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下天文台是一個互聯網氣象愛好者組織網站,成立於1995年,以專業角度研究及分析天氣,並致力氣象普及教育,先後出版書籍、撰寫專欄、舉辦講座及主持電台節目,並成立Facebook專頁,提供天氣分析及氣象常識,讚好人士超過15萬。

背景資料

香港地下天文台的現任台長為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ESCAP) 及世界氣象組織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 屬下之颱風委員會 (Typhoon Committee) 氣象專家方志剛。方志剛亦為現任香港氣象學會執行委員會成員,曾於皇家香港天文台擔任學術主任。

網站現在每10分鐘自動更新一次,主網頁提供包括來自香港天文台的資訊,如氣象站數據、雷達圖、天氣預報、九天天氣預報、機場天氣預報等;亦提供來自環保署的香港空氣質素(前身為空氣污染指數);來自台灣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團及地下天文台自行搜集及運算的高空天氣數據、酷熱指數、風寒指數,大氣穩定度指數、預測寒潮南下的ΔP指數及閃電位置圖等。網站亦提供多條海外氣象網站連結,方便瀏覽者獲取其他地區以及更深入的氣象資訊。網站吸引不少氣象愛好者,特別是颱風發燒友進行瀏覽。當中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韓國氣象廳(KMA)有關高空天氣圖,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連結更是瀏覽人士,特別是風季時候的重要資訊來源。

網站亦設立討論區、天氣預測比賽、網誌、facebook專頁等,為全球氣象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自網站成立以來已吸引全球超過1億人次瀏覽,成為香港天文台以外最受歡迎的香港氣象網站。

舉辦聚會

台方更不定期舉辦聚會,最近數次正式聚會的內容如下﹕

聚會次數 日期 地點 聚會內容
31 2015年12月13日 石澳 燒烤,天氣討論,坊間氣象儀器使用心得,有獎問答遊戲
30 2014年11月15日 赤鱲角機場氣象所 參觀香港天文台赤鱲角機場氣象所
29 2013年9月1日 長洲 午膳及考察長洲泳灘氣象站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參加了午膳活動)
28 2012年9月22日 尖沙咀天文台總部 與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進行座談會
27 2012年8月12日 旺角 茶聚
26 2007年9月16日 南丫島 郊遊及參觀風力發電站

伺服器故障,網站改版

於2007年3月9日,由於運作了差不多12年的伺服器硬碟損壞,導致地下天文台伺服器停止運作,網站至同年3月13日才逐漸回復部分版面,但精華區上的留言可在Wayback Machine重溫。同年8月中,地下天文台換上新版面,加入了氣象新聞,氣象部落及氣象漫畫的連結;對於部份香港天文台提供的天氣資料,新網頁卻改為只提供連結讓瀏覽人士直接進入有關網頁查閱。2012年12月,地下天文台網誌《氣象人語》加入了雅虎香港專欄。

天氣預測比賽

天氣預測比賽是香港地下天文台定期舉辦天氣預測比賽,直至2017年6月,已經舉行了43次,第19次因事故取消。參賽者需要在每週五前,預測香港在緊接的星期日之天氣。包括最高,最低氣溫、雨量等數據。再用一條特定公式來評分,一段比賽時間後,統計總分最高者為之勝出[1]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