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15周年新標誌(「奇妙夢想城堡」)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Hong Kong Disneyland Resort )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竹篙灣的一個主題公園,佔地約43公頃,由香港特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下稱「迪士尼」)聯同營運的香港國際主題公園有限公司建設及營運。

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前後,曾經引起不少網民討論。當時有不少網民批評指,香港迪士尼樂園是全球最細的迪士尼樂園。

網絡相關事件

《他約我去迪士尼》

香港網絡歌手KellyJackie在2005年創作《他約我去迪士尼》,以歌頌香港迪士尼樂園,因而掀起網絡歌曲熱潮,並出現多首改篇歌詞。

自製炸彈炸迪士尼事件

2006年8月26日,一名網民於香港討論區聲稱及揚言要「自製炸彈炸『迪迪尼』(香港迪士尼)」,而請求其他網民提供自製炸彈教學,結果警方介入事件,而Uwants香港討論區的版主更以違反香港法律為由,封鎖有關文章及相關人士之戶口,以防止事件惡化。

高登會員不值網民所為,繪畫了連環圖諷刺他

和大型討論區合作推出《雪亮聖誕試玩團》

2009年11月28日,香港討論區Uwants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合作,推出《雪亮聖誕試玩團2009》,香港討論區Uwants會員可透過參加論壇活動以贏取入場票出席《雪亮聖誕試玩團2009》。

活動推出之後,反應相當不俗。在《雪亮聖誕試玩團》結束之後,香港討論區Uwants當局把有關活動的花絮照片及影片上載。[1]

欣澳

陰澳之「陰」字乃指該地方位處於山之北面及水之南面[2]。因為香港位於北半球,而太陽由東方升起及在西方落下。山的南面是向陽坡,北面是背陽坡。北面的日照比南面少,所以分為陰陽。而「澳」則是指深入的海灣。陰澳的地名正是充份反映其地理特色。

2005年,由於華特迪士尼公司認為陰澳之「陰」字不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之歡樂形象,因而要求香港政府將陰澳易名為欣澳,英文則由陰澳音譯Yam O更改為Sunny Bay(意思為「晴朗灣」)。因此,原稱陰澳站之鐵路站最後命名為欣澳站,原有的陰澳緊急月台亦易名為欣澳緊急月台。在地政總署的地圖中,有「陰澳」兩字的地名已經易名為欣澳,即陰澳灣變成欣澳灣、陰澳篤變成欣澳篤。其他區內有「陰」字的地名則依然未變,即陰仔灣大陰大陰頂[3]

喜羊羊與灰太狼》入侵迪士尼

2013年5月,香港迪士尼樂園推出喜羊羊精品系列,計有水壺、餐具、吊飾等。

香港迪士尼得悉後,大力反對,批評「引羊入室」破壞迪士尼獨有的童話世界。有網友嘲笑迪士尼不明白強國遊客心理,「大陸人會否以正版價錢去買一個他們家樓下店舖,以幾元『人仔』都可以買得到的商品呢?」[4]

有fans要求迪士尼將喜羊羊下架,但香港迪士尼樂園指喜羊羊是特許經營商品,跟Marvel的鐵甲奇俠一樣而拒絕。[5]

強國人襲保安事件

2012年底,有網民上載一段《香港迪士尼大陸野蠻人 全家發癲踢人打人至流血 被實Q包圍仲想用傘偷襲 》的短片至YouTube,上傳者以英語說明,指數名內地客在迪士尼樂園內不斷推撞其他遊客,雖然有遊客好言相勸,但不獲理會。其後他們更打傷數名港人,樂園保安員到場把兩批人分開,其中一名大陸女遊客竟向保安員揮動雨傘施襲。

上載者指迪士尼只想「私了」,只要求所有涉事人士離開,該數名大陸客仍可留在園內遊玩。上載者批評園方「不同情受害者、不關注其他遊客安全」。[6] 事件其後於多份報紙上報[7][8]迪士尼方面證實,事發於1月25日下午四時,職員調解不果,警方隨後接報到場,由於事件影響其他賓客及樂園正常運作,雙方各有一人在樂園保安人員及警員陪同下出閘離開。

自由行大減,迪士尼團劈價

2015年3月下旬,《明報》報道,因本港多個地區反自由行水貨客光復行動,爆發連場衝突,指近半個月跟團來港人數急挫逾三成,迫使旅行社大幅調減團費,連向來被視為「王牌行程」的迪士尼團亦要劈價三成。[9]

有網民指「迪士尼團」並不等同迪士尼,其園外發售的門票並沒有降價,擔心一些「收錯風」的港女及港媽狗衝去到現場時才發覺中伏。另外亦有很多網民分享減少了自由行的迪士尼實況,大唱喜氣洋洋[10]

網民惡搞香港釋迦牟尼樂園

高登討論區會員於2015年中創作出虛擬佛教的主題樂園,以香港迪士尼樂園作為藍本,惡搞成「香港釋迦牟尼樂園」,衍生大量佛教主題機動遊戲、表演節目以及紀念精品,甚至出現宣傳影片及仿真網站。

有關惡搞最終在網絡媒體報導,但迪士尼公司(Disney Enterprises Inc.)發現之後,卻控告其中一個報導「香港釋迦牟尼樂園」的網絡媒體《謎米香港》,指他們涉嫌侵權,結果《謎米香港》被迫刪除有關報導。

自由行退潮,推港人優惠

2015年6月上旬,香港迪士尼樂園推出「夏」雪狂熱套票優惠,直至當年6月30日,持香港身分證的本港居民,成人可以優惠價549元,購買一張可入園兩次的套票,相比於正價499元門票入園一次,相等於55折優惠。至於小童及長者的優惠價,則分別為390元及110元。

不過優惠套票亦設有指定時間限制,第一次入園日期為6月8日至7月16日、第二次入園日期則為8月31日至9月30日。除此以外,優惠亦可讓遊客以9折於指定餐廳消費,以及無限次享用9折購物優惠。[11]

雖然今次優惠是為香港人而設,但個別本地網民就反應冷淡,認為「少咗強國人嚟先益吓本地人」,更有人直言「大陸人多去嘅時候當我地係草,唔稀罕唔志在,而家請我都唔去啦!」亦有香港網民斥:「等上海迪士尼開埋後,睇佢點死」,更指香港迪士尼「同珍妮曲奇一樣咁仆街」,兩者應「夾埋一齊做promo」。[12]

擴建撥款爭議

2016年11月,迪士尼樂園宣布涉款109億港元的擴建計劃,由2018年至2023年每年推新元素包括漫威宇宙主題園區、《魔雪奇緣》主題園區以及新元素的睡公主城堡等,其中港府需按股本比例注資58億,引起爭議。[13][14][15][16]最終財委會通過撥款。[17]

「鐵甲奇俠飛行之旅」壞機事件

一名叫『Channel of Magical Dreams 』的YouTubeber 於2016年12月20日上載了一條叫《Iron Man Experience BREAKDOWN Hong Kong Disneyland 鐵甲奇俠飛行之旅壞機》的影片,說明他試玩『「鐵甲奇俠飛行之旅」 ─ 由友邦呈獻』時發生故障[1],整個過程以暗中拍片的方法拍攝,簡介如下:

Today is the first time I tried on the newest attraction in Hong Kong Disneyland, Iron Man Experience!!! The ride will open on January 11th, 2016. However, they let the magic acess members to try on it first! I was very happy that I don't have to wait until 2017 to ride it! During the ride, you would really fly through the sites of Hong Kong with Iron Man, fighting with those robots of Hydra. The experience is a motion simulator similar to Star Tours. It's very awesome, but there's just a little mistake while we rode on it. It suddenly broke down! See the full clip for details. Besides, I can't provide the whole ride experience since I really can't spoil all the features in the ride. So if you want to know, go to Hong Kong Disneyland and ride it after it opens. Sorry about that and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Please like and subscribe! And sorry about my yells. I'm too excited at that time.

Iron Man Experience is a 3-D motion simulator attraction under construction in Tomorrowland at Hong Kong Disneyland and is scheduled to open January 11, 2017. The attraction is based on the Marvel Comics character Iron Man, becoming the first Disney attraction to be based on a Marvel property. Set at the fictional Stark Expo, the attraction will feature Tony Stark recruiting guests to fend off extraterrestrial beings that are attacking Hong Kong.

今日去迪士尼試玩Iron Man(鐵甲奇俠飛行之旅)。係就係超正,但係中途居然中斷咗……暫時未能提供全個遊戲嘅體驗。不便之處,敬請原諒。記住比我一個like啊!同埋唔好意思,我可能嗌得太大聲,因為我過度興奮。

相關條目

註解

  1. 香港討論區:Discuss x 香港迪士尼 《雪亮聖誕試玩團2009》花絮、照片、影片全紀錄!,2009年12月3日。
  2. 《中華民國教育部國語辭典》.於2020年9月22日查閱.
  3. 陰澳 模板:Wayback,陳志華著,刊《大公報》,2005年6月23日
  4. 高登討論區:喜羊羊正式入侵迪迪尼!!!!
  5. 蘋果日報:喜羊羊入樂園 迪士尼Fans嗌唔好,2013年5月15日
  6. YouTube短片:香港迪士尼大陸野蠻人 全家發癲踢人打人至流血 被實Q包圍仲想用傘偷襲
  7. 蘋果日報:內地客涉襲樂園保安,2012年01月27日
  8. 東方日報:內地惡女棒打迪士尼職員,2012年01月28
  9. 蘋果日報:內地赴港旅團大減! 迪士尼團劈價三成,2015年3月23日
  10.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雖建於香港,但「樂園」是否屬於香港人?,2015年3月23日
  11. 香港迪士尼樂園 | Hong Kong Disneyland facebook專頁:32度……不知不覺夏天又殺到!想入香港迪士尼樂園遨遊《魔雪奇緣》冰雪小鎮...,2015年6月2日
  12.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迪士尼推港人優惠$549玩兩次 網民:少咗強國人嚟先益本地人】,2015年6月2日
  13. 迪士尼爭取加快擴建 增3.5億注資、送5萬門票,香港經濟日報,2017年3月28日
  14. 高登時事台:點解迪士尼擴建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15. 高登時事台:迪士尼第二期擴建 「港急美方唔急」
  16. 高登財經台:【擴建迪士尼】 係咁筍既 政府就發債券俾香港人啦
  17. 拉鋸多時 財會終通過迪士尼54億擴建撥款,東網,2017年5月2日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