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氣象界在互聯網的歷史大約於1995年開始。在1995年前,互聯網仍然未發達,香港氣象界多以個人鑽研氣象為主,而當時以氣象為興趣會被視為心腸壞。

據說,香港氣象界在互聯網發展以前,亦即九十年代時,大部份氣象迷的知識不多,只傾向利用電話簿內含經緯線的地圖繪畫熱帶氣旋路徑以研究一般颱風路徑。然而,有小部份氣象迷到圖書館借閱氣象課外書,甚至在大專院校修讀有關物理、地理的課程而具備氣象知識。

香港氣象界發展至今,由當初只有香港地下天文臺,演變成多個民辦氣象網站組成的界別。而香港氣象界對香港天文台,甚至大眾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以下主要介紹香港氣象界於1995年起在互聯網的一些重要事件。

1995年

香港地下天文臺成立

香港第一個民辦氣象網站-香港地下天文臺於6月成立[1]

1997年

香港氣象樂園成立

主條目:香港氣象樂園

香港第二個民辦氣象網站-香港氣象樂園英文版先於10月成立,中文版亦於1998年5月16日成立[2]

1999年

第一波民辦氣象網站成立潮

在1999年,熱帶氣旋頻繁襲港,香港氣象界因而出現第一波民辦氣象網站成立潮。當中,John Yeung成立的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和Leswin Au成立的颱風發燒友為最受歡迎的氣象網站之一。

香港氣象聊天室成立

香港氣象聊天室前身-熱帶氣旋聊天室於7月在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內成立[3]

其後,熱帶氣旋聊天室於2000年正式改名為香港氣象聊天室,並由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改入香港天氣資訊中心旗下。

香港天氣資訊中心成立

香港天氣資訊中心於8月1日成立,由Kelvin Woo和Johnny Luk的香港氣象局及Edward Fung的天氣資料庫兩個天氣網站合併而成[4]

2000年

香港五大熱帶氣旋網站

Brian Leung建立的香港颱風網、Andy Ip建立的颱風直擊網、Olivia Kwok建立的颱風氣象局正式成立。這三個網站與當時的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颱風發燒友迅速發展,成為香港五大熱帶氣旋網站。

熱帶低氣壓七一七事件

一熱帶低氣壓於7月15日形成,並向趨向海南島。該系統登陸海南島後,香港天文臺除下一號風球。但該系統轉向東北偏北移動,並於7月17日慢慢趨向廣東西部,香港天文臺卻只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引起氣象迷不滿[5]

香港地下天文臺香港天氣資訊中心分別去信天文臺投訴。香港天文臺稍後在總部開研討會,表達香港天文臺的立場。該活動有數十人出席[6]

五台聯聚

熱帶低氣壓七一七事件使氣象網站開始緊密合作。

10月8日,香港地下天文臺香港天氣資訊中心香港氣象樂園氣象之友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合辦氣象迷聚,由早上8時至晚上10時連續進行,分為燒烤活動、酒樓晚宴,有超過40人出席。

2002年

世界熱帶氣旋網成立

Tony Ng於2002年成立世界熱帶氣旋網

世界熱帶氣旋網成立後,留言板成為氣象新手的聚腳地,盼風者數量急升,更引致香港天氣資訊中心在2003年強烈熱帶風暴蓮花形成時的蓮花婆婆事件。

強烈熱帶風暴黃蜂事件

2002年8月19日,強烈熱帶風暴黃蜂逐漸接近本港。香港風力加強,香港天文臺曾表示會發出三號強風信號[7],但卻於兩小時後表示不會發出[8],引起氣象迷不滿。

8月26日,香港地下天文臺去信香港天文臺對事件表示不滿。

兩台衝突

因灌水問題及強烈熱帶風暴黃蜂事件,香港天氣資訊中心香港地下天文臺的關係惡化。兩台在2002年8月25至26日有言語衝突,香港氣象聊天室會員佔多數的香港天氣資訊中心會員,抨擊香港地下天文臺漠視他們的意見。

兩台衝突後,香港地下天文臺香港天氣資訊中心再無明顯的衝突,及後雙方立場漸趨相同,例如是反對灌水。

2003年

第二波民辦氣象網站成立潮

2003年年初,沙士蔓延全港,全港學校需要停課。很多中小學生無所事事,整天在互聯網留連,引致第二波民辦氣象網站成立潮。

另外,Leo於6月22日成立香港氣象追擊站[9],Hurricane亦於8月1日成立香港氣象網[10]

氣象界術語

在2003年中期,「燒鵝」一詞逐漸興起,代表一些盲目地渴求打風的人士。

同時,巴士界和PM界網友在氣象界的比重亦有增加。一些巴士迷術語,如「甜筒」、「食柴」,亦出現於香港天氣資訊中心討論區,引起激烈討論。

濃厚政治氣氛

711

香港氣象聊天室會員參加遊行,被香港電台節目《傳媒春秋》的攝制人員拍攝

在社會氣氛下,香港氣象界的政治氣氛濃厚。

在會員Alan Chui的鼓吹下,香港氣象聊天室的政治氣氛尤其濃厚。7月2日,支援香港政府的會員一度被人圍攻,香港氣象聊天室部分會員亦多次出席政治運動。

TUTT事件

香港地下天文臺台長方志剛和曾駐守香港國際機場氣象所的袁仲昇,在2003年香港書展中推出氣象科普書《做個醒目天氣人》。

香港地下天文臺會員TUTT在書中發現多個錯處,並在討論區逐點指出。初時,方台長接受批評,並即時推出更正啟事。然而,TUTT仍不斷指出更多錯處,引來方台長的支援者批評。他們指摘TUTT不尊重方台長,不應在屬於方台長的討論區公開錯處,以免尷尬。後來,事件演變成罵戰,方台長下令封鎖TUTT的帳戶,但有份參與罵戰的支援者沒有被罰。

自此,TUTT轉往香港天氣資訊中心討論區,間中回應香港地下天文臺討論區上被他視為錯誤的觀點。

2007年,方台長和袁仲昇推出氣象科普書《香港天氣常識及觀測》[11]。TUTT亦在香港天氣資訊中心討論區發言指出錯處[12],其後第二版推出後仍繼續狙擊[13]

官方氣象機構花名事件

香港地下天文臺會員過去使用不同的花名來稱呼各官方氣象機構,包括:

  • 香港天文台:水爺
  • 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葡窩
  • 韓國氣象廳:甘大滋
  •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夏蕙姨
  • 台灣中央氣象局:三民治
  • 中國氣象局:人民路

自從有會員因為使用廣東話被警告後,會員都開始質疑為何禁止廣東話,卻不禁止花名,並引發激烈討論。其後,方台長宣佈修訂版規,禁止花名,這些花名自此逐漸失傳。

2004年

香港氣象閒聊室成立

由於Alan Chui香港氣象聊天室部分管理層和會員不和,加上其他原因,Alan Chui於是在2004年7月10日成立香港氣象閒聊室,與香港氣象聊天室對立。

Alan Chui管治的香港氣象閒聊室與香港氣象聊天室發生一連串衝突。香港氣象界由盛轉衰,開始出現分裂。

2005年

香港氣象聊天室改革

香港氣象聊天室於2005年1月起走向地下發展。後於2005年3月16日,Sam透露香港氣象聊天室會民主化。

香港氣象聊天室於9月重回水面[14]。,並推行改革,包括舉行督察選舉,單在第一屆督察選舉就有九人參選。

香港氣象交流中心成立

2005年9月,Alan Chui與一眾香港氣象閒聊室會員成立香港氣象交流中心閒聊室成為中心轄下的交流區。

2006年

六二四革命

主條目:六二四革命

會員們逐漸對Alan Chui不滿及反感,閒聊室內矛盾日增;加上閒聊室成立兩週年紀念活動問題,最終促成2006年6月24日的「六二四革命」。

Alan Chui在革命中受到群眾壓力而宣佈退出氣象界,標誌著Alan Chui管治時代的終結。

颱風派比安事件

颱風派比安於8月3日影響香港,並使香港離岸地區吹烈風或以上程度的風力,但香港天文臺未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受到香港氣象界和市民的質疑。香港地下天文臺香港天氣資訊中心香港氣象聊天室香港氣象交流中心都發信聲討天文臺的做法[15][16]

事件中,部份電台訪問香港氣象界人士對事件的看法,亦有報章引用香港地下天文臺的討論。

2007年

香港地下天文臺伺服器失靈

2007年3月13日,香港地下天文臺伺服器失靈,失去所有資料,大量研究成果和教學資源都完全消失。

香港天文台改版

2007年4月18日,香港天文台主頁改版[17]。版面與香港地下天文臺的相似,方便程度大增。

酷熱天氣警告爭議

2007年以前,當香港天文台總部的氣溫高於攝氏33度時,香港天文台便會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但是,在2007年6月起,香港天文台一反以往做法,多次在香港天文台總部的氣溫高於攝氏33度時不發酷熱天氣警告,引起香港地下天文臺香港天氣資訊中心香港氣象聊天室香港氣象交流中心的會員質疑酷熱天氣警告的發出準則[18]

自從香港天文台指出酷熱天氣警告的發出是考慮風向、風速和濕度的因素後,引起香港氣象界對酷熱天氣警告的討論。

強烈熱帶風暴帕布事件

2007年8月初,強烈熱帶風暴帕布其強度和路徑變化頗多,並兩度直襲香港。8月9日第一次直襲時,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三號強風信號,8月10日第二次直襲時,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帕布襲港引起氣象界討論,不少氣象界人士認同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傳媒批評香港天文台亦引起大部分氣象界人士非議[19]

氣象界人士漸在傳媒活躍

在以往,只有香港地下天文臺台長方志剛曾經受到傳媒訪問。隨後,尤其在派比安事件之後,香港天氣資訊中心多名會員曾經被不同的媒體訪問,以及引述其內容,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

香港天氣資訊中心討論區前版主Irwin多次被蘋果日報訪問,十多名會員曾經在星期二檔案之中受訪。2008年1月版主Sam也受到壹週刊訪問。

颱風利奇馬事件

2007年10月初,強烈熱帶風暴利奇馬在本港西南面約600公里掠過。受到利奇馬及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本港在10月2日的風勢逐漸增強,多處地區錄得強風程度的持續風力。但香港天文臺以本港當時受到季候風影響為主,並只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

香港天文臺的做法引起氣象界的廣泛討論,當中有意見認為香港天文臺應該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亦有意見認為宣傳強烈季候風信號方面應該要加強[20][21]

2008年

香港地下天文臺受到電腦病毒侵擾

2008年3月下旬,香港地下天文臺數次受電腦病毒侵擾,討論區數度停頓。

台長網誌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2008年5月15日推出個人網誌[22],為香港氣象界所津津樂道。

有氣象迷認為,台長網誌是參考了香港地下天文臺台長方志剛的氣象.人.語及颱風2008網主Irwin的天氣部落

氣象界的變化

2008年香港氣象界出現了一些變化,而這些變化從香港氣象界來說都可以說是近年少見的。

這些變化包括有香港天氣資訊中心討論區在文章數量及質量上都超越了香港地下天文臺討論區、以及零八年最後的兩個月香港氣象交流中心聊天室在人流和留言數上都和香港氣象聊天室打成平手。這些變化某程度上不僅反映各氣象交流平台的管理差異,也反映了新一代氣象迷開始成熟。

另外,年內還有天氣部落以及 Hong Kong Weather Watch 兩個天氣網站的崛起,結束了零三年起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香港氣象追擊站、世界熱帶氣旋網、香港颱風網、香港氣象中心五大網站長期佔據天氣網站超過75%[23]訪客量的局面(雖然現時這五個網站仍然佔有香港天氣網站約60%訪客),為氣象網站帶來新的競爭。從側面來看,天氣部落的興起反映了博客文化的盛行,而 Hong Kong Weather Watch 的出現,也側面反映集體創作的重要性。

2009年

2009年香港的風季再度活躍,氣象界的發展也有新的變化。

首先,世界熱帶氣旋網多次在熱帶氣旋影響香港期間代為宣傳香港氣象交流中心,同時香港氣象交流中心的幹事會的擺出歡迎新人加入及參與管理的態度,加上香港氣象聊天室強烈排斥非「自己友」的小圈子氣氛越來越烈,使香港氣象交流中心的活躍人數幾乎倍增。

同時,由於大量新會員湧入,導致香港地下天文台中文區的留言質素每況越下,每次打風期間都出現大量聊天性質的低質素留言,一些較資深或氣象知識較好的會員都集中在英文區討論,或轉往香港天氣資訊中心、中國大陸的颱風論壇世紀氣象等。莫拉菲過後地下天文台方面決定加強打擊低質素留言,卻引起管理員和部分語文水平稍遜的會員之間的對立。

另一方面,一批香港天氣資訊中心及香港氣象交流中心的成員開始效法天文台,以統計學的方法自行研究熱帶氣旋在不同位置與香港風速的關係、發出熱帶氣旋警告的機率等。他們甚至自行集資向天文台方面購買數據,以便撰寫論文。可見,由此可見,香港氣象界開始朝向更為學術化的方向發展。

相關條目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