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網頁寄存討論區 HKWHF(下稱HKWHF),是一個討論香港網頁寄存空間的討論區。此討論區是基於香港網存論壇(下稱網存論壇)論因發帖機械人到論壇進行灌水,加上該論壇管理員無心打理,網頁寄存商無法有效地宣傳之下,而衍生出網存討論區。

與香港網存論壇的關係

HKWHF性質上與香港網存論壇無異,但當年香港網存論壇是香港唯一一個專門討論網頁寄存的討論區,只是近年來管理員根本無心打理論壇,作為一個曾經活躍於香港網存論壇的會員(HostingConcept)決意建立一個新的論壇來取代網存論壇。

踏入2010年代,SNS和手機已成主流,討論區已經變得過時,個人網誌也改到SNS發佈。加上網存論壇在2014年經常長時間失去連結,令網存商喪失意慾宣傳。這些公司並沒因此倒閉,只是宣傳無門。後來網存論壇重新接上,並更新Discuz!版本,管理權交由其中一間網存公司負責人一的Ronald Ma(論壇會員名稱「路人乙」)打理,部份老會員亦被路人乙禁止發言。路人乙更表示自己成為管理員是不知情的,但大部份會員擔心自己會無故被禁止發言,已經漸漸遠離網存論壇。最終路人乙亦放手不管,網存論壇已經成為廢墟,最終關閉。

事件

遭大量衍生論壇圍攻事件

在2011年10月,香港網存論壇在飽受發帖機械人的洗禮後,HKWHF便衍生出來,目的為方便舊有網頁寄存商宣傳自己的品牌。有部份會員看到HKWHF出現後,爭相建立這類論壇企圖建立在香港區域的網頁寄存討論區地位。部份衍生論壇更購買了.com域名,令HKWHF看起來像可有可無的感覺。為了盡快搶得人流,這些討論區管理員紛紛大膽地於香港網存論壇發帖,呼籲網頁寄存服務商前往。其後網存論壇管理員抹殺了這些留言並將這些人禁言,以求保留現有人流。不過當網存論壇管理員再次不活躍之後,發帖機械人再度活躍,但各衍生論壇均無法獲得足夠知名度,最終很快便關閉。

香港網存討論區事件

在2014年12月,本條目曾被一個新開的論壇名為「香港網存討論區」大規模修改,將連結換成自己的連結。後來HKWHF公開譴責事件,修改本條目的人被網典禁止使用三十天。相關人員後來在HKWHF回應事件,結果卻引發其他同行、網友起底恥笑,更發現路人乙在網存論壇宣傳這個新論壇,令人懷疑自己無心打理網存論壇的目的是想另開新天地。本條目最終被管理員還原成原有資料。[1]

論壇立場

為了保持公平和中立,HKWHF嚴格地採取了一些原則︰

  1. 現時正在營運網頁寄存的人不能成為討論區管理員
  2. 以網頁寄存商身份註冊的會員不能批評其他網頁寄存商
  3. 保障言論自由,除非人身攻擊
  4. 只收取對伺服器、域名贊助,廣告位必須經論壇金幣購買

成為香港唯一之後的挑戰

發帖機械人問題

由於前車可鑑,HKWHF同樣擔心有發帖機在論壇橫行,於是akymakr(永恆討論區 etnForum創辦人A. Akiyama,為HKWHF提供網頁寄存空間及論壇日常維護)為當時仍然是Discuz! 6.1.0版本的HKWHF製作了一個自動判斷申請人是否發帖機的程序,非常有效地否決發帖機械人提出的申請。

「討論區」本身的沒落

即使成為了香港唯一的網頁寄存討論區也好,討論區本身已經開始沒落,愈來愈少人瀏覽,但Discuz! 6.1.0並沒有提供手機版功能,對於現時的人用手機會比用電腦的多,HKWHF一開始已有升級Discuz! X系列的打算,唯升級之後上述的發帖機程序並不兼容新版本。而akymakr本身並沒有Discuz! X系列插件編寫的經驗,必須讓其先行完成新版本的程序才能升級,最終HKWHF於2016年8月完成升級。

網址及域名問題

HKWHF在2018年5月17日開始擁有頂級域名,分別是www.hkwebhostingforum.net、www.hkwhf.net。在2018年5月初之前,曾經於網存論壇活躍的會員v998(已遭路人乙禁止發言)提供的的兩個免費域名網址www.hkwebhostingforum.tk、www.hkwhf.tk已經逾期。而短的網址會自動轉成長的網址。此網址和香港網存論壇十分相似(一個是.com,一個是.net)。其實HKWHF一直希望想獲得hkwebhostingforum.com這個域名,但2015年第一次被網頁寄存公司投去拍賣,2016年8月第二次也無奈被個人身份預訂。結果去到免費域名過期之前,一直使用上述的.tk域名。HKWHF曾考慮購買hkwhf.net或hkwebhostingforum.net,最終兩個域名均同時買下。

參考

  1. 強烈譴責「香港網存討論區」擅自更改香港網絡大典內容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