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 Hong Kong),簡稱「宣明會」,是一個基督教人道組織,總會1950年於美國創立,1962年在香港成立辦事處至今,其中慈善項目如「飢餓三十」及助養兒童等均有不少人支持。

網民討論

冷對警暴網民籲罷捐

2019年《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期間出現的嚴重警暴問題引起網民關注,有人就指不少國際人道組織,以往只懂在香港籌錢,但在香港本地發生人道問題時卻毫不發聲。不少網民斥這些人道組織當港人是「condom」(意即「用完即棄」),發起罷捐,呼籲改為捐助「612人道支援基金」或「星火基金」等協助抗爭者的基金更有意義。[1]

8月28日,宣明會在Facebook專頁發帖,疑回應罷捐呼籲。帖文表示對於香港失去了安寧,為事態感到十分難過及心痛,指作為救援及發展機構,面對社會衝突,「需持著不偏不倚這信念」,指尊重每個人的意見,「渴望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聆聽對方。我們會為香港祈禱,繼續與香港人共渡難關。」不過帖文下卻滿是質疑之聲,不少人對宣明會在緊急關頭只為香港「祈禱」大為不滿,紛稱從此亦以「祈禱代替捐款」。DJ詹志文(Leo)亦留言指曾擔任2005年饑饉之星,希望宣明會幫手支援受傷示威者,獲逾千個讚好及回應,亦有網民自稱透過宣明會助養兒童逾20年,更曾隨宣明會親身前往災區採訪,但此刻亦決定停止繼續捐款。[2]

助養兒童疑為騙局

多年來宣明會其中一項主力募捐項目為助養非洲等地的貧苦兒童。不過,其中一名助養者2021年1月下旬在Facebook發帖,指每年看一次宣明會寄來的助養兒童照片,「一年先睇一次嘅相,望一眼就唔會拎返出嚟睇」。豈料日前一次過取出查看,發現照片重複:「16、17歲又畀同一張相我;2018年大個咗好多」,至2019年收到的照片,姓名雖然一樣,但明顯較年輕,「完全唔係嗰個人嚟」,至2020年的照片竟更與2018年相同,「衫、樹、連睇緊本書都係同一版,睇三年都未睇完」。她批評宣明會「求x其搵啲相耍我 ......我覺得我畀人呃咗」,並在帖文下標籤「#本世紀最大詐騙集團」。[3]

帖文短短一天引爆網民熱議及質疑,有人建議「不如開個page收集助養小朋友嘅相?」不少助養人留言指立即翻查過往幾年的助養兒童照片,有助養者稱「之前有兩年生日是用同一張相,今年就係用新相」;亦有網民笑指「其實你真正助養緊嘅係NGO員工嘅仔女」、「一直助養緊CEO」。不少人於宣明會Facebook專頁洗版質問杲[4][5][6]

宣明會回覆查詢時確認,該會香港辦事處於2018及2019年發出電郵邀請助養者填寫生日祝福給助養兒童,但未附上助養兒童的最新照片,因而令助養者疑惑,為此感抱歉;2019年兒童進度報告由宣明會埃塞俄比亞辦事處直接寄出。該會補充,香港辦事處已就以上兩點,向埃塞俄比亞辦事處跟進助養兒童的近照及情況,對於造成混淆衷心向助養者致歉,並承諾檢討。宣明會及後再發聲明致歉,稱香港宣明會已與埃塞俄比亞辦事處跟進後,當地辦事處即與該名受助養兒童見面。聲明指該受助養兒童託宣明會向助養者代為轉達衷心謝意,感謝對方「自2011年至今一直幫助及支持他」,並會向助養者轉交該名受助養兒童最新照片以直接了解其情況。宣明會指,該名受助養者現於當地修讀會計科,預計今年畢業,未來計劃繼續進修。至於受助養者相片重複及「忽然年輕」,辦事處表示在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中,因人手出錯而貼上同區另一位助養兒童的照片,向助養者衷心致歉,宣明會亦已檢討處理相片程序,加強覆核,及提升電子化系統以加強溝通。[7]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