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警戒3

電腦遊戲Computer GamePC Game),通常指在電腦上進行的遊戲,或專指以個人電腦為平台而開發的遊戲,也稱為電腦專用遊戲,屬於電子遊戲的一種。為區別遊戲機遊戲(電視遊戲),電腦遊戲通常指後者。

簡介

電腦遊戲指專屬於電腦上運作的娛樂軟件,電腦遊戲和電視遊戲一樣,會對應自身平台作出指令優化,包括圖像、聲音等,並且盡量兼容多種不同平台或硬件規格的電腦[1]

在八十年代,電腦尚未普及,香港的一般家庭未必有能力負擔購買一部上萬元的電腦,遑論玩電腦遊戲。當時電腦的使用對象主要是大型公司、工業及商業機構等,而且電腦的用途單一,因此當時在電腦平台出產的遊戲十分少。直到九十中期年代後,電腦規格開始出現突破,價格亦不斷降價,使得越來越多人擁有電腦;同時由於技術的進步,能夠處理更大量的數據,甚至是多媒體數據,於是電腦遊戲如雨後春筍大量出產。

由於電腦用途廣泛,用戶除了利用電腦工作外,亦為自己找尋一點娛樂,於是利用電腦玩遊戲的人日漸增加,在這個日趨龐大的市場,遊戲生產商慢慢投入資源,因此有越來越多電腦遊戲面世。

特點

優點

  1. 電腦平台更容易開發遊戲,一般程式編寫員都可製作小遊戲;
  2. 玩家無須另行購買用途較單一的專用遊戲機[2]
  3. 開發電腦遊戲無須向電腦硬件生產商交納權利金;
  4. 電腦遊戲的題材比電視遊戲來得廣泛,限制較少;
  5. 電腦遊戲主要依賴鼠標,鍵盤作輔助,操作較多樣化;

缺點

  1. 由於每位用戶的電腦硬件規格不一,所以在兼容性上無法統一,甚至有部份電腦遊戲不支援硬件規格較低的電腦;
  2. 相對於專門用來遊玩的遊戲機,電腦的多用途性反而成為限制,導致質素上較電視遊戲失色;
  3. 電腦難以移植遊戲往遊戲機,因兩者機能、操控與開發的差異所致;[3]
  4. 每部電腦都是由不同的硬件配置,加上遊戲開發者為了吸納更多玩家,會盡可能地兼容低檔電腦,遊戲質素有可能隨之下降;
  5. 不同規格的電腦比起硬件規格相同的遊戲機,無法保證運行遊戲時能保持同樣的質素;
  6. 色情遊戲氾濫嚴重。

影響

電視遊戲與電腦遊戲

電視遊戲與電腦遊戲都屬於電子遊戲的一種,沒有本質上的區別,操作上電視遊戲依賴手掣、電腦遊戲依賴鍵盤和滑鼠,亦因為這個原因,電腦遊戲流行即時戰略、射擊遊戲和休閒遊戲,電視遊戲流行角色扮演遊戲、冒險遊戲和動作遊戲。

由於電腦不是一部專門用來遊玩的遊戲機,因此以同一款遊戲相比,即使硬件上比遊戲機先進很多、電腦遊戲軟體作出優化,也無法比得上專門用來玩樂、規格統一的遊戲機,加上每一部電腦的規格未必一樣,每一隻遊戲都未必能夠對應到不同的作業環境,電腦遊戲開發商必須考慮以對應廣泛而不同規格的電腦,為了顧及部份低階電腦的效能而降低遊戲對硬件的要求,甚至降低遊戲質素去攻佔龐大的電腦市場,從而形成在視聽質素上大部份電視遊戲都比電腦遊戲優勝;兼容性上亦無法顧及多數玩家,所以出現有玩家無法安裝或運行遊戲的情況。

遊戲移植

因遊戲機與電腦的差異,移植遊戲不太容易,而且電視遊戲多數與遊戲機商訂下所謂「獨佔協議」,也令遊戲不能向電腦移植。但在PlayStation流行時期,仍有不少遊戲移植至電腦,受玩家稱徠,如著名遊戲生化危機(CAPCOM)、潛龍諜影(KONAMI)、櫻花大戰(SEGA)。由電腦遊戲移植到遊戲機亦十分不容易,除了操作性上需要考慮,機能上的優化也是主要的考慮因素。

至2000年後,移植遊戲減少,此後雖然有電視遊戲與電腦遊戲同時發售,但已不是移植,而是同步開發。

電腦與電腦遊戲

電腦技術一日千里,背後的推動力,或多或少與電腦遊戲有關係,如果電腦遊戲還停留在掃雷、紙牌的小遊戲階段,電腦亦不可能有今日的局面。

微軟開發的作業系統Windows 98正是令電腦技術向前突飛猛進的導火線,其綑綁的DirectX驅動程式使到電腦可以廣泛支援各種電腦硬件,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聽感受,電腦遊戲亦受惠於DirectX而得到質素上的改進。其後超執行緒(Hyber-Threading)、時脈的提升、多核心處理及納米技術的出現,使電腦遊戲在電子硬件的基礎上,質素得到飛躍性的進步,電腦與電腦遊戲互相推動著對方、進行發展及改進。

電腦遊戲與網絡

在網絡尚未普及時,電腦遊戲多數只供個人遊玩,稱之為單機遊戲。不過,由於盜版橫行,遊戲生產商使用更多加密技術去防止盜版遊戲出現,但成效不大。隨著網絡的發展,網絡將世界各地人士串聯在一個網絡世界中,除了用戶開始對電腦遊戲有互動性的需求,遊戲生產商亦發現可向多媒體型發展外,更可以借著網絡的幫助,進入新的發展空間──網絡遊戲。因此,網絡的發展可以說是帶動了電腦遊戲界的發展。

註解

  1. 兼容性上很大程度是取決於作業系統和驅動程式,硬件上的兼容倒不是最大問題。舉例說,同一隻遊戲可能不能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運行,相同硬件規格但顯示卡驅動程式有別可能導致遊戲運行不穩。
  2. 對於電腦來說,儘管遊戲機的定位是多媒體工具,仍無法與電腦的汛用性相比。
  3. 大多數電腦遊戲移植到遊戲機上的遊戲,都出現部份功能刪減、移除部份複雜的操作指令。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