日一度調查是否有人刻意廣發虛假訊息,曾向他作訓示,指他不應該公開反應對警隊的不滿。[4]

2015年2月,這名「黃絲帶督察」被落案控以一項「不誠實使用電腦」及一項「藏有兒童色情物品」罪名。[5]

只守不攻良心警

有網民憶述一些良心警事,學聯升級衝擊特首辦當晚,前排一個小隊的警察憂心忡忡地着女示威者後移,甚至叮囑男生要照顧女生,這隊警察最終並沒主動攻擊示威者。另外亦有市民指出,翌日清晨清場期間,他在混亂中與其他佔領者同告跌倒,險釀人踩人,他當時以為定必被傷至入院甚至被拘捕,幸當時數名警察一同後退,讓他們站起離開,亦沒再追趕,他們才得以全身而退。網民紛紛稱讚這些才是香港的警察,希望更多良心警察留在警隊,「溝淡啲黑警」。但亦有網民擔心良心警察會遭同袍杯葛,並為良心警反要隱姓埋名而感悲哀。[6]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