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馬蹄露(Celine Ma Tai Luk),原名梁穎顏,現為香港無綫電視藝人、兒歌歌手,居住於大埔。曾拍攝多部電視劇,是一位資深的女演員,兜下巴是她的標記。

網民對她的討論

貌似姜瑜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升官香港的消息發佈後,香港網絡間出現了馬蹄露和她的樣子比較圖。很多網民笑稱真的很像。[1]

2012年事件

支持「守護龍尾」

2012年11月4日,有不少市民前往政府總部抗議政府把龍尾灘改建成人工沙灘,而作為大埔居民的馬蹄露,卻批評著說:「為何政府會勞師動眾,要將沙灘裡──原來有如此多的生物──說去搬屋?我們人搬屋都會亂,對嗎?動物搬屋,是否傻的?」[2]

馬蹄露的有關言論,隨即獲得不少網民的掌聲。

2013年事件

Cosplay上獎門人

2013年9月底,馬蹄露以Cosplay裝束上《超級無敵獎門人 終極篇》當嘉賓,令網民頓然「耳目一新」。[3]

《星夢》改圖揭善行

2013年10月中旬,進行《星夢傳奇》總決賽,馬蹄露因在觀眾席看比賽,而被攝入鏡頭。有網民手痕,製作改圖「人人都是馬蹄露」,結果有網民挺身為馬蹄露講說話:「雖然佢樣係唔好,但住同一區嘅人都知道,佢成日買嘢食俾街邊啲阿公阿婆,極度好心嘅一個人。」結果事件上報,馬蹄露廣受稱讚。

[4]

其後有網民繼續披露她的好人好事:「十幾年前我已親眼見過,在大埔海寶花園畢打奧餐廳附近,零辰(凌晨)時分,馬蹄露不單阻止街上拾荒婆婆隨街撿食,仲買埋嘢食俾婆婆。真係好好心!」更有網民表示:「成日都見佢夜媽媽喺大埔中心惠康門口俾錢露宿婆婆。」[5]

有網民更為她譜寫打油詩:「守護龍尾,馬不停蹄,愛心流露,網民大讚馬蹄露。」被轉貼至馬蹄露的微博,她弄了個面紅紅公仔,並回應道:「尤其老人家是最需要得到關懷的!我希望人人也敬老及關愛有需要的人!讓世界更美麗!」[6]

2014年事件

扮Lady Gaga製MV

2014年1月底,馬蹄露跟冼灝英合作製造新歌《LadyGaga》,歌詞主要係講述時下年輕人跟父母的隔膜同代溝和,而MV裡的馬蹄露就好僕Lady Gaga真人一樣那麼多造型。

網民的反應就有讚有彈,讚的主要是指歌詞有意思,彈的指歌曲旋律太單調。有些網民錯以為馬蹄露是邵音音

表態反佔中

2014年7月中旬,無綫藝人馬蹄露於「支持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上,留言表示反佔中,更支持警方用有限度武力驅趕示威者,她留言道:[7]

有網民也有於該帖留言:「支持警方強硬動武,唔見血唔接隊,香港人要打。」也有網民質問馬蹄露:「屈手,箍頸,扭頭,在警車上蒙頭毆打,原來在你心中是有限度武力?你簡直係冇人性的偽人!」不過馬蹄露本人的facebook微博就沒有提及此事。[8]

而在台灣發展的香港小說作家喬靖夫,則在其facebook回應反佔中嘅馬蹄露一席話,他寫道:「馬蹄露話,想改變社會,應該好好讀書,第時選到特首咪得囉……佢似乎完全唔知道,響『愛國愛港』緊箍咒下,特首先至係最改變唔到社會嘅人!因為鳥籠政治裡面,能夠出選嘅只有效忠中共而非香港人嘅傀儡!香港太多人就係咁,連根本問題都未搞清楚,盲盅盅去『反暴力』,但完全唔明白我哋依家面對嘅就係不見血嘅『國家級暴力』!」[9]

2019年事件

用垃圾隱喻示威者

2019年因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起發抗爭,馬蹄露除了參與6月30日支持警察執法的集會外,也於她的facebook出帖文留言表示:「香港心,風雨同路,好快便會雨過天晴,由心出發丶對事不對人!香港是我家、不可摧毀她 #630撑警隊」清楚明確地表明了自己撐警的心跡。

7月5日,她於fb出了一個帖文,明顯有所隱喻,似在影射和嘲諷反修例示威者對特區政府的訴求,結果即惹來大批反修例的網民鬧爆,有網民更揚言要抵制她,罷睇她有份演出的劇集包括《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不過李力持就給予她一百分。[10]

拍攝抗爭者樣貌被私了

2019年10月6日,抗議禁蒙面法遊行繼續於港九進行。馬蹄露現身旺角,頭戴帽子的她,被拍到她血流披面、口角流血,上衣亦沾了血與在場人士指罵和口角,有消息指她因拍攝在場人士樣貌,發狂起飛腳踢人,隨即被推跌在地上所致。而受傷之後,馬蹄露不停手指指大叫:「過來吖!」而現場有人勸她離開。

她在傍晚6時許,現身旺角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自己在中銀櫃員機見到有人破壞,隨即用手機影相,之後就被人搶走電話和被打。原來在整件事發生的時候,網上流傳多個片段,是馬蹄露在與示威者對話中先撩他們動手,其後她變被示威者圍打。另外在電視新聞直播片段中,見到她受傷,嘴角、下巴及頸受傷流血,然後便哭著拉著澳洲「7 News」記者到旺角警署報警求助。

馬蹄露嘴角流血,網民揶揄她變了「紅豆沙」,有網民力斥她先撩是鬥非。商台DJ阿檸(薛晉寧)也在fb轉貼馬蹄露遭「私了」真相新聞,相中有她起腳踢黑衣人,他留言:「唔關職業事,你只係一個濕X藍絲,同全世界嘅自私精一X樣。」向來愛抽水的林作都出來「靚抽」,他轉發了馬蹄露被襲新聞後自嘲:「樣衰都係一種罪,我講我。」[11]

曾經參與演出的劇集

以下會列出她曾經參與演出的劇集(只列出本網收錄的劇集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